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能否讀懂英國今天的選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2]

【文匯網訊】據僑報網報道,近日,中英美三國的媒體都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英國的「超級國事訪問」刷了屏。中英關係的親密關係預示著新的國際格局的開始,而英國女王對「『一國兩制』真正解決了香港主權」問題的稱讚,也為今天的香港上了一堂深刻的思想教育課。

在不少人印象中,英國是個傳統而高傲的國家,這個高傲的紳士此次以超高規格接待習近平,其意義已不在於形式本身,而在於背後所體現出來的英國國際戰略的轉向。而這一轉向,代表英國選擇了一條更符合自身利益、符合未來發展的合作道路。

其實,英國這個「日不落帝國」,似乎更有資格高傲,可就因為它優秀的文明史,使得英國對於世界的認識更加成熟理智,也更富有責任感。相比於迷戀強硬與遏制的美國,曾經經歷過霸權交接的英國,似乎更能以一個平和的心態看待崛起的中國。相比較而言,香港的現狀則難免讓人唏噓 。

這些年以來,香港部分人因為與內地的利益紛爭和所謂的「內部矛盾」,與大陸摩擦不斷。而事實是,一部分香港人不願意承認日趨強大的大陸給他們帶來的落差感,思想還停留在幾十年前繁榮香港對貧窮大陸的那種莫名的優越感,讓香港未來發展堪憂。這種意識形態上的狹隘讓人不禁發問,作為曾經被英國統治近百年,又深受其政治文化影響的香港,難說還不該深刻反思自己的心態和做法嗎?

那些不願接受現實的小部分港民所表現的,並不是英國人身上那種向前看,不停留在祖輩統領世界光環之下的優秀品質,而是一種對大陸偏執的只顧眼下得失的短淺認識。相較而言,這次習近平出訪英國,在各種場合之上,中英雙方都默契的避免主動提及香港問題,這也明確表達出,英國已不願因香港問題而犧牲與中國的友好關係。

可以想見,那些香港的極端組織者,總是妄想著可以繼續得到英國的支持,那些叫囂著「我是香港人」的反對派,如果仍然繼續到英國「告洋狀」,最終只會自取其辱。其實,對香港反對派而言,最可悲的,莫過於他們至今都沒有認清現實,不懂得審時度勢。

習近平此次在白金漢宮晚宴致辭時引述中國古語稱「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同時也引述了英國一句名言「一個明智的人總是抓住機遇,並且把它變成美好的未來」。這兩句話的提及,明確讚揚了英國對時機的把握。也希望香港能明白這一點,真正讀懂英國今天的選擇。

      責任編輯:梁瀟瀟
英國並非「突然轉向」中國      [2015-10-23]
習近平同英國首相卡梅倫再次會晤      [2015-10-23]
習近平集體會見英國友人      [2015-10-23]
習近平和彭麗媛同英國女王夫婦話別      [2015-10-23]
梁振英:「倫港通」將為香港帶來機遇      [2015-10-22]
英國深度游或成粵遊客出行首選      [2015-10-22]
習主席在英國演講都說了啥?      [2015-10-22]
胡鞍鋼:經濟上行期將至 香港獲益      [2015-10-22]
習大大說「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香港如何理解?      [2015-10-22]
打死遊客嫌犯:只想制止事態變暴力      [2015-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