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國王室高規格禮遇習近平 300億英鎊協議超過歷次領導人訪英成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1]
放大圖片

10月20日,在抵英後的第一天,習近平受到英國皇室最高禮遇,王室三代眾多成員均參與接待工作。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10月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英國首都倫敦,開始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10月20日,在抵英後的第一天,習近平受到英國皇室最高禮遇,王室三代眾多成員均參與接待工作。而在禮遇的背後,是中英全方位的合作,預計中英兩國將在習近平訪英期間簽署超過300億英鎊貿易投資協議,將會超過歷次領導人訪英的成果。

20日上午,在查爾斯王儲夫婦的陪同下,習近平夫婦從文華東方酒店前往皇家騎兵檢閱場。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和丈夫菲利普親王在皇家騎兵檢閱場與習近平夫婦正式會面,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和閱兵儀式。皇家衛兵鳴放21響皇家禮炮,奏中國國歌,女王陪同習近平主席檢閱英國皇家儀仗隊。隨後,習近平夫婦與女王夫婦一起搭乘皇家馬車,經皇家大道,前往女王官邸白金漢宮下榻。

當天中午,習近平夫婦出席女王主持的私人午宴。下午,習近平夫婦前往英國議會所在地威斯敏斯特宮。根據官方公佈的議程,習近平將在皇家畫廊向議會成員和其他賓客發表演講。隨後,習近平夫婦將前往威廉王子的官邸克萊倫斯宮,並在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的陪同下,參觀王子傳統藝術學院並與學生見面。晚宴前,習近平還將在白金漢宮與工黨領袖傑裡米·科爾賓進行禮節性寒暄。

當晚,女王將為習近平舉辦一場約有150名賓客參加的盛大國宴,兩人都將發表講話。

英國王室超高規格的禮遇

「此次國事訪問規格超常,英方將為習主席鳴放103響歡迎禮炮。」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一般別的國家歡迎國家元首的禮炮是21響,他也是第一次聽說103響禮炮。「在英國就是兩處放禮炮,一處是在綠園,靠近閱兵場,相當於天安門廣場。英方將在綠園放41響禮炮,其中21響是給國家元首的,另20響表明是王室的客人。另一處是在倫敦塔。英方將再放62響禮炮,其中41響與綠園一樣,還有倫敦城歡迎習主席的21響。這兩處加在一起是103響。」

在這次訪問中,英國王室三代眾多成員均將參與接待工作。20日上午,查爾斯王儲夫婦前往習近平夫婦下榻酒店表示歡迎;下午,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和菲利普親王將邀請習近平夫婦參觀皇家收藏中的中國藏品;稍後,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邀請他們一同享用英式下午茶。

實際上,英國王室早在半年前就開始策劃此次國事訪問。今年3月,伊麗莎白二世女王派威廉王子來華向習近平遞交邀請信;5月,在議會開幕大典上正式宣佈這一計劃。

對於英方為習近平到訪所做的精心準備,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在接受央視網採訪時表示,「我在英國擔任大使期間,有幸多次出席女王的活動。女王是我見過的最會待客的女主人,她不僅是王室傳統禮儀的代表,還是一位親切和善的老祖母,對客人體貼細緻,樂於分享王宮的歡樂。」

預計協議簽約量超過歷次領導人訪英

「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英國訪問會達成一批重要經貿成果,涉及金額巨大,將會超過歷次領導人訪英的成果。」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20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這些成果當中,既有政府間的協議,也有金融機構和企業間的合作項目,涵蓋金融、能源、醫療、汽車、地產等多個領域;合作形式包括雙邊貿易、雙向投資、技術合作、金融合作和戰略合作等。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英國駐華使館處獲悉,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雙方將簽署超過300億英鎊的貿易投資協議,預計為英國創造超過3900個工作崗位。單在零售領域,雙方就將簽署超過10億英鎊的出口協議,幫助英企擴大全球業務以及在華發展。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Barbara Woodward)日前在吹風會上亦透露,中英將宣佈約150項合作文件,覆蓋政策內容和商業內容。

實際上,在習近平抵達英國當日,一個又一個合約就開始排隊等待宣佈。10月19日,中核集團與英國國家核實驗室簽署成立中英聯合研究與創新中心,為中國與發達國家在高端核技術領域的共同研發合作開創了先例。同日,拉卡拉與英國最大的賬單支付公司Allpay Limited簽訂合作協議,將共同建立一個跨境金融服務平台,並探討在社區便民服務、智能穿戴設備以及跨境電商等領域的深度合作。

另外,中富(英國)集團宣佈將在英國投資20億英鎊在北威爾士安格爾西島和南威爾士塔爾伯特港建兩個生態園。每個生態園將建一個299MW生物質能發電站,用發電站產生的熱能養殖大蝦等海產品。兩個生態園將在未來三年內建成,之後將對中國和發展中國家進行技術轉移。

10月20日,中國銀行宣佈成立倫敦交易中心,並宣佈人民幣債券交易指數全球首發,計劃逐步覆蓋歐洲和美洲地區離岸人民幣、外匯、貴金屬、商品、債券和其他衍生品的報價和交易。同日,國家開發銀行在倫敦證券交易所舉行10億美元債券和5億歐元債券上市儀式,募集資金主要用於在歐洲的投資項目。這是中資銀行在英國上市交易中規模最大的一筆。

在此次國事訪問之前,習近平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英國政府制定的基礎設施改造升級、打造「英格蘭北部經濟中心」、「英國工業2050戰略」等宏大計劃,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等有很多合作契合點。

中英經貿合作正在步入快車道。今年前9個月,在中國與歐洲主要夥伴貿易同比均下降明顯的情況下,中英貿易額基本保持穩定。英國對中國直接投資存量穩步增長,截至2015年8月底,英國在華投資項目7992個,實際投入196.1億美元;中國對英直接投資存量從2010年底的13.5億美元快速增長到2014年底的128億美元,已有超過500家中資企業落戶英國。

習近平表示,未來10年,中國對外投資將持續增長,有關機構測算將超過1.25萬億美元,這將為中英合作提供更多寶貴機遇。兩國企業還可以加強在發展中國家的三方合作,把全球價值鏈的上、中、下游結合起來,共享發展機遇。

      責任編輯:袁虹兒
全程跟隨習近平訪英的中國留學生      [2015-10-21]
訪英首日 習近平兩次講話釋四信息      [2015-10-21]
習近平:中英關係創下多個「第一」      [2015-10-21]
中國和英國怎樣合作最完美?林寧說「英國研發」+「中國製造」潛力無限      [2015-10-20]
習大大訪英 哪些大單即將簽署?      [2015-10-20]
中英大使談習近平訪英:將宣佈約150項合作文件      [2015-10-20]
中英關係大事回眸      [2015-10-20]
圖解:習近平訪英會去哪些地方?      [2015-10-20]
國平:秋訪英倫開啟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2015-10-20]
習近平訪英 接機的胡德是誰?      [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