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胡鞍鋼:經濟上行期將至 香港獲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2]
放大圖片

胡鞍鋼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即將於10月26日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將討論並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為「十三五」(2016年-2020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指明方向、勾勒藍圖,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對於持續承受經濟下行與轉型陣痛的中國來說,未來五年將迎來全新的挑戰和機遇。「十三五」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成員、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教授近日接受本報專訪時預計,「十三五」中國將進入新一輪經濟週期的上行期,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而中國經濟的穩步上升,將給香港帶來「水漲船高」的巨大機遇。

中共對「十三五」早已設定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總目標。在胡鞍鋼看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深刻含義,就是中共十八大報告所提出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以及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總體佈局全面建設,也意味著中國進入「全面現代化」的時代。

胡鞍鋼認為,「十三五」中國發展的總體思路是,以「全面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推進以人為本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全面建設。

據胡鞍鋼測算,「十三五」時期,中國將走向世界經濟舞台的中心,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綜合國力超過美國,而受經濟週期的影響,中國經濟有望在「十三五」進入新一輪經濟週期的上行期。

「本輪經濟週期從2002年開始,當時GDP增速為9.1%,而後進入上行期,於2007年到達高峰,為14.2%,之後開始進入下行期。由於遭受國際金融危機,實行了擴大內需的一攬子刺激方案,避免了2009年全球經濟的負增長的外部衝擊,保持了9.2%的增長率,2010年又上升至10.6%。」胡鞍鋼進一步指出,而「十二五」規劃明確提出經濟增長率的預期目標為7%,中央實行「穩中求進」的宏觀調控總基調,中國經濟進入本輪經濟週期的下行期,至今已有幾個年頭,也到了低谷點。「進入『十三五』時期,如同十多年前又開始進入一輪新經濟週期的上行期。」

在充分考慮到經濟潛在增長、經濟週期等因素的影響,胡鞍鋼提出,「十三五」時期經濟增長率的預期目標為7.0%左右。「所謂左右,是指在6.6%-7.4%之間,6.6%是實現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的「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的底線,7.4%是抑制能源、煤炭、電力及各種資源消費高增長以及保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減少10%的上限。」胡鞍鋼認為,唯此才能實現創新發展、綠色發展。

對於「十三五」經濟實際增速,胡鞍鋼的預測更為樂觀,可能要高於7%的目標,「就如同『十二五』前4年實際增長率為8%,也高出預期目標(7%)一個百分點」。

對於香港,「中國內地的機會,就是香港的機會」,胡鞍鋼形象地將之比喻為「水漲船高」。中國的經濟潮水,還會持續地、穩步地上漲,GDP(匯率法)從10萬億美元上升至17萬億美元,貨物進出口貿易額從4.3萬億美元上升至6萬億美元,對香港就是最大的機會。

寄語香港:別怕競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談及香港,胡鞍鋼表示,國家十分明確地提出繼續支持香港發展金融、航運、物流、旅遊等,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三大中心的地位,特別是增強金融中心的影響力。

「如今,中國已經進入「世界第一」時代,如同100年前的美國取代了英國。」胡鞍鋼舉例說,從國際航運中心的角度來看,中國不止一個中心,而是多個中心。2014年全球港口貨物吞吐量前10大港口,中國就有8個(排名順序依次為,寧波-舟山港、上海港、新加坡港、天津港、唐山港、廣州港、蘇州港、青島港、鹿特丹港、大連港),全球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前10大港口,中國有7個(排序依次為,上海港、新加坡港、深圳港、香港港、寧波-舟山港、釜山港、青島港、廣州港、迪拜港、天津港)。同樣的,未來中國也將不止有一個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而是多個中心。

「這有一個好處,多中心可以更好地競爭,也可以更好地相互學習,更好地合作。」胡鞍鋼認為,在全球化及國際競爭的背景下,不進則退,這是鐵則,也是簡單真理。這就要求香港必須要靠提高自己的競爭力,還要主動與內地的其它中心開展合作,形成競爭-合作關係,進而形成合作-競爭關係,在國際上更大的範圍開展競爭。

      責任編輯:leila
香港能否讀懂英國今天的選擇?      [2015-10-22]
梁振英:「倫港通」將為香港帶來機遇      [2015-10-22]
習大大說「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香港如何理解?      [2015-10-22]
打死遊客嫌犯:只想制止事態變暴力      [2015-10-22]
看看英國智慧,香港心態該調整了      [2015-10-22]
香港書畫家歐大衛韓國獲大獎      [2015-10-20]
港輿論期待習近平主席訪英圓滿成功      [2015-10-19]
港嫩模疑陷裸照風波欲自殺 傳割腕照      [2015-10-19]
閩港尋自貿航運物流合作商機      [2015-10-18]
《學苑》再播「港獨」      [2015-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