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援助尼泊爾首批汽油在吉隆交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1]
   

中國援助尼泊爾首汽油在吉隆交接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31日下午,首批滿載汽油的尼泊爾運輸車從中國西藏吉隆縣吉隆鎮緩緩駛出,沿著奔騰不息的吉隆藏布河蜿蜒而下,跨過熱索友誼橋,最終進入尼泊爾境內。中國緊急援助尼泊爾的第一批汽油在吉隆交接。吉隆口岸尼方一側已聚集了許多記者和民眾,親眼目睹了中尼之間這一歷史性跨越。

近期,尼泊爾發生嚴重油荒。一個多月來,加德滿都各個加油站都排起數公里長龍,即使這樣,仍然很難買到燃油燃氣。尼泊爾電力短缺嚴重,加德滿都每天有近10小時停電,停電時主要靠柴油發電機供電。持續油荒導致供電緊張,公共交通和運輸業幾近癱瘓,並引發了學校停課、工廠停業、醫院藥品短缺等一系列連鎖反應。一些飯店甚至都推出了「油荒」菜譜,重點推薦不需要用燃氣做出來的甜點和水果沙拉。

剛剛過去的德賽節是尼泊爾最大、最隆重的傳統節日,類似中國的春節,是闔家團聚、共享天倫之樂的日子。但由於燃油短缺,加德滿都200萬人無法返鄉。偶有一輛公交車,也是車內、車身、車頂都擠得滿滿當當,讓人心裡難過。鄉村百姓走親訪友也以徒步為主,開個摩托車都是變得非常奢侈。再加上尼泊爾今年遭受了特大地震,許多人沒有心情過節。

一場秋雨使氣溫驟降,許多尼民眾倍感寒冷。冬季將至,大量尼地震災民仍然居住在簡易帳篷裡,沒有得到妥善安置,難以過冬。一份報告顯示目前尼泊爾仍有5.9萬人分別居住在120個臨時安置點內。地震已過去6個月,國際社會援助的重建物資因油荒無法及時運送到災民手中。尼民眾呼籲政府盡快解決油荒問題,加速推進災後重建工作。一些尼泊爾專家稱,油荒導致尼經濟陷入停滯,損失巨大,不亞於遭受一次大地震。

10月11日,尼泊爾立法議會舉行新總理選舉。尼泊爾第二大政黨尼共(聯)主席奧利獲勝,當選新一屆政府總理。一周多時間,奧利總理就組建了包括數名副總理和部長的新內閣,迅速投入到新政府工作中。

油荒問題是尼當前最大的民生問題。情況有可能繼續惡化。尼泊爾新政府上台後,積極奔走,尋求解決油荒問題良策,但局面仍未得到有效緩解,壓力越來越大。

近來,尼泊爾政府和人民再次請求中國政府的支持和幫助。10月26日,尼政府指示尼駐華大使馬斯基率尼方代表團赴華與中國緊急磋商,希望中國幫助尼泊爾克服當前面臨的困難。

中國方面迅速行動。外交部、商務部緊急協調,幫助尼泊爾朋友克服困難。西藏自治區積極協助,做好燃油交接各項準備。中石油公司迅速展開燃油運輸工作。中國駐尼泊爾使館與尼方保持密切溝通,確保雙方實現無縫對接。

27日晚,尼泊爾代表團成員尼財政部國際經濟合作司司長馬拉西尼從北京打電話給尼媒體記者說,中尼雙方已經舉行了第一輪磋商並取得積極進展。

29日,尼發行量最大的英文報紙《加德滿都郵報》以「尼中籤署歷史性石油協議」為題報道,表示中尼雙方於28日簽署了商業進口石油備忘錄。尼泊爾終於可以從多渠道進口石油了。尼主要媒體均在頭版大幅刊登這一重大利好消息,給予高度評價,認為這是中尼關係的又一里程碑式進展,中國向尼提供幫助是患難之際更顯真情。

同日,尼議會指示政府升級中尼邊境口岸公路,早日恢復中尼邊境樟木、吉隆口岸全面開放,促進兩國貿易連通。尼石油公司表示,已著手制定從中尼邊境吉隆口岸運油的具體方案。街上的老百姓得知這一消息後,互相通報這個好消息,似乎都鬆了一口氣,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10月29日,中國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上對外通報了這一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應尼方要求,中國政府決定近日向尼泊爾提供一定數量的緊急燃油援助,幫助尼方緩解國內燃油短缺造成的困難。同時,尼方工作組近日訪華,與中國有關單位就石油產品貿易進行了有益的討論。

