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英大使談習近平訪英:將宣佈約150項合作文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0]
放大圖片

英國高鐵二號線(HS2)項目是習近平訪問英國期間最受矚目的大單之一。

【文匯網訊】英國高鐵二號線(HS2)項目是習近平訪問英國期間最受矚目的大單之一。「英國只有一條高速鐵路,而中國在建設高鐵領域有著非常專業的技能。在基礎設施項目中,英國對中國持開放態度。」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表示。在高鐵之外,另一個備受期待的大單就是中法聯合投資的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站建設項目。另外,在此次訪問期間,中國將宣佈在倫敦發行人民幣計價國債,並開闢中國首個主權債務市場的海外金融中心。

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19日至23日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此訪將是10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也是中方面向歐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動。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習近平訪問前夕,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Barbara Woodward)在使館官邸向媒體表示,「習主席對英國的國事訪問將是一次黃金訪問,它證明中英關係的發展處於黃金時期;訪問將確立中英面向21世紀的全球夥伴關係,並開啟中英關係史上的黃金十年。」

中方對此訪亦高度重視。可以說,此次國事訪問堪稱一次『超級國事訪問』。」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向媒體表示,英國致力於成為中國在西方「最有力的支持者」和「最好的夥伴」,正在成為歐洲乃至西方發展對華關係的「領頭羊」。

「習主席不僅能感受到來自英國女王和英國首相的高規格接待,而且還將通過深入接觸現代英國人的生活,瞭解最前沿的學術研究,走訪高科技企業,認識英國最傑出的體育運動員等。」吳百納大使說,相信習主席會對英國有一個全面且全新的認識。

吳百納透露,在此次訪問中,中英將宣佈約150項合作文件,覆蓋政策內容和商業內容。「此次訪問的成功將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再次確認英國會始終向中國開放市場,向中國資本和中國訪客開放;二是奠定未來中英經貿合作的基礎,拓展兩國在經貿合作領域的互補性;三是加強兩國在應對全球性問題上的合作。」

英國「新典範」

以英國今年3月積極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為標誌,英國正在成為西方國家中發展新型對華關係的「新典範」,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正在駛入發展的快車道。卡梅倫自2010年10月就任英國首相以來多次表示,中國崛起是英國和世界的機遇而非挑戰,希望中英互相幫助,支持歐盟對中國更加開放。今年9月,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來華訪問時又表示,「我們希望英國成為中國在西方最好的夥伴」。

「無論是卡梅倫還是奧斯本,英國政府高層對於發展對華關係都有強烈意願。中英關係能夠急劇升溫,離不開其強有力的對華政治勇氣。」中國現代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這主要出於兩方面的原因:第一,中國不僅視英國為一個發達經濟體,還是一個擁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在雙方在聯合國、歐盟、英聯邦國家可以進行廣泛合作。第二,中英經濟正在形成新的互補性。過去,中國需要英國的技術、資本和經驗,英國需要中國的市場;現在,英國在基礎設施等領域渴望中國的投資,而中國對英國服務業越來越感興趣,雙邊經貿關係在教育、創意、文化、媒體等領域出現新亮點。

在發展對華關係上,卡梅倫政府將英國定位為「歐盟中最開放的經濟體」、「最歡迎中國投資的國家」。實際而言,中國在英國最富有爭議的投資,已經從華為參與英國電信(BT)大規模升級電信基礎設施的項目,發展到包括核工業和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這在西方國家中並不多見。在此次訪問中,卡梅倫將在首相鄉間別墅契克斯舉行中英版「莊園會晤」。

中英關係呈現持續上升勢頭,將在歐洲引發連鎖效應。「客觀地說,歐洲大國在發展對華關係上存在競爭關係。前兩年,中德關係對中英關係有刺激作用,成為英國恢復發展對華關係的動力。近兩年,中英貿易投資關係迅猛發展,金融合作成為亮點。看到倫敦金融城的地位提升,法蘭克福和巴黎也肯定坐不住了。」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表示,中英關係發展將引發新一輪競爭。

「中英關係已超越雙邊範疇,越來越具有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馮仲平認為,英國一直希望維護自己的大國影響力和地位,隨著國際戰略格局的變化,英國正在通過外交多元化尋找新的突破,在與美國的同盟之外,與中國、印度建立「特殊關係」。

