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福建省長蘇樹林落馬創下的「五個第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8]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政事兒」報道,昨天深夜11時30分,中紀委發佈重磅消息:福建省省長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政事兒」注意到,蘇樹林落馬,創下了十八大後有關「打虎」的「五個第一」。

在「十一」長假的最後一天,也就是昨天深夜11時30分,中紀委發佈重磅消息: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

對於「最強中紀委」來說,「子夜時分12點見」此前已有先例。不過,長假期間「打虎」,發佈官員被查消息,蘇樹林還是第一個。「政事兒」注意到,蘇樹林落馬,創下了十八大後有關「打虎」的「五個第一」。

福建官方表態反饋動作最快

「政事兒」發現,提前結束十一長假、開工上班的不止是中紀委,還有福建省委常委領導班子。

中紀委昨晚11時30分宣佈蘇樹林被調查的4小時後,福建省委宣傳部主管、福建日報主辦的東南網,於今天3時40分發佈消息稱:福建省委連夜召開常委會議,通報中央關於對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進行調查的決定。福建省委書記尤權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中央決定對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進行組織調查,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的堅定信心和果斷措施。省委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強調「要從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和此前查處的徐鋼等腐敗案件中吸取深刻教訓」。

省級官員宣佈調查後,當地召開會議,通報相關案情、作出反腐表態,這已成慣例。不過,此前一些地方多是在中紀委宣佈調查的次日或是幾天之後,召開「通報案情會」。

去年6月19日,中紀委宣佈山西省政協原副主席令政策、原副省長杜善學被調查,次日,山西召開會議,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積極配合中紀委做好調查工作。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去年6月27日被宣佈調查後,廣州市也是在次日,召開領導幹部大會,傳達省委決定精神。

福建官方關於蘇樹林的反腐表態,則幾乎與中紀委宣佈蘇樹林被調查「同步」。這一反饋速度,只有西藏可以「比肩」。

今年6月26日9點55分,中紀委宣佈西藏「首虎」、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樂大克被調查後,西藏網也於兩小時後掛出消息,稱當天上午,西藏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召開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傳達貫徹黨中央和中紀委對樂大克進行調查的決定。

不過,6月26日是工作日,當天上午更是工作時間。而昨天則是十一黃金周的最後一天。福建省委無疑是「打虎」之後,表態反饋動作最快的省份。

王岐山調研地方後最快落馬的「老虎」

「政事兒」注意到,9月24日至26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到福建調研。老王離開福建11天後,中紀委發佈了蘇樹林被調查的消息。

一舉一動都受到高度關注的老王,早被解讀出調研規律,其調研的8省份均有「老虎」被打。

2013年7月8日至10日,老王到黑龍江調研,16個月後的2014年11月27日,黑龍江「首虎」、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隋鳳富被查;2013年9月,老王到天津調研,10個月後的2014年7月,天津市原公安局局長武長順被查;2014年3月和5月,老王兩赴教育實踐活動聯繫點山東蒙陰,年底,山東「首虎」濟南原市委書記王敏被查;2014年7月,王岐山到內蒙古調研,兩個月後的9月18日,內蒙古原黨委常委、區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陽被查。

另外老王調研過的其他4個省份中,到湖北三天前,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被查;到河南半年前,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副主任秦玉海被查;到安徽四個月前,安徽省政協原副主席韓先聰「落馬」;到浙江3個月前,浙江「首虎」、浙江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斯鑫良落馬。

鑒於老王上述「沿路打虎」紀錄,他9月24日至26日到福建調研時,坊間就在猜測,福建會不會有「大老虎」?老王離開福建11天後,蘇樹林被查,在老王的「沿路打虎」紀錄中,蘇樹林是調研後最快落馬的「老虎」。

落馬中央委員中年齡最小

「政事兒」梳理發現,十八大以來,已有7名中央委員落馬:蘇樹林和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成都軍區原副司令楊金山、中央統戰部原部長令計劃、河北原省委書記周本順和國家安監總局原局長楊棟樑。

這7人中,生於1962年3月、現年53歲的蘇樹林年齡最小。令計劃等其餘6人都是「50後」。

身為「60後」官員,蘇樹林曾創最年輕的中央候補委員、最年輕的省長等紀錄。其在石油系統工作20餘年,35歲時就出任大慶石油管理局常務副局長,38歲走上副部級高位。曾跟同樣屬虎的中石油原總經理廖永遠並稱為「東西二虎」,廖永遠是「西北虎」,蘇樹林則是「東北虎」,一度被認為是中石油集團總經理馬富才的接班人選。

