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專家諫言:政府宜放棄規劃產業和項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7]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吸取過去國家規劃的經驗和教訓,經濟學家建議,「十三五」規劃對競爭性領域應盡可能不規劃或少規劃,尤其應減少規劃具體產業和項目,轉而重點優先實施創新規劃,強化政府提供公共服務的規劃,從而推進經濟社會轉型。

規劃產業反致產能過剩

「『十二五』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教訓,就是過去以政府的選擇來扶持一些產業加以發展的政策,應該說是不成功的。特別是一些新興戰略產業,最後都變成了過剩產業。這裡面有機制問題,一個產業一旦列入了這種產業政策,各級政府都去資助,市場上也都在忽悠,一下子就變成了一種過剩產能。」「十三五」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樊綱認為,過去政府推出的一些產業規劃和產業政策,通過扶持生產、扶持技術、扶持供給,往往忽視需求,結果造成了市場的嚴重不平衡。

樊綱建議,今後政府不應扶持特定產業,應更多實施普惠式的政策,鼓勵各行各業應用新技術,發明新技術,提升競爭力,提升產業生產能力。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也指出,從過去多年的經驗教訓來看,凡是政府過度規劃的產業往往形成了產能過剩等問題,而那些沒有被規劃的產業則往往獲得了意外的發展。由此,「十三五」產業規劃的重點並非發展什麼產業,而是怎麼實現產業轉型升級。具體發展什麼產業應該由市場和企業去決定,而不是由政府事先去規劃。

同時,對於過去規劃的一個重點——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規劃,李佐軍也指出,「十三五」基礎設施建設規劃要將重點放在總體思路規劃上,而不是具體項目規劃上,具體項目要尊重企業和市場的選擇,要有靈活性。

在弱化產業規劃的同時,李佐軍認為,「十三五」必須將創新規劃放在較優先的位置上。「持續多年的粗放發展模式已經走到了盡頭,到了必須尋找新出路的時候了。新的主要出路就是創新。」

此外,「十三五」規劃的一個重點還應放在政府公共服務規劃上。李佐軍認為,「十三五」規劃應將政府提供哪些公共服務、如何提供公共服務、如何提高公共服務的效率等納入,並作為重點。

城鎮化不宜人為規劃

另外,李佐軍指出,為了避免各地大搞城鎮化建設競賽,「十三五」還應減少城鎮化水平的約束性規劃。「城鎮化率的提高有其內在規律,不宜人為去規劃。人為規劃一定要提高多少個點的城鎮化水平,就會造成過多剝奪農民土地、趕農民上樓、搞土地財政、建形象工程、推高房價、浪費資源、破壞環境等問題,就會帶來拔苗助長、適得其反的結果。」

頂層設計 勾畫藍圖——十八屆五中全會
      責任編輯:SalviNg
專家諫言:政府宜放棄規劃產業和項目      [2015-10-27]
「十三五」規劃推教育強國戰略      [2015-10-27]
「十三五」規劃推健康中國戰略      [2015-10-27]
「十三五」規劃推綠色發展戰略      [2015-10-27]
首屆青運會閉幕 港獲「參賽紀念獎」      [2015-10-27]
五年規劃變遷 體現治國新理念      [2015-10-27]
內地養老金入市將於明年啟動實施      [2015-10-27]
21個地區調整最低工資標準      [2015-10-27]
肇慶原副市長劉惠祥被查      [2015-10-27]
習近平:世界未來屬於年輕一代      [2015-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