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五屆「孔子和平獎」僅一人領獎 被稱鬧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9]
放大圖片

孔子和平獎的評審委員會主席譙達摩(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日,一個獎項引發了一場不小的輿論風波。由中國民間機構設立的第六屆「孔子和平獎」,今年頒發給了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據津巴布韋媒體報道,10月26號,津巴布韋總統發言人喬治·查拉姆巴確認,穆加貝拒絕接受「孔子和平獎」,理由是認為這個獎項的公信力存疑。

此前已經頒出五屆的「孔子和平獎」,只有中國佛教協會前會長一誠法師出席過頒獎典禮領獎,其餘所有獲獎者都拒絕領獎。那麼,「孔子和平獎」究竟是一個什麼獎項?為何遭到絕大多數獲獎者的拒絕卻依舊年年頒發?

孔子和平獎,主辦方是在香港註冊成立的「中國國際和平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如果沒有「有限公司」這四個字,前面的名字聽上去更像一個學術機構。孔子和平獎的評審委員會主席譙達摩也是一位當代詩人。對於網傳的津巴布韋總統拒領他們設置的「孔子和平獎」一事,譙達摩回應:津巴布韋總統並沒有表態。

譙達摩說,他們和津巴布韋駐華大使館溝通了,穆加貝總統沒有說任何話,27號大使館還回復稱到現在總統沒有做出任何決定。

對於津巴布韋總統獲獎一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28日)表示:「穆加貝總統是著名的非洲民族解放運動領袖、非洲一體化的重要推動者,也是中國的老朋友。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後來瞭解了一下,「孔子和平獎」系由在香港註冊的一家中國民間組織設立並舉辦的頒獎活動。」

9月28號,「中國國際和平研究中心」宣佈將2015年第六屆「孔子和平獎」頒給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獎金50萬人民幣,以表彰他推動非洲的和平事業。同期入圍2015年第六屆「孔子和平獎」的人選還有:比爾·蓋茨和韓國總統樸槿惠、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會長星雲法師等。

對這次評獎,有人稱之為「一場損害國家形象的鬧劇」,譙達摩說:「任何大獎剛創辦幾年都不可能馬上就有權威性,就如同讀書,也是從幼兒園讀到博士,不可能一步就讀博士。他的權威需要時間需要沉澱需要一步步來。」

對於從設立之初便爭議不斷的獎項,譙達摩表示,將一直堅持辦下去:「孔子和平獎不論穆加貝總統拒不拒絕,都要繼續往前走。我們是民間的,他們來不來我們都要堅持評獎原則,來不來沒關係,來了我們歡迎,不來我們尊重。」

在今年8月16號舉辦的孔子和平獎啟動發佈會上,除了寫明孔子和平獎的主辦方外,還有3家企業作為承辦方,以及名為「北京大學文化產業委員會」作為協辦方。記者採訪了名為「北京大學文化產業委員會主席周健斌」。

不少網友認為這個獎項沒有公信力,周健斌說,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現在影響力還不大,也需要再發展幾年。「孔子和平獎」是民間組織,和北大沒有直接關係。就像他是北大的一個工作人員,是以個人身份支持這個工作。

隨後,記者向北京大學黨委宣傳處求證。北大黨委宣傳處稱,北大沒有這個機構,也沒有這個人。北京大學人事處工作人員查閱了相關人事信息後回復,北京大學沒有這位工作人員。在職、退休的都沒有。

據瞭解,「孔子和平獎」最初由文化部中國鄉土藝術協會於2010年創辦,但2011年9月就被文化部叫停,稱評獎活動「正在籌備尚未報批」。當年10月,該獎主辦權轉給在香港註冊成立的「中國國際和平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成為一個民間獎項。獎項設立以來,曾頒發給台灣的連戰、俄羅斯的普京和古巴的菲德爾·卡斯特羅等人,但所有獲獎者中,只有中國佛教協會前會長一誠法師出席過頒獎典禮領獎,其餘獲獎者都拒絕領獎。

民間組織、和平獎、國外領導人,這三個元素連在一起,成為公眾熱議的焦點。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律師岳屾山表示,對於頒獎,法律並沒有明確規定,禁止企業、團體和個人設立獎項。

岳屾山說,只有對科學技術獎的這類有明確規定,按照《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國務院可以設立國家科學技術獎,社會力量要想設立這種科學技術獎應該在科學技術行政部門辦理登記手續來頒獎。除了科學技術獎外,目前沒有發現對某些獎項和頒獎主體有一些限制性規定,那就意味著基本上誰都可以設獎。

岳屾山同時提到,有頒獎的權利,並不意味著獎項具有權威度和公信力。他說,設立獎項,獎項本身是否有公信力,是否能夠引起社會反響還要看獎的本身和頒獎主體,以及評獎過程和獲獎的人是否帶來影響。如果頒獎出去,別人不領,或者覺得這個獎對他無所謂,或者在社會引起負面影響,後果也只有這個頒獎團體或者企業自己承擔了。

      責任編輯:王爽
廣東潮州政協主席、黨組書記湯錫坤被查      [2015-10-29]
中國駐日使館:在華發現4名日本間諜      [2015-10-29]
廈門國土局原局長被發現公園內身亡      [2015-10-29]
五屆「孔子和平獎」僅一人領獎 被稱鬧劇      [2015-10-29]
6萬餘人陷重慶快聯傳銷      [2015-10-29]
新疆開出首張無人機罰單      [2015-10-29]
李克強與默克爾的「老友記」      [2015-10-29]
兩岸擬共建金門戰役陣亡軍民陵園      [2015-10-29]
李克強默克爾小範圍會談「嚴重超時」      [2015-10-29]
李克強默克爾會談 簽署13個合作文件      [201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