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嘉峪關國際短片電影展開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7]
     

第四屆中國•嘉峪關國際短片電影展第二十一屆中國電視紀錄片十佳十優盛典頒獎現場。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岳、李燕華 嘉峪關報道)第四屆中國•嘉峪關國際短片電影展第二十一屆中國電視紀錄片十佳十優盛典16日在嘉峪關隆重開幕。作為第一部以中西文化要道「河西走廊」為主題的系列紀錄片——《河西走廊》,當天分別獲得了系列片十佳作品及最佳音效作品兩項大獎。據了解,當天共頒發了「單項、欄目、短片、長片、系列片」五大類,共28項大獎,80多部優秀紀錄片作品獲獎。

《河西走廊》歷時三年拍攝,以中華千年文明,星羅棋布歷史遺跡,雄渾壯麗的歷史景象為背景,系統梳理咽喉要道河西走廊的古老歷史,以史詩般壯闊的影像風格,呈現中國西部史中的輝煌與蒼涼,文化碰撞與精神交流,揭開河西文明的神秘面紗,影片配樂與畫面相得益彰,以都都克為主要音色,抒發出屬於華夏文明的蒼涼悠遠和雄渾古樸。

本次紀錄片評選活動,盤點了近兩年來全國最優秀的紀錄片作品,以及年度頻道、年度欄目、年度收藏、年度人物等各類獎項。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評委會敏銳地把握時代脈搏,以「新媒體」為切入點,專門設立了「網絡」作品和傳播獎,令今年的評選活動面貌更加時尚清新。

當天,第77屆奧斯卡最佳特效導演獎得主安東尼•拉莫裡納拉文、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佛羅里達大學紀錄片研究所所長丘吉爾•羅伯茨教授、甘肅省委宣傳部部長連輯及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副學部長何蘇六等出席並為獲獎作品頒獎。

安東尼•拉莫裡納拉文表示,來到中國以後發現有很多有趣的話題其實都可以拍成紀錄片,但是現在想起來有興趣拍攝關於中國醫療體系和國外醫療體系相比較的紀錄片,並不是傳統的中醫,而是普通老百姓接觸的醫療系統,他發現,中國和西方國家之間醫療方面有很多可以互相學習,互相借鑒,優勢互補的地方。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佛羅里達大學紀錄片研究所所長丘吉爾•羅伯茨教授表示,他一生都在做紀錄片,中國的紀錄片話題多樣,非常好,非常榮幸能來參加電影展。10月18日,丘吉爾•羅伯茨將為他的紀錄片《彼得·金茲的最後一次飛行》做創作分享。

甘肅省委宣傳部部長連輯在開幕式上表示,今天的短片電影展背後有三件大事值得關註:第一是國家啟動了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這一大戰略中「五通」是靈魂,「五通」中民心相通是前提,民心相通文化交流合作是手段,文化交流合作中電影是非常重要的載體;第二件大事是甘肅省2013年被國家批准為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確定了圍繞「一帶」,建設「三區」,打造「十三板塊」的工作佈局。嘉峪關國際短片電影展就是「一帶三區十三板塊」中一個非常具體的切入點和重點工程;第三,中央在一帶一路戰略規劃中規劃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

      責任編輯:許月華
習近平訪英將送什麼禮物      [2015-10-17]
習近平主席訪英四大關鍵詞      [2015-10-17]
湖南副省長陳肇雄調任工信部副部長      [2015-10-17]
中國•嘉峪關國際短片電影展開幕      [2015-10-17]
外國防長吁建立亞太安全機制      [2015-10-17]
深圳將籌建中山大學深圳校區      [2015-10-17]
西藏安監局副局長歐嘎被「雙開」      [2015-10-17]
香山論壇開幕 范長龍:決不輕言訴諸武力      [2015-10-17]
中國國防兵器展開幕 殲-31等亮相      [2015-10-17]
中國每年211萬人死於癌症 「富癌」增多      [2015-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