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五中全會公報七大要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9]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於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習近平就《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以下是五中全會公報中的幾個要點:

1、全面二孩放開

會議決定: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

根據國家統計局《201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2014年中國13.67億人口中,60歲及以上的老人2.12億人,占總人口比例為15.5%;65歲及以上人口數為1.37億人,占比10.1%。據世界衛生組織預測,到2050年,中國將有35%的人口超過60歲,成為世界上老齡化最嚴重的國家。

為了應對人口老齡化等問題,2013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啟動實施「單獨二孩」政策。該政策允許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生育兩個孩子。

2、全面放開競爭性領域商品和服務價格

五中全會決定,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方式,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大定向調控力度,減少政府對價格形成的干預,全面放開競爭性領域商品和服務價格。

根據10月15日中國政府發佈《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競爭性領域和環節包括水、石油、天然氣、電力、交通運輸等領域,國家將推進這些領域的價格改革,主要目標是到2017年競爭性領域和環節價格基本放開。

意見明確,到2017年,競爭性領域和環節價格基本放開,政府定價範圍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到2020年,市場決定價格機制基本完善,科學、規範、透明的價格監管制度和反壟斷執法體系基本建立,價格調控機制基本健全。

3、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

五中全會決定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實現職工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

據京華時報報道,2015年全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顯示,剔除財政補貼後,2015年養老保險「虧空」將超過3000億元。為填補養老金缺口、緩解財政補貼壓力,中央已決定將國有資產劃撥社保。目前,山東省已率先於今年3月印發文件,將省屬企業30%的國有資本劃轉充實社會保障基金。

4、普及高中階段教育

五中全會決定提高教育質量,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普及高中階段教育,逐步分類推進中等職業教育免除學雜費,率先從建檔立卡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實施普通高中免除學雜費,實現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全覆蓋。

根據此前教育部《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指出,到2020年,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基本形成學習型社會,進入人力資源強國行列。

5、2020年貧困縣全部摘帽

全會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得目標要求: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政府多次上調國家扶貧標準,2009年,中國國家扶貧標準從2008年的年收入1067元上調至1196元,2010年隨CPI上漲而再上調至1274元。 2011年,中央決定將農民人均年收入2300元作為新的國家扶貧標準。

根據國家統計局2015年2月26日發佈數據,按照年人均收入2300元的農村扶貧標準計算,2014年中國農村貧困人口還有7017萬人,比上年減少1232萬人。

6、開除令計劃、周本順等10人黨籍

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朱明國、王敏、陳川平、仇和、楊衛澤、潘逸陽、余遠輝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給予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朱明國、王敏、陳川平、仇和、楊衛澤、潘逸陽、余遠輝開除黨籍的處分

7、遞補劉曉凱、陳志榮、金振吉為中央委員會委員

全會按照黨章規定,決定遞補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劉曉凱、陳志榮、金振吉為中央委員會委員。

三位遞補的中央委員均為少數民族幹部,且都是省委常委。其中劉曉凱為60後官員。

官方簡歷顯示,劉曉凱生於1962年3月,貴州台江人,1983年從清華大學機械工程系焊接專業畢業。早年在貴州鍋爐廠工作,後曾任貴州省劍河縣委書記、共青團貴州省委副書記、貴州省黔南州州長、畢節地委書記、貴州省副省長等職,2012年4月,劉曉凱當選貴州省委常委,並於當年兼任貴州省委統戰部長至今。

陳志榮出生於1957年,黎族,海南五指山人。1980年畢業於中山大學經濟系,先後在省計委和統計局任職。1993年後,陳志榮歷任三亞市副市長,海南民政廳副廳長,海南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海南省民委主任,海南省副省長,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長,2015年5月接替出任常務副省長的毛超峰任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

金振吉出生於1959年,朝鮮族,吉林延吉人。金振吉曾長期在吉林共青團任職。

頂層設計 勾畫藍圖——十八屆五中全會
      責任編輯:吳筱惟
五中全會:普及高中教育 逐步免除普通高中學雜費      [2015-10-29]
五中全會公報:允許普遍二孩政策      [2015-10-29]
五中全會定劉曉凱陳志榮金振吉為中央委員      [2015-10-29]
全會確認開除令計劃周本順等10人黨籍      [2015-10-29]
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十三五規劃建議」      [2015-10-29]
五中全會今將閉幕 指明未來5年方向      [2015-10-29]
外媒:五中全會關乎世界經濟命運      [2015-10-28]
習近平經濟新常態論述將貫穿五中全會      [2015-10-26]
五中全會六大看點      [2015-10-26]
今天這件事將影響中國未來五年      [2015-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