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看看英國智慧 香港心態該調整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2]

【文匯網訊】鳳凰網發佈評論《看看英國智慧,香港心態該調整了》,引發熱議,以下是評論全文:

近幾天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英國的「超級訪問」引起了全球的廣泛關注。

傳統上給人以矜持、高傲印象的英國王室,以超乎常規的隆重儀式向中國領導人展示了前所未有的真誠與熱情。一系列超規格的王室禮遇,反映出英方對中英關係未來前景的高度重視,也體現過去以高傲、冷漠示人的英國,對中國崛起合法性的事實上的承認。

英方下定決心要成為中國在西方的最好夥伴,並開啟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綜合來看,這並非是基於經濟訴求的權宜之計,而是基於對未來世界格局變化的大勢所作出的戰略判斷。

中英關係的新進展引起全世界高度關注。和英國關係密切的中國香港,最近的輿論也在聚焦討論。有港媒呼籲,香港要在中英全面合作的時代,在促進中英經貿、文化、科技等領域的交流之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為香港的未來發展開拓更大的空間。

這些具體考量是著眼於「戰術」層面,其實從英國近來的對華政策中,香港或許該汲取一些「戰略」層面的智慧。

作為一個長期屹立在世界權力巔峰的國家,英國積累了豐富的治理經驗。相比於堅信「美利堅例外」的美國,英國對於世界的認識,或許更加成熟理智,也更富有歷史感;相比於迷戀強硬與遏制的美國,曾經經歷過霸權交接的英國,也更能以一個更加平和的心態看待崛起的中國。

在英國的基因裡,有著因其輝煌歷史而形成的大度、平和與從容,這讓它能夠更坦然地面對世界的變化,並作出最理智的選擇。所以它能超越狹隘的意識形態界限,更加清晰地把一個快速發展的中國當作世界的機遇而非威脅。

坦率而言,相較之下,近兩年某些香港人拘泥於意識形態的狹隘與偏執就讓人更加遺憾。儘管他們經常以香港在某些方面沿襲了英國風範而自豪,但到底是徒有其表地繼承了英國文化的形式,還是真正習得了英國的睿智、豁達與變通?一些港人日益強烈的對抗內地的情緒,對於香港的未來顯然弊多於利。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今日的香港地區其實與今日的英國有著很大的相近之處,那就是既在某些領域內面臨中國內地崛起帶來的挑戰,也都在某些領域內受惠於中國內地的崛起。關鍵是怎麼看待問題,關鍵是面對不可避免的變化時保持怎樣的心態。

近兩年來,英國以積極的心態面對中國的崛起,即使國際上時有質疑中國發展的聲音,但英國作為一個有獨立外交傳統的國家,始終敢於堅持與中國發展友好合作的關係。這種睿智與堅持,讓英國逐漸走出了歐洲的危機,步入了增長之路。在2014年,英國成為G7中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

相比較而言,香港地區的現狀則難免讓人唏噓,不斷刻意放大的分歧,扭曲的民意,在惡化陸港關係的同時,也為香港的未來增添更多的迷茫。在這樣一個時刻,那些揮舞「米字旗」的所謂「香港力量」,也許真該好好學習一下英國的智慧。

當曾經的「日不落帝國」都能找到和中國共贏的姿勢,同屬一國的內地和香港關係更有理由開拓出一個「黃金時代」。

      責任編輯:朵朵
中國土豪買下世界最奢侈手機品牌      [2015-11-24]
港青北上創業 定制個性iphone      [2015-11-24]
港區選,百萬港人選票都投給誰了?      [2015-11-24]
新丁打贏大佬 港政壇加快代謝      [2015-11-24]
馮檢基落敗 改口或轉戰立會直選      [2015-11-24]
港私樓租金月挫1.5% 創4年最大跌幅      [2015-11-24]
學者拆局:全方位解讀香港區選結果      [2015-11-24]
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出爐 新華社發文評論      [2015-11-24]
梁振英:會聯絡區選年輕參選者      [2015-11-24]
樹根珮帆雖敗:續服務香港      [2015-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