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卡梅倫望香港特首選舉不經篩選 中方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3]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一、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將於10月29日至30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二、應外交部長王毅邀請,丹麥王國外交大臣克裡斯蒂安·延森將於10月25日至2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22日,聯合國預算分攤委員會估算數據顯示,中國在2016年聯合國維和行動預算中分攤比例將從第6位升至第2位,超過日本,僅次於美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已成為維和行動主要出兵國和出資國,以實際行動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作出重要貢獻。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在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期間,就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宣佈一系列重大舉措,再次體現了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的負責與擔當。

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並根據聯合國確立的支付能力原則,履行應盡的財政義務,繳納聯合國維和行動攤款,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做出積極貢獻。

問:中國公民在麥加朝覲踩踏事件中死傷總數是多少?

答:據我們掌握,迄今共有4名中國公民在麥加踩踏事件中遇難。

問:據報道,英國首相卡梅倫近日談到香港政改問題時表示,希望在香港選舉行政長官可不需先經中央政府「篩選」。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充分的權利和自由。我們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特區根據基本法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並最終達至普選的目標。

同時我也想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英方曾多次表示支持香港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框架下實現普選,會謹慎處理涉港問題。希望英方恪守承諾,謹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介入香港事務。

      責任編輯:陳敏
習近平卡梅倫與曼城球員自拍合影      [2015-10-23]
習近平卡梅倫會晤4小時 討論雙邊關係      [2015-10-23]
習近平卡梅倫莊園會晤 酒吧小酌      [2015-10-23]
習大大卡梅倫共同見證:中石油與BP簽署合作協議      [2015-10-22]
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      [2015-10-21]
卡梅倫:中國赴英簽證將延長至兩年多      [2015-10-21]
卡梅倫任命馬雲加入商業顧問小組      [2015-10-20]
習近平將與卡梅倫舉行「莊園會晤」      [2015-10-14]
卡梅倫承諾支持黎巴嫩救助敘利亞難民      [2015-09-14]
網友驚呆了!英首相坐廉價航班大嚼薯片      [2015-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