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文藝座談會一年後發表習近平講話全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5]

【文匯網訊】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作重要講話。2015年10月14日,這篇重要講話公開發表。今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在頭版重要位置刊發本報評論員文章《不負人民期待,不負時代召喚》,解讀講話全文在當下公佈的要義。以下為全文: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文藝是人民心靈的家園。書寫中國故事、凝聚中國精神,離不開文藝創作的繁榮、離不開文藝事業的興盛。

一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這一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的新成果、新發展,為新的時代條件下做好文藝工作劃定了基本遵循、標注下價值航向。座談會召開一週年之際,這一重要講話全文發表,必將有利於廣大文藝工作者進一步深刻領會講話精神,更好地把握文藝的根本方向、擔起文藝的歷史使命,推動文藝事業在新起點上實現新跨越。

一年來,在講話精神的指引下,文藝事業發展呈現嶄新氣象。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確立了具有戰略性、針對性、可操作性的頂層設計。從文藝界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到《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干政策》印發,各類舉措不斷出台;從各地掀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熱潮,到國產電影票房屢屢刷新紀錄,文藝生活不斷豐富。實踐證明,以講話精神為引領,文藝事業正迎來又一個春天。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講話的一條主線,指明了推動文藝事業的根本所在。「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只有真正做到以人民為中心,文藝才能發揮最大正能量。作家柳青蹲點皇甫村14年,熟知鄉親們喜怒哀樂,《創業史》中的人物才那樣栩栩如生;畫家劉文西90多次深入陝北農村,結交數百位農民朋友,筆下作品才盡顯黃土地的精氣神。要創造出有生命力的文藝作品,就要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中、把萬家憂樂傾注筆端。「人民需要文藝,文藝需要人民,文藝要熱愛人民」,體現的正是馬克思主義文藝觀一脈相承、一以貫之的人民性。

做到「無愧於時代」,是講話的一個重點,指出了繁榮文藝創作的關鍵所繫。文藝「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當前,我國正處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關鍵階段,也正處於思想大活躍、觀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轉折時期。作為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文藝工作者理應創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民族凝魂聚氣,為時代凝心聚力。舉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園,文藝工作者的使命正在於,讓中華民族的精神大廈巍然聳立。

當前,我國文藝園地百花競放、碩果纍纍,一派生動景象。然而也不可否認,文藝創作在一定程度上還存在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有的文藝作品成了市場的奴隸,有的陷入娛樂的漩渦,有的困於小我的局限。牢牢把握講話精神,扎根人民群眾、緊跟時代潮流,回答好「我是誰、依靠誰、為了誰」的根本問題,我們才能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時代、奉獻給人民。

「騷雅及今聞鼓角,山川從此待文章。」以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指引,文藝工作者一定能不負時代召喚、不負人民期待,創造出更好更多的文化精品,鼓舞億萬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精神振奮走向復興。

      責任編輯:姚黃
習近平文藝座談會點贊112位名家名單      [2015-10-15]
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全文      [2015-10-15]
安倍才給習近平寫信 又和楊潔篪拌嘴      [2015-10-15]
習近平批評「去中國化」 是在批評誰?      [2015-10-15]
英王室介紹女王將如何迎接習近平訪問      [2015-10-14]
習近平將於下月訪問新加坡      [2015-10-14]
習近平將與卡梅倫舉行「莊園會晤」      [2015-10-14]
習近平下周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      [2015-10-13]
習近平:改革方案允許地方進行差別化探索      [2015-10-13]
習近平訪英食譜曝光 不吃參鮑魚翅      [2015-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