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徽蕪湖爆炸部分逃生者曾「逆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2]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安徽省蕪湖市鏡湖區「10·10」瓶裝液化石油氣洩漏燃燒爆炸事故現場處置進入第二天,記者從該市多個部門了解到,目前相關事故原因調查和善後工作正在進行。根據調查,該餐館涉及無照經營。在17名遇難者中14名為學生。

蕪湖消防部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還原了事故發生的過程,從液化氣罐爆燃到爆炸僅為短短6分鐘。

10月10日當天11時44分,位於楊家巷口的名為「砂鍋大王」的小吃店擺放在門口的瓶裝液化石油氣發生爆燃。11時47分,蕪湖市公安消防支隊指揮中心接到報警,迅速調派了兩個中隊4輛消防車30餘名官兵趕赴現場。11時50分,液化氣瓶發生爆炸,大火很快吞沒了店面,並蔓延至三樓以及隔壁店面。

根據現場視頻顯示,當時包括店主在內的多名群眾參與了救火,然而由於火勢太大,小型滅火器和水管未能起到明顯作用。

11時51分許,救援部隊到達現場,立即展開滅火工作。據蕪湖市鏡湖區公安消防大隊大隊長楊韜介紹,到達現場後,店面燃燒猛烈,消防隊員第一時間疏散了樓上住戶,再到北側進行破拆,架設扶梯進行滅火,很快控制了火勢。12時20分,所有明火被撲滅。

明火撲滅後,救援人員在一層北側的兩處地方發現了17具遺體。

事故發生時正是午飯時間,周邊多個學校學生放學來此用餐,遇難者中包括14名學生,年齡在15歲到20歲之間。

據介紹,該小吃店店主目前已被警方控制,來自多個省份的專家前往蕪湖詳細調查事故原因。

一個氣罐緣何造成群死群傷?

據蕪湖市政府10日晚些時候發佈的消息,根據現場勘驗、調查詢問情況,事故原因初步判定為瓶裝液化石油氣洩漏遇明火爆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事故現場雖排查出多個液化氣罐,然而在事故發生時,僅有一個液化氣罐發生了爆炸。那麼,在32平方米的空間內,一個氣罐緣何能造成這麼慘重的慘劇?

現場處置不當,逃生者「逆行」。

有目擊者稱,發生爆炸時,周邊很多人慌忙逃跑,一些人跑出店外,還有一些人選擇「逆向」躲進店內,這一細節得到消防救援人員證實。

楊韜透露,起火爆炸的灶台和液化氣擺在店門口,火勢首先把大門封住。店內食客見火勢大,不少都往後躲,然而店面內部乃至閣樓上的窗戶均有防盜窗,無法逃生。

與此同時,該店老闆在事故發生過程中亦存在處置不當的地方。據介紹,事故發生後,該店老闆並未第一時間報警,亦未進行人員疏散,而是選擇通過小型滅火器和自來水管進行滅火。

私搭亂建多,可燃物豐富。

楊家巷是蕪湖市老城區較為著名且年代悠久的小吃街,這幾十米的街區均由住宅樓下的沿街小商舖、小排檔形成,道路擁擠狹窄,私搭亂建較多。

記者在現場看到,這一街區防火間距嚴重不足,兩邊店舖塑料頂棚林立,使用材料均為可燃物,這些隱患導致火勢迅速蔓延。

餐館涉嫌無照經營。

據權威人士介紹,事故餐館店主名叫張保平,這家小吃店8月18日開始經營,但並未在工商等部門登記。

      責任編輯:夏僅
安徽蕪湖爆炸餐館無營業執照      [2015-10-11]
安徽蕪湖爆炸案遇難者多為學生      [2015-10-10]
天津爆炸發佈會打瞌睡男子不是官員      [2015-08-14]
長春豪車疑逆行撞車 致1死1傷      [2015-06-28]
安徽蕪湖爆炸餐館老闆被警方控制      [2015-10-12]
安徽蕪湖爆炸部分逃生者曾「逆行」      [2015-10-12]
安徽蕪湖爆炸餐館老闆被警方控制      [2015-10-12]
五中全會前瞻:「十三五」規劃十大看點      [2015-10-12]
昆航回應空姐被塞行李架:個人行為      [2015-10-12]
五中全會上或出現6位「特殊」省長      [201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