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屠呦呦回應是否會去領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1]
放大圖片

屠呦呦。資料圖

【文匯網訊】屠呦呦成為史上首次獲得諾貝爾科學獎的中國公民。這一榮譽不僅讓眾多中國人倍感自豪,同時也引發了世界其他國家的高度關注。

屠呦呦的「三無」身份(無留學背景、無博士學位、無院士頭銜)吸引了不少西方媒體的注意。不少西媒試圖按圖索驥,在科技工作者屠呦呦日復一日波瀾不驚的生活背後,發見驚心動魄的大事件。在美國傳媒界被譽為「灰貴婦」的《紐約時報》亦不例外。

近期,《紐約時報》在屠呦呦北京的家中對她進行了採訪。果不其然,記者的提問中照例充滿了對「文革」和屠呦呦「三無」身份的關切。當記者問及「榮譽不應歸於個人」時,屠呦呦很淡然。她說,這個榮譽屬於我和我的團隊,也屬於整個國家;我不在乎那麼多。

至於最終是否會去領獎?屠呦呦說,自己腰不是很好,並不保證會去領獎。

以下為《紐約時報》專訪全文:

屠呦呦的家在北京一座公寓的20層,來開門的是她的丈夫李廷昭。李廷昭是一位冶金工程師,而自從本周屠呦呦成為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科學類獎項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後,他一直忙於幫助妻子應對紛至沓來的電話和祝福。屠呦呦因發現青蒿素獲獎,這一藥物現已成為治療痢疾標準療法的一部分。在中國,她的獲獎被視為是對中國傳統醫學的肯定,因此受到廣泛的慶祝。

另有兩名科學家因研究發現治療寄生蟲的藥物,與屠呦呦共同獲得今年的諾貝爾醫學或生理學獎。她的獲獎也引發了關於中國科學研究管理體系的爭論。84歲的屠呦呦未能入選中國科學院院士,顯然是因為她缺少海外留學背景,也沒有正式的博士學位。她從前的一些同事認為,青蒿素的發現源於越南戰爭期間的一個秘密軍事項目,目的是幫助北越對抗瘧疾,那是集體努力的成果,不是一個人的工作。

採訪中,屠呦呦說她並不完全反對這一觀點,但指出做出關鍵發現的小組是她領導的。坐在米色沙發上接受採訪時,她屢次翻開一些書以說明她的觀點。她看上去身體不錯,雖然聽力有些下降,這是她沒接通知她得獎的電話的原因。中國科學院和清華大學發來的賀信放在客廳的桌子上。她的丈夫自豪地展示著他們2011年在美國白宮前的合影。那一年,屠呦呦曾赴美國領取拉斯克臨床研究獎。他們的家中擺滿了崇拜者送來的鮮花。採訪臨近結束時,屠呦呦家鄉寧波市的市長帶著又一束花前來拜訪。

問:你是怎樣開始你的工作的?

答:中國與北越的關係曾經非常好,在越戰期間,他們發生了流行性瘧疾。瘧疾導致的士兵戰鬥力損失是打仗損失的兩到三倍。瘧原蟲已對所有現成藥物都產生了抗藥性。美國也在努力研究新藥,因為他們也因瘧疾損失士兵。在我的研究所,因為文革,所有的研究都停下來了,但這個項目是毛澤東和周恩來特批的。一家軍醫院的研究一直沒有好的結果,所以他們1969年找到我所,要求幫助,他們任命我當項目負責人。我很年輕,而且雄心勃勃,很高興在那個混亂的時候有事情做了。

問:文化大革命期間那麼亂,你用什麼設備做工作呢?

答:我們有電、水和顯微鏡。我們總是有這些東西。設備都是中國製造的。需要其他設備時,我們會去軍隊醫院用他們的。

問:你在小鼠和猴子身上測試了青蒿素,證明它是有效的之後,你自己也服了藥。你害怕嗎?

答:我們擔心藥物是否安全。我和兩位同事服了藥,表明藥不會死人。我認為這是我作為藥物化學家的責任和工作的一部分。

問:當時中國是否有其他治療瘧疾的努力?

答:當時還有一個針灸專家的團隊,在瘧疾隔離區試圖用針灸治癒病人,顯然沒有奏效。針灸專家們不得去那樣做,因為那是派給他們的任務。

問:雖然你作為發現者已經得到很高的榮譽,但你並有沒從這個藥的商業應用上受益。

答:中國當時有沒專利這回事。我們對專利一無所知。沒有所有權或知識產權這些東西。我做的東西都交給領導了。參加任務的每個人都盡自己的所能做了貢獻。

問:您對沒有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失望嗎?

答:我申請了好幾次,因為人們告訴我,我應該去申請。我確實得到了一些對這個發現的獎勵。在1978年的全國科學大會上,我的單位得了獎。作為小組長,我代表小組領了獎。衛生部長部長曾親自推薦我當院士。但是,有許多因素在起作用。情況很複雜。

問:包括你以前同事在內的一些批評者說,你不應該成為這個成果的唯一發現者,這項工作是集體努力的結果。

答:每個人都有發表意見的權利。我們都相信集體主義。我只是想好好工作。當然,沒有團隊,我什麼都不是。國外比如美國很關心應該把功勞歸給哪些個人。外國人讀了有關歷史記錄,挑選了我。中國總是獎勵集體,但外國的獎勵不同。這個榮譽屬於我和我的團隊,也屬於整個國家。

我不在乎那麼多。我只知道,我做了所有的那些實驗。那些記錄是公開的,任何人都可以去查看。最重要的是要尊重事實。歷史就是歷史。

問:十二月你會去瑞典領獎嗎?

答:我的腰不好。醫生讓我盡快做手術。感覺怎樣,到十二月再說。我沒有告訴他們,我一定會去。我沒向他們做任何保證。

觀察者網編譯

      責任編輯:王一
屠呦呦獲諾獎刺激中藥股遭暴炒      [2015-10-08]
屠呦呦:就這點事 弄得滿世界都是我      [2015-10-08]
諾獎發了114年獎 錢咋還沒用完      [2015-10-07]
屠呦呦談獎金:不夠在北京買半個客廳      [2015-10-07]
她贏得了諾貝爾獎,為何評不上院士?      [2015-10-06]
屠呦呦: 看電視才知獲獎      [2015-10-06]
李克強致信賀屠呦呦獲諾獎      [2015-10-06]
屠呦呦:青蒿素是傳統中醫藥送給世界人民的禮物      [2015-10-05]
屠呦呦曾多次落選院士 被稱「三無」科學家      [2015-10-05]
屠呦呦系首位獲得諾獎科學類獎項中國人      [201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