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中英關係創下多個「第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1]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10月20日報道,當地時間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強調中英要加強交流互鑒,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支持和友誼,推動兩國合作再上新台階。

下午4時許,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議會大廈,受到上院議長迪蘇莎和下院議長伯科熱情迎接。

習近平步入演講大廳,議員們全體起立,鼓掌歡迎。下院議長伯科代表英國議會致歡迎辭,歡迎習近平訪問英國並來到議會。在熱烈掌聲中,習近平發表講話。

習近平指出,在我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的第一天,我深切感受到中英關係的蓬勃朝氣,體會到兩國人民的深厚情誼,使我對通過這次訪問推動中英友好關係邁上新台階充滿期待。

習近平指出,英國是最先開始探索代議制的國家。在中國,民本和法制思想自古有之,幾千年前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的說法。現在,中國人民正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既吸收中華法制的優良傳統,也借鑒世界各國法治的有益做法,目標就是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不斷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進程。在這方面,中英兩國立法機關可以加強交流互鑒。

習近平強調,中英雖然地處亞歐兩端,卻長期彼此吸引。新中國成立以來,兩國關係創下了多項「第一」。英國是第一個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大國,也是率先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歐盟國家;是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幣境外交易中心,也是吸引中國留學生、開辦孔子學院最多的歐盟國家。英國還是首個發行人民幣國債的西方國家、最早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西方大國。中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中英關係發展的源泉來自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支持、友誼。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是以和平與發展為主題的時代,也是各國同舟共濟、攜手共進的時代。在這樣偉大的時代,站在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新起點,中英兩國攜手,恰逢其時。

習近平指出,莎士比亞說:「凡是過去,皆為序章。」英國議會在增進兩國社會各界交流、促進雙邊關係發展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希望各位議員登高望遠,繼續做中英關係的積極推動者、中英友好的貢獻者、中英合作的支持者,為中英關係更廣闊、更光明的未來鋪設理解之路、架起合作之橋。

習近平講話結束時,議員們報以熱烈掌聲。上院議長迪蘇莎致辭,對習近平到訪議會並發表講話表示感謝。

英國首相卡梅倫、議會上下兩院議員、王室代表以及政府內閣成員、政府官員和議會官員等500多人出席。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責任編輯:春緋
中國和英國怎樣合作最完美?林寧說「英國研發」+「中國製造」潛力無限      [2015-10-20]
習大大訪英 哪些大單即將簽署?      [2015-10-20]
中英大使談習近平訪英:將宣佈約150項合作文件      [2015-10-20]
秘魯前總統:為習近平反腐決心敬禮      [2015-10-20]
習近平對中英關係的十大論述      [2015-10-20]
15位英國主流社會精英暢談中國夢      [2015-10-20]
英國女王舉行隆重儀式歡迎習近平到訪      [2015-10-20]
中英關係大事回眸      [2015-10-20]
圖解:習近平訪英會去哪些地方?      [2015-10-20]
國平:秋訪英倫開啟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