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系在英國國會演說的首位中國領導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1]
放大圖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倫敦時間20日下午,在英國國會發表演說。習近平是第一位在英國國會發表演說的中國國家領導人。 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香港文匯報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倫敦時間20日下午,在英國國會發表演說。他表示,站在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新起點,中英兩國攜手恰逢其時。中英兩國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習近平是第一位在英國國會發表演說的中國國家領導人。

抵達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的第一天,習近平受到了英國各界的熱烈歡迎。他在演說一開始,便談到自己的感受。「雖然是剛剛來到,我已經深切感受到中英關係的蓬勃朝氣,體會到兩國人民深情厚誼。我對通過這次訪問,推動中英友好關係邁向新台階充滿期待。」

「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習近平說, 中英雖然地處亞歐的兩端,卻長期彼此吸引。新中國成立以來,兩國關係創下多項第一。英國是第一個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大國,也是率先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歐盟國家。是除了香港外,最大的人民幣交易中心。也是吸引中國留學生開辦孔子學院最多的歐盟國家。英國還是首個發行人民幣國債的西方國家,最早申請加入亞投行的西方大國。「可以說,中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

回顧兩國的交往歷史,習近平深深感到,中英關係的交往源泉,來自於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支持、友誼。他特別提及二戰期間,中英兩國相互支持的代表性故事。他談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24名中國海軍學員參加了諾曼底登陸戰役。他們不畏艱險,英勇善戰,受到丘吉爾首相的嘉獎。已故的英國上院議員林邁可勳爵,積極參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極為艱苦的環境下,幫助中國改進無線電通訊設備。他還冒着生命危險,為中國軍隊運送藥品、通訊器材等奇缺物資。歷史將永遠銘記這些為中英友好,為世界和平事業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們。

引莎翁名言:過去皆序章

習近平又提到,今年初,英國護士克羅斯在非洲從事志願服務時不幸感染埃博拉(伊波拉)病毒,中方應英方請求,迅速作出特殊安排,將最新研發的藥劑,送到英方手中,克羅斯因此戰勝病毒。最近英國議會上議院議員貝茨勳爵在中國進行了為期兩個月的慈善步行,頂着烈日步行了約1,700公里,將募捐來的善款,投入到中國的慈善事業,並呼籲人們珍愛和平。

正是得益於無數中英友好人士的辛勤付出,中英關係才能跨越重洋,發揚光大。

習近平引用英國文豪莎士比亞名言「凡是過去,皆為序章」,稱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是以和平發展為主題的時代,也是各國同舟共濟、攜手共進的時代。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在這偉大的時代,站在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新起點,中英兩國攜手恰逢其時。

「中英關係明天定更好」

習近平說,他很高興地看到,英國議會在增進兩國社會各界交流,促進雙邊關係發展上,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近年來,兩國議會交往不斷增多,雙方建立了定期交流機制。兩國立法機關代表,就立法治國理政等議題開展了深入交流。英國議會還經常組織關於中英關係和兩國在文化和低碳等領域合作的討論,對中英關係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特別是英國議會跨黨派中國小組成立18年來,成為英國議會議員人數最多的小組之一,吸引了英國各界對中國的廣泛關注。「議會是各界精英薈萃的地方,希望各位登高望遠,繼續做中英關係的推動者,中英友好的貢獻者,中英合作的支持者,為中英關係更廣闊,更光明的未來,鋪設理解之路,架起合作之橋。我們歡迎各位議員朋友們,多到中國走走看看,感受中國及其發展變化。」

演講即將結束前,他又引用英國哲學家弗朗西斯-培根名言「智者創造機會,而不是等待機會 」,稱機不可失,時不再來。他表示,富有改革創新精神的中英兩國人民,一定能夠創造機會,推動兩國合作再上新台階,中英關係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責任編輯:晨彥
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      [2015-10-21]
專家:習近平訪英行程逐步轉「實」      [2015-10-21]
習近平冒雨參觀帝國理工 給講解員打傘      [2015-10-21]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韓文版發行      [2015-10-21]
習近平訪英第一天行程圖文全紀錄      [2015-10-21]
習近平引用莎翁名句有何深意?      [2015-10-21]
全程跟隨習近平訪英的中國留學生      [2015-10-21]
英國王室高規格禮遇習近平 300億英鎊協議超過歷次領導人訪英成果      [2015-10-21]
訪英首日 習近平兩次講話釋四信息      [2015-10-21]
習近平:中英關係創下多個「第一」      [2015-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