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廣州地鐵檢出超級細菌 若感染可致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31]

【文匯網訊】新京報報道,日前,廣東藥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姚振江在國際學術期刊《科學報告》上發佈的研究顯示,其研究團隊在廣州地鐵7條線路上採集了320個乘客常觸碰位置的樣本,檢測出2.5%的樣本含有超級細菌——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

這種細菌對抗生素有較強抗藥性,一旦感染可致死亡。但醫藥專家稱,耐藥細菌雖然危險但正常人感染率極低,無需恐慌。

抽檢7線路,檢出率2.5%

該研究發佈於10月29日的國際學術期刊《科學報告》上。該研究文稱,研究人員在廣州地鐵的7條線路(1、2、3、4、5、8號線和APM)使用棉試紙法採集了320個樣本,這些樣本主要來自地鐵內的自動售票機、上下扶梯、座椅、吊環、豎桿等位置。

經檢測,研究人員發現其中60.31%(193個)的取樣點含有耐藥的葡萄球菌,而其中8個含有超級細菌,檢出率2.5%。

廣東藥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姚振江告訴新京報記者,該科研項目自2013年即開始,之所以選擇這些地鐵線路作為樣本,主要是考慮到成本費用和人流量的因素,「人越多可能物體表面被污染的幾率就高一點,傳播風險也高一點。」

姚振江表示,對於超級細菌的攜帶與傳播的課題,國內在火車、醫院、公交車等環境中進行過多次,而此次在地鐵中檢測出的結果與此前日本一列火車上的檢出率持平,在數據上並沒有出現異常。

美每年MRSA感染致近2萬例亡

姚振江介紹,超級細菌學名為MRSA。「MRSA其實在上個世紀60年代就已經被發現,人和動物的體表都可能攜帶,外界環境中也有一些。」它耐藥性較強,能抵抗大部分抗生素。

公開資料顯示,造成超級細菌產生的最主要原因是濫用抗生素。2010年《中華實驗和臨床感染病雜誌(電子版)》編輯部組織國內權威專家,形成了感染防治MRSA的《共識》。《共識》指出,美國每年MRSA感染導致約19000例死亡,相當於艾滋病、結核病和病毒性肝炎死亡的總和。我國尚無MRSA感染率及死亡率的全國性數據,但MRSA分離率及多重耐藥均有增加趨勢。

廣東地鐵稱將開展防護工作

昨晚,廣東地鐵方面就在地鐵線路上發現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一事對新京報記者回應稱,廣州地鐵一直高度重視地鐵衛生問題,每天對地鐵站、列車進行清潔消毒。

目前,廣州地鐵正積極尋求專業部門指導意見,並根據衛生部門的標準開展相關防護工作。

焦點1

超級細菌有多危險?

攜帶率不等於感染率,超級細菌不提升殺傷力

實際上,此次在地鐵中檢測出來的MRSA是早已被發現的超級細菌品種,並非新發現,姚振江表示,大家無須格外緊張。「一般而言,人群中攜帶超級細菌的比例約為1%-5%,攜帶並不代表就一定會被感染。」姚振江表示,由於包括甲氧西林在內的多種青黴素都難以殺死這種細菌,因此,它引發的感染可能導致死亡。

「它的存活時間比較長,能通過體表接觸攜帶。」姚振江稱, 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乙肝、艾滋病感染目前已成為世界三大最難根治的感染性疾病,臨床患者往往會出現高燒、外傷傷口紅腫痛、傷口發炎等症狀。

昨日,廣東省疾控專家解讀,超級細菌不是指對人的殺傷力提升,也不會導致新的疾病產生,不用過分恐慌。

簡單地說,就是感染了一種細菌會產生什麼症狀,當這種細菌轉變成超級細菌時,它導致的疾病症狀仍然一樣,但是會使疾病治癒的難度提高。「主要依靠預防和開發新的藥物進行治療。」姚振江說。

廣東藥學院教授陳思東認為,這其實並不需要特別恐慌,實際上人群密集的地方一般都有MRSA,幾乎「遍地都是」,但其感染率很低,只有體質較差人群比較容易受到感染。

在這次調研中,姚振江及其團隊還發現,地鐵六成的取樣點含有耐藥的葡萄球菌,這又意味著什麼?對此,姚振江表示,「過去我們沒有這塊的監測資料,可能以前耐藥率不會這麼高。現在這種高度,可能跟人的活動、動物、環境都有關係,當然,是不是抗生素的氾濫使用使得這個數據有所增加,也有可能。」

焦點2

北京地鐵情況如何?

京港地鐵正在瞭解此事;消毒每天進行

昨日下午,新京報記者向北京地鐵和京港地鐵工作人員反映此事。截至昨日晚間10時,京港地鐵方面稱正在瞭解此事,北京地鐵未有回應。

據媒體近期報道,北京地鐵的消毒每天都在進行,當列車晚上運行回庫時,消毒工作就會啟動。此間,保潔員將用有消毒水的噴霧對車廂進行整體消毒,15分鐘後,用蘸有消毒水的毛巾擦拭車廂各部位。

北京地鐵建安公司綜合服務主管李丹介紹,「消毒片大概的配比是1比500毫升,扶手,拉環,包括座椅和門,然後車廂連接處,就是所有乘客能碰到的這些位置,都是我們消菌殺菌的重點。」

廣東藥學院教授陳思東稱,類似地鐵等人群密集的地方一般都有MRSA,加強消毒肯定有作用,但作用多大還需要進行評估,即使工作細緻也不可能做到完全杜絕。

焦點3

市民怎麼預防MRSA?

勤洗手是最簡單最有效預防手段

市民怎麼預防這種超級細菌?

有醫藥專家告訴新京報記者,直接和間接接觸,甚至飛沫、血液等多種途徑均能傳播MRSA,而胎源性和醫源性的傳播途徑也偶有發生。

「如果它污染了物體表面,人手觸碰就有可能通過手傳播,這時候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勤洗手。」 上述醫藥專家稱,平時還應該注意飲食健康,保持環境衛生,日常通過身體鍛煉的方式來增強免疫力,生病期間最好避免出現在人群密集處。

姚振江告訴新京報記者,這並不意味著市民不能坐地鐵,從防控傳染病的角度上看,一方面市民可以加強個人衛生的防護,各個公共場所人流量較大,管理方也應該加強消毒,進行更嚴格的感染控制和監控措施。

廣東省疾控中心專家還表示,患者在生病時應遵從醫生指導,不要自行服用抗生素;已經服用抗生素的病人,要嚴格按照藥物使用規定科學治療。值得重視的是,濫用抗生素和抗生素用量、療程不足同樣都會產生耐藥情況。

      責任編輯:鐘鉉
廣州地鐵站口多名「站街女」攬客      [2015-05-01]
廣州地鐵檢出超級細菌 若感染可致死      [2015-10-31]
李克強抵達首爾 開始對韓國正式訪問      [2015-10-31]
央企高管限薪令敲定 薪酬統一公開      [2015-10-31]
陝每口黑油井日賺近萬 慈善協會插手      [2015-10-31]
清華副校長:最不重要的素質就是智商      [2015-10-31]
夫妻共用一條腿 相扶十餘年      [2015-10-31]
李克強離京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2015-10-31]
為什麼黃奇帆李鴻忠等在全會分組討論上發言?      [2015-10-31]
邪教組織華藏宗門教首被判無期      [2015-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