由於陞遷迅速,2006年從中石油副總轉任遼寧省委常委、次年出任中石化總經理、2011年起擔任福建省長成為正省級官員,蘇樹林一度被傳為背景深厚,是高官女婿。10年前,在一個小範圍媒體見面會上,蘇樹林曾回應關於個人背景的傳聞,稱年少時生活艱難曾撿驢糞蛋,並無什麼深厚背景。

此番蘇樹林落馬,其在石油系統的工作經歷,引發猜測,有媒體認為石油領域反腐還在持續發酵。

中紀委長假首次「打虎」

「政事兒」發現,此前中紀委多次「週末打虎」,週末發佈官員被查的消息。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長奚曉明(今年7月12日,週日)、吉林省原副省長谷春立(今年8月1日,週六)等都如此。

去年12月,中紀委在反「四風」紀錄片《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解讀說,之所以「週末打虎」、發佈官員被查消息,系按照輿論傳播規律辦事:堅持在一段時期裡相對較多地在每週五公佈最新案情,幾周下來,敏感的公共媒體和網民們就發現了這個規律,並且開始定時守候,而這種「點擊期待」也迅速地成為一個公共話題,進一步擴大了中紀委官網的影響力。

不過,十八大以來的元旦、五一、十一、春節等節日期間,發佈官員被查消息,蘇樹林還是第一個。

之前知情人士接受媒體採訪時,中紀委發佈官員被查消息的「時間規律」解釋說:「快只是考慮的要素之一,更重要的是確保案件查辦不受影響。」

「如果主要涉案人、行賄人以及共同受賄人等不到位,就絕對不能發消息,通常每個案子都會有方案。」「案件信息的確要求第一時間發佈。至於有的早上發、有的晚上發,應該是跟具體案情有關。不可能關鍵涉案人沒有'到位'就發,也不可能抓到很久了才發。前者可能影響辦案,後者則可能導致流言滿天飛。」

例如楊衛澤案,其被查前,南京市委辦公廳副主任張志炎和楊衛澤妻子都被帶走調查後,官方才發佈楊衛澤被查的消息。

首位落馬的現任省長

「政事兒」注意到,十八大以來落馬的79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中,蘇樹林是首位現任省長。在其之前,另一位落馬的現任正省級地方官員是今年7月被查的河北原省委書記周本順。

「政事兒」注意到,蘇樹林被查前,已有「先兆」。

9月24日至26日王岐山在福建的三日調研,行程忙碌且豐富,老王專程到古田會議會址、紅四軍革命舊址參觀,瞻仰毛澤東主席園並向毛澤東同志像敬獻花籃,還考察了客家家訓紀念館,並主持召開了座談會,聽取黨員群眾代表對修訂廉政準則和黨紀處分條例的意見建議。

老王上述忙碌且豐富的「福建三日行」中,陪同在側的一直是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官方發佈的視頻和圖片報道中,都沒有出現省長蘇樹林。

「政事兒」發現,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蘇樹林還曾跟老王互動。3月6日,老王在福建代表團參加審議,聽取了蘇樹林等人的發言後,老王曾表示:要抓住落實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在鞏固省一級成果的基礎上,向地市一級延伸,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今年要突出問責,查處幾個典型。

官方發佈的消息稱,老王調研的這三天中,蘇樹林於9月25日上午來到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瞭解今年第21號颱風「杜鵑」的動態,檢查部署防禦工作。老王離開後,蘇樹林於9月30日出席了福建省、福州市公祭烈士儀式,同一天,他的秘書、現年33歲任福建省政府辦公廳秘書處處長的孫健,出現在福建省委組織部的任前公示中,擬由處級提拔為副廳級。

雖然有公務纏身,且在老王離開後公開亮相,且有秘書擬陞官這樣的「闢謠」消息,不過,坊間仍從蘇樹林未陪同老王調研這一事件中,猜測「蘇樹林要出事」。

事實上,今年3月福建「首虎」、原副省長徐鋼被查後,就有蘇樹林要出事的傳聞。

作為上級,徐鋼被查後,蘇樹林兩次被中紀委約談。有媒體報道稱,蘇樹林有可能牽扯到徐鋼案。

      責任編輯:SalviNg
福建落馬省長蘇樹林給兒子短信曝光      [2015-10-08]
福建省委連夜開會 擁護中央調查蘇樹林      [2015-10-08]
蘇樹林被查 11天前王岐山曾調研福建      [2015-10-08]
蘇樹林曾撰文批周薄徐令全家腐敗      [2015-10-08]
蘇樹林往事:曾被問是否為高官女婿      [2015-10-08]
福建省長蘇樹林被查 曾長期在石油系統工作      [2015-10-08]
福建省長蘇樹林被查      [2015-10-07]
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      [2015-10-07]
國家藥監局:鼓勵創製新藥      [2015-10-08]
福建省長蘇樹林落馬創下的「五個第一」      [201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