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央黨校教授分析為何高規格紀念陳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3]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1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陳雲同志嚴於律己、清正廉潔,一貫反對特權,反對腐敗,對同志公正公平。全黨同志一定要堅持以百姓心為心,努力解民憂、辦實事。

據新京報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出席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主持座談會。

習近平在講話中回顧了陳雲同志一生的豐功偉績,總結了陳雲同志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作出的卓越貢獻。

習近平強調,我們紀念陳雲同志,就要學習他黨性堅強的精神。陳雲同志認為革命的利益高於一切,嚴格遵守黨的紀律,百折不撓地執行黨的決議。今天,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全黨同志一定要不斷錘煉黨性,不斷加強紀律建設,堅定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

習近平強調,我們紀念陳雲同志,就要學習他一心為民的精神。黨同人民群眾的關係,是陳雲同志始終高度重視的問題。陳雲同志嚴於律己、清正廉潔,一貫反對特權,反對腐敗,對同志公正公平。今天,面對艱巨繁重的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勢,全黨同志一定要堅持同人民在一起,堅持以百姓心為心,努力解民憂、辦實事,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匯聚強大力量。

習近平強調,我們紀念陳雲同志,就要學習他實事求是的精神。對實事求是,陳雲同志踐行了一生,依靠調查研究作決策是陳雲同志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他腳踏實地,反對虛誇浮躁、急功近利。全黨同志一定要把實事求是貫穿到各項工作中去,經常、廣泛、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努力把真實情況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觀規律認識得更透一些,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打下紮實的工作基礎。

中央為何高規格紀念陳雲誕辰?

根據新華社報道,昨日的座談會,除了正在出訪俄羅斯的張德江以外,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參加。在逢十週年的紀念中,儘管《通知》裡寫的只是「中央領導同志出席並講話」,但中央仍高度重視,以總書記講話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基本全部參加的規格,予以紀念。

在中央昨日舉行座談會之前,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的相關活動已經開始。

6月10日,大型電視文獻紀錄片《陳雲的故事》在北京發佈,主要講述陳雲同志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建立的歷史貢獻。

今年稍早一些時候,《陳雲年譜(修訂本)》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發行。2005年出版的《陳雲傳》同時再版發行。另外,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陳雲紀念館、浙江出版聯合集團及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共同編寫的《陳雲家風》、《陳雲書風》二書,也於今日出版。

陳雲110周年誕辰,中央為何如此高規格紀念?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分析說,中央高規格紀念陳雲,與當下的形勢有關。他表示,陳雲主要是搞經濟工作的,在建國以後的幾次國家困難時期,陳雲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新的形勢下,共產黨人需要學習如何把握中國的經濟發展規律,以及如何應對經濟新常態。

      責任編輯:果果
陳雲紀錄片將播放 晚年影像首披露      [2015-06-11]
陳雲長女:我們都支持習近平反腐      [2015-06-08]
陳雲勾結「台獨」危害國安      [2015-05-27]
黨校教授:有人自認比中央高明      [2015-05-15]
中央黨校將出書紀念胡耀邦誕辰      [2015-04-16]
「港獨黨」曝光後搞手人間蒸發      [2015-04-09]
陳雲英:期盼有一天和丈夫攜手回家      [2015-03-10]
傳朱明國曾在中央黨校喝倒一片      [2015-02-27]
王東京任中央黨校副校長      [2015-02-26]
中央黨校教授分析為何高規格紀念陳雲      [2015-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