「在全球治理問題上,英國可以在發達經濟體與新興經濟體之間扮演橋樑作用。」馮仲平說。據悉,在此次訪問中,兩國將深化在應對全球性挑戰方面的合作,如打擊恐怖主義、應對氣候變化和衛生健康問題等。

中英經貿合作新突破

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張驥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將取得豐碩經貿成果,既有政府間協議,也有金融機構和企業間合作項目,涵蓋眾多領域,充分體現了中英經貿合作特點和未來合作方向。

張驥指出,中英兩國要充分挖掘貿易潛力,繼續鞏固傳統貨物貿易,不斷創新貿易模式。要深化投資和大項目合作,以高鐵、核電項目為切入點,推動雙向投資合作的深入發展。要充分利用中英各自優勢,加強兩國地方合作和第三方市場合作,建立長效合作機制,營造中歐間良好貿易投資環境。

英國高鐵二號線(HS2)項目是習近平訪問英國期間最受矚目的大單之一。「英國只有一條高速鐵路,而中國在建設高鐵領域有著非常專業的技能。在基礎設施項目中,英國對中國持開放態度。」吳百納表示,「在英國,不僅需要建設更多高鐵,也需要更新城際鐵路和地鐵線路,歡迎中國的投資者前來投資。」

中國將以何種形式投資英國高鐵,目前答案尚不明朗。《英國發展報告(2014-2015)》指出,英國政府希望高鐵建設能夠惠及整個供應鏈中的英國企業,並創造40萬個就業崗位。為了幫助中國企業更好地瞭解英國高鐵市場,奧斯本已邀請中國企業參加2017年開始的HS2技能學院。另外,中英即將推出一個技術交換項目,讓英方向中方學習高鐵技能,也讓中國投資者瞭解英國北部、中部和南部的商機。

今年4月,南北車合併前的中國南車宣佈競標HS2高鐵項目,並在倫敦成立了子公司,準備為該項目提供列車、建設、運營、維護和保養等一系列服務。儘管信心充足,但中車還將面對法國阿爾斯通、德國西門子以及日本日立等對手的競爭。英國政府9月公佈的聲明顯示,HS2項目一共有7個合同,涵蓋北部、中部、南部地區。在通過資格預審後,競標者最多可以申請4個合同,最多可以獲得2個合同,結果將在2016年、2017年陸續公佈。

在高鐵之外,另一個備受期待的大單就是中法聯合投資的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站建設項目。該項目由中國廣核集團、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與法國電力集團所有,去年10月獲歐盟批准,預計2030年完工,落成後將提供英國7%的電力。9月,奧斯本在訪華期間宣佈,英國政府將為該項目提供20億英鎊(約合195億元人民幣)的初始資金。

「中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第三代核技術華龍一號,如果能參與到英國欣克利角核電站的話,意義非常重大。」馮仲平指出,一旦得到英國這個老牌發達國家的認可,中國核電站技術再進入別的國家也不會有什麼困難,而且之後還有希望繼續參與英國塞斯維爾C和布拉德威爾B兩個核電項目。

另外,在此次訪問期間,中國將宣佈在倫敦發行人民幣計價國債,並開闢中國首個主權債務市場的海外金融中心。這意味著倫敦將成為離岸人民幣兌換和投資中心的首選之地。同時,這也會為人民幣進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加分不少。「倫敦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走在了世界前列,希望通過習主席的訪問,幫助中國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也幫助英國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吳百納說。目前,倫敦已經成為僅次於中國香港的人民幣海外最大交易市場。

      責任編輯:東方
英國王室高規格禮遇習近平 300億英鎊協議超過歷次領導人訪英成果      [2015-10-21]
訪英首日 習近平兩次講話釋四信息      [2015-10-21]
中國和英國怎樣合作最完美?林寧說「英國研發」+「中國製造」潛力無限      [2015-10-20]
習大大訪英 哪些大單即將簽署?      [2015-10-20]
中英關係大事回眸      [2015-10-20]
圖解:習近平訪英會去哪些地方?      [2015-10-20]
國平:秋訪英倫開啟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2015-10-20]
習近平訪英 接機的胡德是誰?      [2015-10-20]
習近平抵倫敦 英國最高禮遇迎接      [2015-10-20]
國平:習近平坦誠答問英媒贏認同      [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