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下周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3]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3日宣佈:應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0月19日至23日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中國商務部13日透露,訪問期間,中英將達成豐碩經貿成果,其中既有政府間協議,也有金融機構和企業間的合作項目,範圍涵蓋金融、地產、能源、汽車、醫療等多領域,合作形式包括雙邊貿易、雙向投資、金融合作及戰略合作等多個形式,涉及金額巨大,超過歷次領導人訪英的成果。

習近平此訪是中國國家主席10年來對英國進行的首次國事訪問。有關此訪行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13日介紹,習近平將訪問倫敦、英格蘭北部城市曼徹斯特。在倫敦,習近平將出席女王主持的國事訪問系列活動,包括出席歡迎儀式、檢閱皇家騎兵衛隊、非正式午宴和正式歡迎晚宴等。還將與卡梅倫首相會談,會見反對黨議會領導人,並在議會發表講話。此外,他將出席倫敦金融城市長晚宴並發表演講,出席有關經貿和人文活動等。在曼徹斯特,習近平將出席曼徹斯特市政府舉行的歡迎宴會並參觀有關科研和商業項目。

王超表示,訪問期間,習主席將同英方領導人就國際和地區形勢、各自內外政策和雙邊關係等重大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增進瞭解、擴大共識,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繪製藍圖,開啟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他介紹,此訪雙方將簽署能源、經貿、金融、科技、人文等領域的多個合作協議。

今年5月卡梅倫首相勝選連任後表示,期待未來5年打造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中英兩國均處於重要發展階段,中方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正在制定「十三五」規劃;英國政府制定了基礎設施改造升級和打造英格蘭北部經濟中心計劃。王超表示,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將為雙方合作注入更大活力。

對於中英間的經貿成果,商務部部長助理張驥13日在吹風會上透露,訪問期間,中英將達成豐碩經貿成果,其中既有政府間協議,也有金融機構和企業間的合作項目,範圍涵蓋金融、地產、能源、汽車、醫療等多領域,合作形式包括雙邊貿易、雙向投資、金融合作及戰略合作等多個形式,涉及金額巨大,超過歷次領導人訪英的成果。

張驥說,訪英期間,中英將為地方合作建立長效機制,商務部與英方將簽署關於加強地方貿易和投資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中方將支持有實力的企業赴英投資,並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場。

對於未來進一步推動中英經貿合作,張驥亦提出了中方的四點建議:中英雙方能充分挖掘貿易潛力;以高鐵和核電等為切入點,深化投資和大項目合作;加強地方和第三方市場合作;營造中英間良好的投資環境。他說,中國和英國將在核電、高鐵和電信領域進一步合作。

張驥相信,習近平此訪極大中英經貿關係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雙邊經貿關係邁上新台階。

此外,外界亦關注習近平此次到訪有「足球之都」之稱的曼徹斯特,是否會安排與足球相關的軟性環節。對此,王超僅表示,具體行程仍在溝通中,對訪問抱有期待地。此外,他還透露,彭麗媛教授除了陪同習近平出席歡迎儀式等外,亦有自己的活動安排。

      責任編輯:李健
習近平:改革方案允許地方進行差別化探索      [2015-10-13]
習近平訪英食譜曝光 不吃參鮑魚翅      [2015-10-13]
習近平將於10月19日至23日訪英      [2015-10-13]
習近平致金正恩親署函 意義有多重大?      [2015-10-10]
劉雲山會見金正恩 轉交習近平親署函      [2015-10-10]
杜潤生:習近平王岐山的「精神教父」      [2015-10-09]
習近平就朝鮮勞動黨成立70周年向金正恩致賀電      [2015-10-09]
英外相:正仔細安排習近平訪英事宜      [2015-10-09]
習近平訪英將乘金馬車 下榻威廉王子婚房      [2015-10-09]
日媒讚習近平推進「一帶一路」對抗TPP      [201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