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昆明市委原書記高勁松被立案偵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0]
放大圖片

高勁松(資料圖)

【文匯網訊】(記者丁樹勇 昆明報道)10月10日,雲南省人民檢察院官方微博發佈消息:近日,雲南省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依法對昆明市委原書記高勁松(正廳級)立案偵查。目前,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高勁松今年4月10被公佈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而10月10日公佈的信息顯示:高勁松經半年調查後移送司法;此番被立案偵查,也證實了4月10日公佈的高勁松被查原因,不僅嚴重違紀而且嚴重違法。

履新昆明僅8個月

2015年4月10日,雲南省紀委宣佈高勁松被查,此時距其履職昆明市委書記僅8個月,成為繼張田欣、仇和先後被查後,連續第三任被查的昆明市委書記,甚至未及按慣例進入省委常委行列。

高勁松仕途起步於昆明市,從1980年參加工作起,其一直在昆明黨政機關工作20多年。1998年到2008年的10年間,高勁松歷任昆明市五華區副區長,區委副書記、區長,區委書記,昆明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等職。2008年1月,高勁松調任雲南玉溪代理市長,3月當選玉溪市長,躋身正廳級官員;至2012年12月,調任曲靖市委書記;2014年8月,接替7月落馬的張田欣調任省會昆明市委書記。

為官平庸卻一直提拔

有媒體報道,昆明一位公務員稱:在履新昆明市委書記的幹部大會上,高勁松「一直笑,在報紙上的每張照片也都在笑,他怎麼什麼時候都在笑?」行事低調、頗有些謹小慎微的高勁松上任後,並沒有急著搬到前任留下的、裝修豪華的市委書記辦公室,而是在樓下一間不起眼的副市長辦公室待了幾個月。受級別所限,高勁松在昆明也沒有配專職秘書,而在昆明的第一次公開露面也中規中矩,出席昆明南繞城高速公路的通車儀式。相比仇和、張田欣兩位前任,任昆明市委書記的8個月中,高勁松並未給昆明留下更多印記。

高勁松因何被查,引發了昆明坊間的諸多猜測。就在高勁松調任昆明市委書記兩天後的2014年8月29日,雲南省委原書記白恩培被查,有猜測稱,高勁松被查的原因之一,是向白恩培輸送利益。公開資料顯示,2008年1月,白恩培從雲南省委書記任上退下時,高勁松從昆明調任玉溪市長,升至正廳級,有被「突擊提拔」的嫌疑。

涉嫌受賄立案偵查

也有猜測認為,高勁松落馬應該是昆明和曲靖的「舊賬」,和昆明市委書記任上關聯不大。雲南省人民檢察院官方微博發佈的消息表明,高勁松的行為已涉嫌受賄罪,其具體罪行需經偵察證實。但就在2014年8月19日,高勁松前部下、原曲靖市委副書記李雲忠落馬,後查明李雲忠在曲靖任市委組織部長、市委副書記期間,插手工程、受賄賣官,受賄總額高達4000餘萬元,單筆受賄多達600萬元。

      責任編輯:鐘鉉
昆明市委書記高勁松被免職      [2015-04-11]
高勁松曾開廉政課:世上沒有後悔藥可吃      [2015-04-10]
三任書記接力落馬 昆明到底怎麼了?      [2015-04-10]
高勁松上任不足一年被查      [2015-04-10]
高勁松3日曾會見美駐成都總領事      [2015-04-10]
昆明接連三任市委書記落馬      [2015-04-10]
昆明市委書記高勁松涉嚴重違紀接受調查      [2015-04-10]
深圳實行「拉鏈式」交替通行規則      [2015-10-12]
中紀委「內鬼」都干了啥?      [2015-10-12]
首屆「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明年8月舉辦      [201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