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大大訪英 哪些大單即將簽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0]
   

白金漢宮為習近平來訪做精心準備,在白金漢宮門口,掛滿了中國的國旗。

【文匯網訊】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隨行習近平主席訪英的企業家份量極重,很多國內各領域最大公司的一把手都過來了。這些協議中最重磅的將可能是法國電力集團和中國核電企業合作建設英國首座新一代核電站欣克利角核電站,目前各合作方仍在對這個預算250億英鎊的項目進行最後談判。

10月19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及隨行中方代表團乘專機抵達希思羅機場,開始為期五天的訪英行程。20日參加的活動主要包括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主持的歡迎儀式、在英國議會所在地威斯敏斯特宮發表演講、以及出席白金漢宮國宴。

等候在倫敦的兩國商界人士難掩興奮,因為接下來的10月21日,數項有劃時代意義的協議將在兩國領導人親自見證下簽署。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多方瞭解,這些協議中最重磅的將可能是法國電力集團和中國核電企業合作建設英國首座新一代核電站欣克利角核電站,目前各合作方仍在對這個預算250億英鎊的項目進行最後談判。中廣核董事長賀禹和中國核電集團副總經理俞培根都在這次的隨訪企業家名單中。

鑒於談判複雜,預計各方將先簽署「協議要點」,隨後再作出最終投資決定。協議將包括未來中國核電企業參與位於薩福克郡塞茲維爾(Sizewell)的第二座核電站的建設,並在位於埃塞克斯郡布拉德韋爾(Bradwell)的第三座核電站持有多數股份,並且採用自己的專利設計。

另一個重磅協議將可能是與羅爾斯·羅伊斯公司在發動機領域的合作,截至本報截稿,記者未能得到羅羅證實。不過,記者查證到上月下旬中國民用航空發動機適航審定中心曾參加羅羅的動力研討會,該公司向與會者展示了公司新一代民用發動機及其所採用的新技術。羅羅的飛機發動機市場佔有率在全球僅次於通用電氣,每年僅研發領域投資高達10億英鎊。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與英國石油(BP)也將簽署一份戰略聯盟合作協議,雙方將聯手在第三國合作開發新的油氣項目,包括建立新的合資企業。

據本報瞭解,這次有望達成合作的總值達幾億、幾十億總額的項目非常多,但只有四至五個項目能進入週三英中工商峰會簽約儀式,接受兩國領導人親自見證。

海航董事長陳峰也可能成為最尊貴的座上賓之一。海航今年已開通北京至曼徹斯特直航,8月底還收購了位於倫敦的路透社總部大樓,這次還將有震撼動作。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駐英首席代表林寧表示。

這次隨行來訪的企業家份量極重,很多國內各領域最大公司的一把手都過來了,最終隨訪企業175人,包括超過100家企業,而在正式代表團之外,實際上這次從國內過來的企業家有900多人。

除了一些代表性大項目,預計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將宣佈在曼徹斯特大學的石墨烯研究院投資。任正非早在去年就曾表示,未來10至20年內會爆發一場技術革命,最大的顛覆將是石墨烯時代顛覆硅時代。

中富集團投資1億英鎊參與建設倫敦派拉蒙主題樂園等文化板塊的投資也將達成。

中國還將宣佈在倫敦發行人民幣計價的主權債務,這將是中國首次在西方國家發行中國國債。中國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掌門人姜建清、劉士余、王洪章都將隨行來訪。中國銀行也將有新動作宣佈。

引人矚目的是,在倫敦擁有希斯羅機場、倫敦新金融城金絲雀碼頭等多項投資的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丁學東這次也隨行來訪。

倫敦金融城市長葉雅倫(Alan Yarrow)稱,英中關係進入黃金時代,而倫敦金融城的市場將位於「心臟」地位。到今年年底,兩國將創下1000億美元的雙邊貿易目標,而新的令人興奮的發展,每天都在發生。

「21日晚我將在市政廳主持中國代表團晚宴,這是莫大的榮幸,」 倫敦金融城市長葉雅倫(Alan Yarrow)說,「我很高興能回饋我和我們的英國商界領袖代表團上月在中國受到的盛情款待,以慶祝我們在金融和專業服務部門、學術機構、創意產業之間結下的牢固關係……倫敦和中國前途光明,現在正是利用我們所有機會的時刻。」

19日當天在蘭卡斯特宮召開的中英互聯網圓桌會議,已有數項合作協議在兩國部長見證下簽署。

      責任編輯:高峰
英國王室高規格禮遇習近平 300億英鎊協議超過歷次領導人訪英成果      [2015-10-21]
訪英首日 習近平兩次講話釋四信息      [2015-10-21]
中國和英國怎樣合作最完美?林寧說「英國研發」+「中國製造」潛力無限      [2015-10-20]
中英大使談習近平訪英:將宣佈約150項合作文件      [2015-10-20]
中英關係大事回眸      [2015-10-20]
圖解:習近平訪英會去哪些地方?      [2015-10-20]
國平:秋訪英倫開啟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2015-10-20]
習近平訪英 接機的胡德是誰?      [2015-10-20]
習近平抵倫敦 英國最高禮遇迎接      [2015-10-20]
國平:習近平坦誠答問英媒贏認同      [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