10月30日,尼石油公司派遣12輛運輸車啟程前往吉隆口岸,準備接收中國燃油援助。根據工作安排,中國駐尼泊爾使館也派出工作組前往吉隆協助交接。

加德滿都至中尼邊境有170多公里。因為路況並不十分理想,所以要四五個小時才能抵達。一路前行,山巒和村莊慢慢映入眼簾,路旁不時可以看到中國援助的帳篷,倒塌的房屋和民眾臨時搭建的鐵皮房子。

運輸車隊抵達尼泊爾邊境熱索瓦縣時,受到當地民眾的熱烈歡迎。他們向油車司機和所有工作人員都獻上了哈達,給汽車掛上五彩飄帶,表示敬意和感謝。熱索瓦首席行政長官介紹說,尼方已做好各項準備,安排了軍隊、警察護送運輸車。司機拉瑪說,當地民眾、警察和記者的熱情與合作讓他倍受鼓舞,增強了他完成運輸任務的信心。

吉隆四面環山,是一個隱藏在喜馬拉雅山脈中段峰巒和叢林中的小城,素有「商道」和「官道」之稱,是中國與南亞通商貿易的重要通道。歷史上松贊干布迎娶尼泊爾赤尊公主入藏、唐朝使者王玄策出使天竺,都曾經過這裡。4˙25大地震造成吉隆水、電、網絡中斷,出入境大廳出現裂縫。山路崎嶇險峻,一邊是陡坡,一邊是懸崖,行進中仍可見到部分路段發生山體滑坡,不時有飛石滑落下來。道路最窄處僅能勉強通過一輛車。

吉隆口岸是中國面向尼泊爾、印度等環喜馬拉雅國家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相信隨著重新開放和國家加快實施「一帶一路」戰略,必將重現昔日繁榮。

10月31日,一場大雪過後,吉隆陽光明媚,雪嶺青山,景色美不勝收。中石油的運輸車穿越雪域高原陸續抵達吉隆鎮。在場的尼泊爾人沸騰了,紛紛鼓掌歡迎,有的興奮地吹起了口哨。接下來就是緊鑼密鼓的交接和啟運工作。兩國油車對接在一起,現場的中國人和尼泊爾人的手也緊緊的握在了一起。

幾個小時之後,尼泊爾運輸車滿載著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誼,帶著中國「幸福之鄉」的禮物啟程返尼。中尼兩國第一次能源貿易的首批物資交接順利完成。

在尼泊爾政府和人民面臨嚴重困難之際,中國政府決定向尼緊急提供燃油援助,這是雪中送炭之舉,是中國政府踐行親誠惠容周邊外交政策的又一成功範例;這是手足情深之舉,是中尼共建命運共同體的鮮活表現;這是篤行承諾之舉,是落實中國對尼援助、重視發展中尼關係的生動詮釋;這是開創發展之舉,將成為中尼攜手共建「一帶一路」的新起點、新亮點。

吉隆,在藏語裡是「幸福之鄉」的意思。此刻,這個喜馬拉雅南麓平靜的「幸福之鄉」,蔚藍天空,皚皚雪山,蒼松翠柏,見證了中尼兩國之間的第一次石油貿易,又一次見證了中國和尼泊爾的友誼比喜馬拉雅山高。

      責任編輯:leila
中國留學生在美找槍手替考面臨監禁      [2015-11-01]
俄媒曝中國陸軍最強武器 可摧毀敵方集群部隊      [2015-11-01]
人民日報:在南海問題上 誰也綁架不了中國      [2015-11-01]
中國貪官95%有婚外情 情婦成身份象徵      [2015-11-01]
俄載有224人客機在埃及墜毀 機上無中國人      [2015-10-31]
失事俄羅斯客機上沒有中國乘客      [2015-10-31]
美專家聲稱:海牙裁定對中國重重一擊      [2015-10-31]
日閱兵防中國記者 去廁所寸步不離      [2015-10-31]
中國這十個城市2015年最幸福      [2015-10-31]
中國明年將發射0.5米級高分商遙衛星      [2015-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