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高勁松曾開廉政課:世上沒有後悔藥可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0]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廉潔也是幸福,做人清白,不貪不佔,就無『半夜敲門』之驚和『東窗事發』之憂,活得心地坦然,坦蕩泰然,『心底無私天地寬』,說話硬氣,辦事踏實」。

這句話來自今天(4月10日)落馬的昆明市委書記高勁松,在2013年10月18日在曲靖全市領導幹部廉政教育視頻培訓會上的講話,那時,他是任曲靖市委書。高勁松給曲靖處級以上幹部上的這堂「廉政課」的標題是《領導幹部既要廉政更要勤政》。

小編找到這篇2013年10月22日由曲靖新聞網掛出的《領導幹部既要廉政更要勤政》。講話中,高勁松引經據典,遠至「堯舜禹」,近至「十八大」,講話涉及古今中外各種廉政勤政案例和警句。

為了方便各位圈友閱讀,政知圈小編做了編輯和刪節。即便是在高勁松落馬之後,重讀舊文,仍不能否認這是一次講得很好的「廉政課」。因其落馬,這樣的「廉政課」尤其發人深省。

關於廉政

定義廉政:

「廉政」一詞最早出現在《晏子春秋·問下四》:廉政而長久,其行何也?現在所說的「廉政」主要指政府工作人員在履行其職能時不以權謀私,辦事公正廉潔。

梳理廉政史:

自堯舜時代開始,就出現了中國廉政思想文化的萌芽。

商朝提出重民用德,不任用貪財聚貨的人,而任用努力為臣民生財造富的人。

西周時期提出考察官吏政績以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六廉」為標準。

春秋時期,廉政文化得到了進一步發展,管仲提出了「以民為本」的論點。

戰國時期,商鞅推行法令統一,讓官吏不敢枉法為邪。孔子、孟子等這一時期的儒學大家也是廉政思想的積極倡導者,並實踐和發展了廉政文化。

三國時期諸葛亮提出「七察」瞭解人才的方法,其中之一就是「臨之以利而觀其廉」。

例數史上廉政清官:

正是受廉政文化的長期影響,中國歷史上出現了一大批清廉守正、愛民如子的清官廉吏,如春秋時期不貪為寶的子罕、漢代懸魚拒賄的羊續、明朝兩袖清風的于謙、清朝的一代廉吏於成龍,等等。

舉例曲靖史上廉政清官:

在曲靖歷史上也曾經出現了很多流芳百世的清官,如清朝「草鞋縣令」孫士寅,到平彝縣(今富源縣)任知縣時,只帶一把心愛的古琴,任職期間愛民如子,清正廉明,卸任時,囊空如洗,兩袖清風,竟沒有返程的路費,百姓自發捐送,分文不取,將上任時攜帶的古琴鬻為路費,村民們視其公道廉潔,自髮結隊牽衣流涕相送至十里之外。為褒其美德,民眾捐銀立「鬻琴碑」於勝境關驛道旁。

古今中外論反腐重要性:

從中國歷史上看,秦始皇是第一個統一中國的封建帝王,開始是代表了歷史發展要求的,但他好大喜功、橫徵暴斂,弄得人民怨聲載道,傳位秦二世即亡。唐太宗李世民勵精圖治、納諫任賢,成就了貞觀之治,但是,唐王朝後來的統治者漸漸忘乎所以,沉醉於聲色犬馬,官吏貪污賄賂成風,導致了唐王朝的壽終正寢。

從國際上看,蘇聯共產黨的紅旗「一夜」落地,印尼前總統蘇哈托、菲律賓前總統馬科斯、韓國前總統盧泰愚的下台等等,都是由於執政黨腐化墮落、嚴重脫離群眾所致。

梳理黨史談廉政:

我們黨早在創建之初,就十分重視並嚴格要求黨政幹部養成清廉從政的工作作風,並實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反腐倡廉的措施。黨的第一份反腐敗文件誕生於1926年,即《關於清洗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延安時期,陝甘寧邊區政府頒布了《懲治貪污暫行條例》等規定。

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提出了「兩個務必」。

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開展了「三反」運動,清除了劉青山、張子善等一批蛻化變質分子。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鄧小平同志告誡全黨,執政黨的廉政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我們要反對腐敗,搞廉潔政治,對幹部和共產黨員來說,廉政建設要作為大事來抓。

十四屆三中全會以後,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作為新時期黨必須解決好的兩大歷史性課題。

十六大以來,胡錦濤同志指出:保持黨的純潔性,必須大力保持黨員幹部清正廉潔。

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要堅定不移地反對腐敗,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

自查曲靖反腐倡廉問題:

我們要清醒地看到反腐倡廉建設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極少數黨員領導幹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時有發生;一些地方和部門不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不敢擔當、怕擔責任、怕擔風險,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推諉扯皮、效率低下,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挑戰紀律,明拖暗抗、阻礙執行;一些領導幹部好大喜功、浮躁浮誇、盲目攀比、奢侈浪費;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人員還存在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甚至吃拿卡要、以權謀私、貪污受賄、腐化墮落等等。

關於勤政

定義勤政:

「勤」,新華字典的解釋是:做事盡力,不偷懶。「勤政」一詞,最早見於晉人成公綏的《賢明頌》,文中說:「王用勤政,萬國以虔。」勤政,簡而言之就是恪盡職守,勤勉工作,勤於政務。

引經據典談勤政:

由於當時的皇帝司馬炎能夠勤於政事,所以,他寫書歌頌司馬炎是賢明的君主,其他國家都會虔誠地來歸屬朝貢。

《尚書》中說:「功崇惟志、業廣惟勤。」

早在商朝時,盤庚就告誡百官,要各自恭恭敬敬對待本職工作,忠於職守,否則就會大禍臨頭。春秋時期,孔子就對為政者提出勤勉為公,不厭倦懈怠的要求。

三國時期的諸葛亮,自從出山以來,就一直勤政敬業、事必躬親,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的這種勤政敬業精神,讓後世代代懷念和稱頌。

