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諾貝爾和平獎為什麼頒給這個「陌生」組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9]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網報道,當地時間10月9日,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再度爆出冷門,「突尼斯全國對話大會」組織獲得了該獎項,而此前呼聲頗高的德國總理默克爾、羅馬教宗方濟各,以及美國國務卿克裡和伊朗外長扎裡夫均就此落敗。據報道,突尼斯全國對話大會始於2013年,由四個較為主要的突尼斯公民社會組織發起:突尼斯勞工總聯合會(Tunisian General Labour Union)、突尼斯工業、貿易和手工業聯盟(the Tunisian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y, Trade and Handicrafts)、突尼斯人權聯盟(the Tunisian Human Rights League)和突尼斯律師行業組織(the Tunisian Order of Lawyers)。這些組織代表了突尼斯社會的各行各業和不同價值觀:工作生活和福利、法治和人權原則。

諾貝爾將委員會給予「突尼斯國家對話大會」的頒獎理由為:2011年突尼斯政局突變後局勢惡化,該大會為促進突尼斯多元民主進程做出決定性貢獻。

大力推動和平民主進程

2010年底,因一名失業大學生自焚引發的街頭革命使享有「和平綠洲」之稱的北非國家突尼斯政局突變, 「茉莉花革命」隨之爆發。2011年1月,長期獨裁統治突尼斯的本·阿里(Zine Abedine Ben Ali)下台並出逃,而在此之後的幾年裡,突尼斯就一直處於危機和動盪之中。

然而經過了歷時四年、五屆臨時政府的過渡,兩次政治暗殺,突尼斯終於在2014年10月成功舉行議會和總統選舉,突政壇元老埃塞卜西( Beji Caid-Essebsi)領導的世俗政黨突尼斯呼聲黨在議會選舉中獲得39.2%選票,一舉擊敗伊斯蘭政黨復興運動黨成為議會第一大黨,88歲高齡的埃塞卜西也因此當選總統。

2015年1月5日,突尼斯議會正式投票通過由中立人士埃西德總理領銜的新一屆政府名單,首屆正式政府宣告成立,這也標誌著突尼斯政治過渡終於平穩收官。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卡茜·卡爾曼·范伍(Kaci Kullmann Five)表示:「阿拉伯之春在2010年和2011年時起源於突尼斯,很快發展至其他北非和中東國家,這些國家中的許多國家,人們對於民主和人權的鬥爭都停滯不前或是遭受著挫折,而突尼斯卻在一個動盪的社會環境中達成了民主轉型,同時符合尊重基本人權的要求。」

事實上,自2013年突尼斯全國對話大會啟動以來,就不斷地在突尼斯的各個政黨之間斡旋,企圖結束政治僵局。

2013年夏天,突尼斯安全形勢明顯惡化,境內恐怖分子連續對多個省份的安全部隊發起襲擊,並有從邊境向內陸地區發展的趨勢,不斷惡化的安全局勢和不樂觀的經濟形勢時國家處於內戰邊緣,而全國對話大會則在這樣的情況下開闢了另一條和平的道路。

據報道,自2013年10月初以來,突尼斯執政黨及其反對黨之間就一直在「突尼斯全國對話大會」的努力下致力於進行「國家對話」,找到從政治和經濟危機中脫身的方法。

2013年10月5日,突尼斯執政聯盟「三駕馬車」中的兩大政黨——伊斯蘭復興運動黨和勞動自由民主陣線,達成了一項「發展計劃」,而這一計劃正是由此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突尼斯全國對話大會」一力促成的。

據瞭解,這項發展計劃當時還為突尼斯設置了一個為期四周的期限,規定「全國制憲會議」必須在四周只能起草新憲法,確定選舉法,並選出一個將為2014年選舉做準備的選舉委員會。

一開始,伊斯蘭復興運動黨一直都拒絕向其政治對手作出讓步,多次表示仍要繼續執政,「完成任務」。而10月3日,復興運動黨終於同意和突尼斯勞工總聯合會(UGTT)總秘書長胡辛·阿巴西(Houcine Abbassi)進行對話。

而這一「發展計劃」的最終達成也標誌著突尼斯政治困局出現了破冰的信號。

未來和平之路漫漫

阿巴西在獲知他所在的組織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後表示自己感到「不知所措」(overwhelmed),「這個獎項嘉獎了我們大會組織在國家處於危險之中時,兩年多來所付出的不斷努力。」

諾貝爾獎委員會主席范伍還表示,「對話大會為突尼斯公民之間。政黨之間、國家之間的和平對話鋪平了道路,同時還幫助找到了應對政治和宗教分歧時一致的解決方式。對話大會成功建立了這種廣泛的國家對話,對抗了暴力在突尼斯的傳播,而他的作用也同時符合阿爾弗雷德·諾貝爾先生在其遺囑中提到的和平會議(的定義)。」

《衛報》報道稱,這一獎項對於突尼斯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勝利,儘管這個國家的民主道路剛剛開始且並不穩定。

事實上,突尼斯的民主和和平道路似乎仍然路漫漫。據報道,僅在今年,突尼斯就在短短3個月時間內遭遇了兩次恐怖襲擊,旅遊業更因此受到重創。而其與利比亞邊境地區也正在因為伊斯蘭極端主義面臨著安全挑戰。

但這一獎項的到來無疑為這個剛剛在民主道路上起步的國家帶來希望。負責對突尼斯前領導人本·阿里的獨裁統治進行調查的「突尼斯開創性真相和尊嚴委員會」發言人阿諾爾·莫阿拉(Anouar Moalla)表示:「這個消息給了我們太多的希望,這實在是太令人難以置信了。」

      責任編輯:吳筱惟
爆冷!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揭曉      [2015-10-09]
諾貝爾和平獎為什麼頒給這個「陌生」組織?      [2015-10-09]
70名女星下海拍戲遭水母攻擊慘叫不斷      [2015-10-09]
祝賀朝鮮建黨日 中方賀電15年有何變化?      [2015-10-09]
日方:未派平民到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2015-10-09]
美學者:美軍艦或將進中國領海 或對華失去耐心      [2015-10-09]
習近平就朝鮮勞動黨成立70周年向金正恩致賀電      [2015-10-09]
境外遊火爆映照國內旅遊業的危機      [2015-10-09]
外媒:沙特斬首28名麥加事故責任人      [2015-10-09]
英外相:正仔細安排習近平訪英事宜      [2015-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