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和英國怎樣合作最完美?林寧說「英國研發」+「中國製造」潛力無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0]
放大圖片

「我們國內的產業面臨升級換代,製造規模已經是第一,要再上層樓,缺乏的就是研發能力,」林寧說,「中英之間還有一個領域潛力無限,那就是英國研發和中國製造相結合。」

【文匯網訊】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駐英首席代表、英國中國商會常務副會長林寧桌上的電話響個不停,來電的都是希望能參加英中工商峰會的企業家。「對不起,名額實在有限,目前是在削減名額。」林寧抱歉地婉拒。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將於10月21日召開的這場峰會,因為習近平主席與英國首相卡梅倫將親臨而受到各方矚目,受會場所限,中英雙方各自只能有175名企業家獲得入場券。

「以往類似重大活動,我們還能從英國方面爭取到一些名額,但這次他們的名額也遠遠不夠用,中英企業家報名非常踴躍,這是以前沒有的現象。」林寧在位於倫敦金融城的辦公室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專訪時表示。

他上個月剛完成將英國中資企業協會完成身份變更,正式註冊為更規範並具法律地位的「英國中國商會」,後者目前有160多家會員單位,包括中石油、華為、中行等在英所有最知名中國企業,是唯一代表中資在英企業的商會組織。

這幾年中國企業向海外發展出現井噴式增長,英國正是重要目的地之一。目前在英國的中資企業,官方說法是600多家,但林寧感覺,實際數量可能後面再加個零都不止;而且這些中資背景的公司在英國實力越來越強,投資規模越來越大,有些企業按照當地規模和經營額,在英國本土都要算大公司。

這次英中工商峰會的中方主辦單位是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英國中國商會參與籌辦。據林寧介紹,這次隨習主席來訪的企業家份量極重,很多國內各領域最大公司的一把手都過來了,人數是隨習主席訪美的重量級企業家的一倍。

因為企業家反響非常踴躍,中英雙方報名遠遠超過預定名額,雙方在很大努力調整。

「在這175人裡,只有個別超大企業獲兩至三人名額,絕大多數企業都是董事長一個人來,」林寧說,「正式代表團的175之外還有許多企業家來英,總數超過900人。」

至於能在峰會上兩國領導人見證下簽約的項目,也是精華中的精華,從大批項目中精挑細選出來四至五家,必須是有典型意義、能代表宏觀趨勢的項目。

林寧表示,通過上述項目之一,有一點會體現出來,就是中英合作走向第三國市場。「英國的這一優勢很多人沒有注意到,」他說,「中英合作走向第三國,英國有著其它國家不具備的獨特優勢。」

林寧並未透露具體是哪個項目,不過據21世紀經濟報道隨後從其他渠道瞭解,屆時中石油有望與英國石油(BP)簽訂合作協議,在中國及其他地區合作開發新項目。目前兩家公司已在伊拉克合作開採石油和天然氣。

「我們經常講要『跟國際接軌』,其實這個『軌』,現在世界經貿體系的規則,最初就是工業革命後世界貿易發展中英國人打下的基礎,歐美發達國家在此基礎上制定的遊戲規則。」林寧說。

他還提醒,當年英國工業革命後在全球形成的貿易網絡等基礎和法律體系,至今還在影響這些地方。而以英國為首的英聯邦是聯合國之外全球第二大政府組織,英聯邦成員國之間雖然國家不同、民族不同、發展程度不同,但有相似的貿易、法律等體系,而且這個組織現在還在正常運作,每兩年開一次首腦會議,英國在其中還是起到核心作用,甚至英女王還是很多成員國的元首。

「中國企業如果直接去敲這些國家的門,不一定行,或者說可能需要適應很久,」林寧說,「但如果跟英國公司合作一起去,就不用敲門,可以說能『無障礙』進入這些市場,更容易立足海外發展。」

此外,英國企業長久以來積累形成的企業管理、文化等方面的優勢,也值得中國企業借鑒學習。在他看來,英國現在實力雖然比不上美國,但在經商領域的優勢要超過美國,中國企業跟美國公司一起合作到別的國家不見得路會更容易走,但跟英國公司合作到第三國就會便利許多。

談到這次來英國的企業是以實體經濟領域的為主,林寧表示,國內有種誤解,認為英國實體經濟不行,是靠金融服務業等來支撐,但實際上,英國是因為經濟層次水平發展到現在,加上人口、市場等因素,很務實地選擇從事自己的優勢產業,但以其經驗和技術,是「可以隨時啟動某一個行業來為自己服務」。

「英國現在只保留對自己最有經濟效益的一些產業,但不是說不能生產別的。」林寧說。他舉例,普通中國人不瞭解英國的軍工實力,實際上英國在軍工行業的實力可能僅次於美國,能生產最尖端的軍工產品,很多產品雖然自己不生產,但研發、管理和服務能力都還保持著,只要有需要,比如別的國家不能提供,英國可以很容易恢復在該領域的生產能力。而且,現在很多產業在英國已有回歸趨勢。

「我們國內的產業面臨升級換代,製造規模已經是第一,要再上層樓,缺乏的就是研發能力,」林寧說,「中英之間還有一個領域潛力無限,那就是英國研發和中國製造相結合。」

英國研發能力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如果按人均算,還要超過美國;但英國的弱勢是研發能力市場化方面不如美國。有多少人知道,電腦和互聯網其實都是英國人發明的,被美國人發揚光大?林寧認為,在將技術專利轉化為產品方面,中英兩國可以說是「天然盟友」,這個領域雖然已經合作了不少,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以這次習近平主席將去參觀的曼徹斯特大學石墨烯研究所為例,」林寧說,「石墨烯的意義我們國內還有很多人沒有意識到,把它講成是下一次工業革命的契機都不為過,最低程度講,它也將引領整個經濟領域的材料革命。」

目前曼徹斯特大學周邊已經聚集了世界各地來的一兩千家研發機構,專門從事石墨烯各種應用研究,希望有更多中國企業也參與到這場歷史性的探索中。

林寧建議中國企業多來英國看看,不一定只盯著高精尖領域,包括低端製造業,只要管理得當,也有中國企業在這裡生存得很好。

      責任編輯:京辰
習大大訪英 哪些大單即將簽署?      [2015-10-20]
中英大使談習近平訪英:將宣佈約150項合作文件      [2015-10-20]
中英關係大事回眸      [2015-10-20]
圖解:習近平訪英會去哪些地方?      [2015-10-20]
國平:秋訪英倫開啟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2015-10-20]
習近平訪英 接機的胡德是誰?      [2015-10-20]
習近平抵倫敦 英國最高禮遇迎接      [2015-10-20]
國平:習近平坦誠答問英媒贏認同      [2015-10-20]
最高禮遇迎習近平 女王親定國宴菜單      [2015-10-20]
外媒熱議習近平訪英:地毯最紅 時代最金      [2015-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