自西晉開始,人們將「清」、「慎」、「勤」三者聯繫在一起,視之為從政箴言。

《舊唐書·盧懷慎傳》中記載,唐玄宗即位初期,任命盧懷慎為副宰相。盧懷慎身居高位,非常廉潔,他病逝時,家中窮得無錢辦理喪事,還是唐玄宗賜物,囑咐變賣後辦喪事。對於這樣一個少見的「廉潔高幹」,按理說,應該口碑不錯,可惜盧懷慎的名聲卻偏偏欠佳。究其原因,就是他每當遇事皆推之,從不主動做事。所以,人們送了他一個「伴食宰相」的綽號。可見,無論哪朝哪代,老百姓對那些只講廉政而不講勤政的官員,都是打心眼裡瞧不起的。

宋人真德秀認為「業精於勤荒於嬉」,歐陽修認為「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更加強調了「勤」對於國家以及個體發展的重要意義。

《清史稿·李文耕傳》記載了李文耕為官20多年,把百姓的疾苦記在心上,勤政為民,所轄之地民富災少,人民安居樂業,以自已勤政的實棧道出了「官不勤則事廢」的警世之言,他每次離任時,都是「老幼餞送擁塞街衙,追至數十里不忍別。」

在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中有這樣一則小故事:某夜,一官員昂然步入閻王殿,自稱在人間所到之處,只飲一杯茶水,極為廉潔,無懼鬼神。閻王笑道,若不向百姓索要錢財即為好官,那還不如立於老爺大堂一角的木偶,它杯水不飲,豈非比你更好?官員爭辯:「我雖無功,亦無罪。」閻王說:「你一生處處明哲保身,對民間許多冤案因怕觸動官宦人家而不敢審理,豈不有愧於民心?」

晚清名臣曾國藩認為「身心俱勤」方為勤,他在《勸誡委員四條》中說:「勤之道有五:一曰身勤,二曰眼勤,三曰手勤,四曰口勤,五曰心勤」。

梳理黨史談勤政:

人民的好總理周恩來把一生都獻給了黨和人民,在病榻上仍然為國家政務日理萬機,嘔心瀝血。

縣委書記的模範焦裕祿為了造福蘭考人民,積勞成疾,身患肝癌,依舊忍著劇痛堅持工作。孔繁森主動報名到西藏工作,艱苦奮鬥、勤政為民,以實際行動踐行了「青山處處埋忠骨,一腔熱血灑高原」的諾言。

牛玉儒以飽滿的革命激情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忠實地為內蒙古各族人民謀利益,贏得廣大幹部群眾的普遍讚譽。

當代共產黨員的優秀代表沈浩,在小崗村任職6年期間,心繫群眾,一心為民,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鞠躬盡瘁,用年輕的生命詮釋了一個共產黨員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

原保山地委書記楊善洲同志,60年如一日,堅守共產黨員的精神家園,用生命書寫了共產黨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新篇章,為新時期黨員領導幹部樹立了光輝榜樣。

我市的陳家順同志,殫精竭慮為農民工服務,贏得了廣大農民工的好評和社會各界的讚譽,成為新時期公務員的楷模。

自查曲靖怠政問題:

眼下確有一些黨員領導幹部,他們不貪不佔,不以權謀私,不行賄受賄,但就是不能撲下身子扎扎實實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工作不思進取,「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有的甚至只當「和尚」、光吃「齋飯」,不敲「木魚」不「撞鐘」,碌碌無為,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有的領導幹部在任多年,平平庸庸,單位面貌多年不變,江山依舊,沒有做幾件像樣的、得民心的好事、實事,而自家的事卻辦得十分圓滿;有的缺乏事業心和敬業精神,對不正之風不敢抓不敢管,寧誤事業,不丟「烏紗」;有的對群眾的呼聲不聞不問,對群眾的事情漠不關心;有的辦事拖拉,作風散漫,該辦的事不辦。有的不思進取,滿足於得過且過;有的觀念陳舊、故步自封,滿足於老經驗、老辦法;有的畏首畏尾、怕得罪人,奉行「好人主義」,滿足於做「太平官」。凡是遇到難事、棘手事,一律不表態不吭聲,遇到矛盾繞道走,唯恐因表了態拍了板而擔責,只求明哲保身。這樣的黨員領導幹部,根本不能算是一個好幹部。

關於廉政勤政,高勁松還說過「七要」:要補精神之鈣、要做飽學之士、要修為官之德、要揚清新之風、要干為民之事、要走法治之路、要留清廉之名。

他還告誡道,在面對誘惑這個問題上,大家一定要明白這麼四個道理:「第一,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第二,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第三,世界上沒有不透風的牆。第四,世界上沒有後悔藥可吃」。

      責任編輯:陳夢怡
三任書記接力落馬 昆明到底怎麼了?      [2015-04-10]
高勁松上任不足一年被查      [2015-04-10]
高勁松3日曾會見美駐成都總領事      [2015-04-10]
昆明接連三任市委書記落馬      [2015-04-10]
昆明市委書記高勁松涉嚴重違紀接受調查      [2015-04-10]
國家網信辦:新浪整改不力將停網      [2015-04-11]
西安52歲男子煤氣中毒後「失憶」      [2015-04-11]
隆平高科回應超級稻絕收:歷史低溫引發稻瘟      [2015-04-11]
老紅軍:徐才厚谷俊山瘋狂斂財給軍隊抹黑      [2015-04-11]
高勁松曾開廉政課:世上沒有後悔藥可吃      [201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