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山論壇開幕 范長龍:決不輕言訴諸武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7]
       

第6屆香山論壇17日在北京開幕,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發表主旨演講。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馬靜 北京報道)第6屆香山論壇17日在北京開幕,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發表主旨演講。針對外界關注的中國南海島礁建設,范長龍指出,相關建設以民事功能為主,不但不會影響南海航行自由,而且會為南海航行和生產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他強調,即使在涉及領土主權的問題上,中國也決不輕言訴諸武力,力避擦槍走火,始終堅持通過與直接當事方的友好協商解決分歧爭端。據透露,近日,華陽礁、赤瓜礁上新建的航行燈塔,已開始為各國船舶提供導航助航服務。

17日上午,范長龍圍繞「亞太安全合作:現實與願景」在香山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對於亞太形勢,范長龍指出,亞太作為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儘管一些國家之間存在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面臨極端主義、分裂主義和恐怖主義威脅,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仍是主流,通過對話協商處理分歧爭端是普遍共識。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范長龍指出,只有亞太各國都能夠汲取歷史教訓,堅決捍衛二戰勝利成果,堅持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安全,才能共護和平、共謀發展、共享繁榮。

范長龍強調,當代中國正處於改革發展的關鍵階段,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中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禦性國防政策,永不稱霸,永不擴張。中國一貫倡導以和為貴,主張通過和平方式處理爭端,並同絕大部分鄰國協商解決了陸地邊界問題。

今年以來,外界關注的中國南海島礁建設,認為建設進度快,擔心影響影響南海航行自由等。對此,范長龍指出,相關建設是以民事功能為主,不但像中國承諾的那樣不會影響南海航行自由,而且會為南海航行和生產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他透露,幾天在中國駐守的華陽礁、赤瓜礁上新建的航行燈塔,開始為各國船舶提供導航助航服務。

范長龍強調,即使在涉及領土主權的問題上,中國也決不輕言訴諸武力,力避擦槍走火,始終堅持通過與直接當事方的友好協商解決分歧爭端,始終致力於與有關國家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當前,中國軍隊正在強軍目標引領下,堅持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加快現代化建設,深化各領域改革,以有效履行新的歷史時期軍隊使命。范長龍表示,中國軍隊強大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壯大,不會窮兵黷武、恃強凌弱。歷史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這一點。

為更好地應對亞太面臨的安全挑戰、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范長龍提出要增進戰略互信、完善交流機制、有效管控分歧、推進務實合作等倡議。他表示,下一步中國軍隊將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作出的承諾和提出的倡議,加快建設8000人的維和待命部隊,今後五年為有關國家培訓2000名維和人員,加強國際護航合作,完善中國—東盟防務安全交流合作機制,籌劃與有關國家舉行海上聯合訓練和聯合搜救演練,深化香山論壇的成果與共識,與各國一道維護地區安全穩定與世界和平。

本屆香山論壇主題是「亞太安全合作:現實與願景」,論壇設「亞太安全趨勢:機遇與挑戰」、「亞洲安全理念:創新與實踐」、「亞太海上安全:風險與管控」、「地區恐怖主義、根源與應對」4個大會議題,共有49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派官方代表團參加,還有39個國家的專家學者參加,與會代表超過500人,其中包括16個國家的國防部長。

      責任編輯:徐盈
范長龍出席第6屆香山論壇並發表講話      [2015-10-17]
范長龍下月訪印 防中印軍隊再度對峙      [2015-10-17]
朝鮮任命朴英植為人民武力部長 前任被處決      [2015-07-13]
曾德成倡港青認識英武力侵港史      [2015-06-21]
范長龍訪美:歡迎儀式前4戰機「例行飛行」      [2015-06-17]
美議員不滿軍方高規格接待范長龍      [2015-06-14]
范長龍:中美雙方應「登高望遠」      [2015-06-13]
金融時報:美國對中國造島無能為力      [2015-06-13]
范長龍會見飛虎隊老兵 批「安倍拒認罪」      [2015-06-13]
中評:范長龍訪美 補中美軍事外交短板      [2015-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