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衛計委:現在就懷二孩也不算搶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31]

【文匯網訊】國家衛計委昨日明確,「全面兩孩」政策出台後,各省市何時正式落地,全國不設統一時間表。那麼,在政策落地前生二孩,會不會被處罰?昨天有消息稱, 湖南省衛生計生負責人表示,從今至正式實施前生育二孩者不作處理。至此,湖南成為第一個就「全面兩孩」落地政策明確表態的省份。不過,包括江蘇在內的絕大多數省份,暫時都沒有相關消息傳出。

湖南率先明確「不作處理」

據現代快報報道,昨天,湖南省衛計委黨組書記、副 主任詹鳴表示,湖南正式實施「全面兩孩」政策需經過相應法律程序,實施時間以省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時間為準。中央五中全會公報公佈之日至該省全面兩孩政策實 施前,不符合湖南省現行生育政策的夫婦已經懷第二個子女的,可以生育,不要求落實補救措施。

那麼,已經違法生育的行為又將如何處理?詹 鳴表示,中央五中全會公報公佈前,不符合《湖南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規定的再生育條件違法生育二孩,已經處理的,原處理決定繼續有效;未作處理的,將根 據生育行為發生時的法規政策依法處理。中央五中全會公報公佈後、湖南省正式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前,不符合規定生育第二個孩子的,不作實質性處理。

國家衛計委:現在就懷孕不影響孩子符合政策

昨晚,央視「新聞1+1」連線採訪了國家衛計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他表示,下一步要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人口與計劃生育法》,配套的法規和 地方條例也要相應的修訂完善。應當說,新修訂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頒布實行之時,也就是「全面兩孩」正式實施之日,在此之後,所有新出生的兩孩都應當是 符合政策的,因為現在有關工作進行都很快,「我覺得性子急的,現在就開始懷孕也不影響孩子符合政策。」

明年兩會如果通過相關修訂,那是否意味著在兩會前幾個月懷孕都可以?對此楊文莊給予肯定答覆。對於湖南衛計委即日起生二孩不處罰的表態,楊文莊認為,還是應當經過地方人大常委會對這個問題有一個明確的,更準確的答覆比較妥當。

各地都在等待啟動修法程序

國家衛計委下屬的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姜衛平昨日表示,全面落實該政策還需等待各地人大修改地方的法律之後,方可最終落地。

因此,絕大多數省份都還沒有明確的回應。例如,廣東省衛計委昨日即表示,目前未收到任何關於「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的國家文件,至於何時放 開、如何放開,仍不太清楚。廣東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若國家調整生育政策,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也會按照要求盡快修法。修法程序上如同單獨二孩 一樣,先由廣東省衛計委提出修改方案,報請省政府批准。省政府再提請省人大常委會修訂相關條例,修訂草案獲批後才正式落地。

江蘇生育政策實施情況一直平穩

現代快報記者瞭解到,自2013年3月份「單獨二孩」實施以來,江蘇的生育政策及實施情況均一直平穩。至2014年12月31日,全省共受理符合單獨二孩新 政再生育申請46614例,審批發放再生育證42074例。江蘇省衛計委也加強了跟蹤監測,以便及時掌握出生人口的變動趨勢。

至於「全 面兩孩」何時在江蘇正式落地,目前尚無確切的時間節點。今年3月份,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衛生計生主任王詠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普遍二孩」的政策 關鍵還是要看國家衛計委的說法,對於江蘇而言,將與國家的部署一致,同時結合自身的人口、生育特點,再作出有針對性的安排。

      責任編輯:鐘鉉
衛計委回應二孩政策:取消一孩獎勵      [2015-10-30]
二孩放開 專家:延長產假還需時日      [2015-10-30]
迪士尼CEO:感謝中國為我們送來孩子      [2015-10-30]
二孩政策利好食品傳媒文教 A股震盪整固      [2015-10-30]
專家:全面放開二孩 「70後」最受益      [2015-10-30]
二孩政策落地需多久「搶生者」怎麼辦      [2015-10-30]
「單獨二孩」政策落地前搶生違法要罰款      [2015-10-30]
全面放開二孩政策的5個原因      [2015-10-29]
五中全會公報:允許普遍二孩政策      [2015-10-29]
70後吁放開二孩:再不生這輩子沒機會      [2015-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