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范長龍:中美雙方應「登高望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3]

【文匯網訊】「望遠能知風浪小,凌空始覺海波平」,11日,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在五角大樓當面把這句話送給美國防長卡特,他向美方傳遞的進一步信息是,南海問題只是中美關係中的一個插曲,中美雙方應登高望遠,關注更多重大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在當前背景下,中美軍方高層這次會面被外界賦予非常豐富的意涵,西方輿論偏好從「美防長促中國停建南海島礁」的角度加以觀察,而不太願意突出卡特在會晤中對中美兩軍發展持續、實質性關係表現出的強烈意願。南海則被演化成中美兩大國斗決心、拼意志的一塊巨型試驗田。英國《金融時報》說,中國已在南海製造出「新的既成事實」,而美國對此無力改變。近幾天,西方輿論場中也有學者力勸美國放下在南海問題上並不明智的思維,華盛頓需要明白,南海不該是那個逼迫美中在「羞辱與衝突」中艱難抉擇的衝突點。

「如果你看得夠遠,大浪就會顯得很小。如果你從高處俯瞰,海面就會顯得平靜」。據環球網報道,12日,美國彭博社對范長龍口中的東方名言進行了這樣的翻譯。文章說,中國軍方高級將領勸美國「看遠些」,是要看清南海爭端不應阻礙中美關係發展。

美國東部時間11日上午10時,范長龍乘車抵達位於弗吉尼亞州阿靈頓縣的五角大樓,美國防長卡特在此為他舉行歡迎儀式,雙方隨後步入五角大樓,直至下午2時范長龍才離開。路透社稱,對五角大樓的訪問是范長龍本周美國之行的重要一站,此前他訪問了位於加州的美國軍事基地並登上「羅納德·裡根」號航母,當地時間12日,他將與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會面。

范長龍與卡特會晤後,美中國防部先後發佈新聞稿。五角大樓的新聞稿稱,卡特在會晤中強調美方希望與中國軍方發展可持續、務實的軍事關係,希望兩軍本著深化合作的共同意願在關係到雙方共同利益的領域開展切實合作,如人道主義救援、救災、維和、軍事醫學、反海盜,以及建設性地管控分歧等。「國防部長也重申他在南海問題上的憂慮,呼籲中國和所有南海主權聲索國持續性停止填海造地,終止進一步軍事化舉動,遵照國際法通過和平方式解決領土爭端」,該新聞稿說,卡特希望美中兩軍能在今年9月前就兩國軍方海空相遇行為守則有關空對空情況下的附件達成共識。此外,兩國軍方就重啟搜尋歷史上在華失蹤美軍人員達成共識,雙方12日還將簽署兩國陸軍對話機制框架文件。

五角大樓的新聞稿談了不少「合作」,但法新社等西方媒體報道范長龍與卡特會晤時仍以「美防長促中國停建南海島礁」為題。一些菲律賓和日本媒體也從這一角度出發凸顯美中南海對立。CNN稱,卡特會見范長龍時值美中兩大國在多條戰線呈現緊張關係之時,在黑客入侵、南海爭端、東海(釣魚島)爭端、人權和貿易紛爭這五大議題上,兩人的會談恐將陷入尷尬。法新社說,在兩國關係因海洋爭端和美國政府僱員信息遭大規模黑客入侵而日趨緊張的背景下,范長龍的五角大樓之行相對低調,與以往中國軍方高層訪美安排不同,這一次雙方並未舉行聯合記者會。

12日,中國國防部網站也發佈了范長龍與卡特會晤的新聞稿,並證實兩人談及南海問題。該新聞稿稱,范長龍指出,中方在南沙部分駐守島礁進行建設和設施維護,主要是為了改善駐守人員的居住和工作條件,更好地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中國在自己的領土上部署軍事防禦設施無可非議。范長龍敦促美方繼續秉持不選邊站隊立場,減少在南海地區的海空軍事行動,保持南海地區和平與穩定。他說,「望遠能知風浪小,凌空始覺海波平」。南海問題只是中美關係中的一個插曲,美中雙方應登高望遠,關注更多重大的國際和地區問題。

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的學者蘇裡萬對美國彭博社說,今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美,范長龍的表態顯示中國希望將溫度調低一點點,以使兩國保持良好的會晤環境,確保兩國關係氛圍不被分歧所破壞。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12日對《環球時報》說,卡特不久前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峰會上批評中國在南海的行動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已回敬美方,美國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南海問題不是也不應成為中美之間的問題。范長龍11日對卡特說的話也是在強化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南海問題就是中美關係中一個插曲,美國不應也無理據在此問題上過多糾纏。

      責任編輯:文茜
中國六年來首曬公積金家底      [2015-06-13]
福建漁民撿巨輪 失主現身欲認船      [2015-06-13]
范長龍:中美雙方應「登高望遠」      [2015-06-13]
股民170萬融資四倍全倉中車 賠光後跳樓      [2015-06-13]
金融時報:美國對中國造島無能為力      [2015-06-13]
廣東擬規定企業發工資不得遲於次月10號      [2015-06-13]
昂山素姬:敬佩中共反腐決心和力度      [2015-06-13]
貪官受審 辯稱受賄是「領導」安排      [2015-06-13]
重慶老農挖出古劍磨利當作菜刀      [2015-06-13]
中央黨校教授分析為何高規格紀念陳雲      [2015-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