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衛計委禁地方默許「搶生」二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2]
   

國家衛生計生委指導司負責人表示,全面「兩孩」政策必須依法啟動實施。

【文匯網訊】新修訂《人口與計劃生育法》施行之日才能啟動「全面二孩」;此前湖南稱今起至政策落地生二孩不罰。

據新京報2日報道,近期,湖南省衛計委表示,對中央五中全會公報公佈後、《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規修訂施行前,不符合規定生育第二個孩子的,不作實質性處理。昨日,國家衛計委表示,各地各部門不得自行其是。

國家衛生計生委指導司負責人昨日接受媒體採訪。有記者問,怎麼看待「有地方衛生計生部門表示,對中央五中全會公報公佈後、《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規修訂施行前,不符合規定生育第二個孩子的,不作實質性處理。」

國家衛計委指導司負責人表示,全面「兩孩」政策必須依法啟動實施。根據十八屆五中全會的精神,需要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人口與計劃生育法》,配套的法規規定也要相應修訂。修訂後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施行之日,就是全面兩孩政策正式實施之時。

該負責人強調,在此之前,各地各部門都必須認真執行好現行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律法規,維護良好的生育秩序,不得自行其是。同時,也要根據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以及《立法法》的有關規定,積極做好各項計劃生育服務管理政策措施的銜接,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此前,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將取消二孩審批,實行生育登記服務制度。預計明年第一季度,全國多數省區市都能夠具體實施全面二孩政策。

焦點:如何避免二孩「搶生」

生育二孩最快也要等到明年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全面二孩」的實施,需修訂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規。

國家衛計委下屬的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姜衛平表示,除經全國人大修訂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之外,還需各地履行實施方案報批、地方人大修訂計生條例等環節,才能使全面二孩最終落地,「比照『單獨二孩』從決策披露到最終各地落地實施時間,生育二孩最快也要等到明年」。

記者採訪瞭解到,從單獨二孩政策來看,自2013年11月明確至2014年7月全國絕大多數省份都已完成地方法規的修訂,相隔9個月左右。而女性從懷孕至生育,一般需要9至10個月。

哪些情況得繳納撫養費

違規生育二胎、三胎照罰

根據現行人口與計劃生育法規定,不符合規定生育子女的公民,「應當繳納社會撫養費」,即通俗所指的「超生罰款」。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後,社會撫養費徵收是否會取消,以往超生尤其是超生二孩的社會撫養費是否要返還?

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表示,實施全面二孩並不意味著對計劃生育政策的否定,生育權仍然會受到限制,而作為體現違規成本的社會撫養費徵收將繼續執行。

不少基層計生幹部表示,全面二孩放開後,符合政策二孩生育肯定無需徵收社會撫養費。但只要是違反政策生育,比如違規生育二胎、三胎情況,仍將徵收社會撫養費。此外,對於此前生育二孩被「罰款」的家庭,從現有政策來看返還社會撫養費的可能性不大。

生育二孩產假能休多久

一般二孩產假只有98天

生育二孩能休多久?不少地區將晚育範圍確定為已婚婦女23歲(或24歲)懷孕生育第一個子女的為晚育,因此生育二孩不屬於晚育範疇,相應晚育獎勵的產假將無法享受。加上二孩不屬於獨生子女,相應增加的產假也無法享受,一般二孩產假就只有國務院相關規定中明確的98天。

至於全面二孩政策實施以及獨生子女不再獎勵對於二孩產假的影響,多地企事業單位普遍反映「還需等具體操作辦法出台,在此之前都得按現有規定執行」。據新華社

調查

多地「二孩」試點30年生育下滑多胎率下降

承德市農民王勁泉有兩個兒子,老二是在實施試點後兩年生的。「當年全家就指著地裡收成過日子,多一個孩子就多個勞動力。」他回憶說。他的話反映了當時中國農村的實情。「欠發達農村地區只生一個男孩,對解決生產生活問題的確有困難。」承德市衛計委副主任孫瑞國說,老百姓對1980年實施的一孩政策有牴觸情緒。

河北承德、甘肅酒泉、湖北恩施以及山西翼城縣地處「老、少、山、窮」地區,經濟不發達,生育意願較為強烈,生育水平在全國也處於較高水平。正因為如此,從1985年開始,這些地區陸續在當地農村實施「晚婚晚育+間隔」的「普二」政策。

多地人口出生率持續下跌

適當寬鬆的計生政策會不會導致人口激增?在全國人口數量劇增的上世紀八十年代,這個問題一直縈繞在計生工作者的心中。但結果卻出乎他們的意料:承德在試點第二年開始,人口出生率曾一度回升至20‰左右,3年後便恢復至比全面一孩政策實施時還低的水平,之後持續下跌;酒泉在「普二」政策實施之初也出現過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長率一定幅度回升的現象,但從實施30年的數據看,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長率均低於全省和全國水平,並在繼續下降。

2000年,山西翼城縣的總人口是30.023萬,實現了試點政策之前制定的把人口總量控制在30萬人左右的目標。1982年至2000年,翼城縣的人口增長率全面低於全國、山西省和臨汾市。

人口結構合理,延緩老齡化

二孩政策對調整當地人口結構也起到了積極作用。從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看,承德市的人口結構呈現出頂部圓錐、中部和下部相對均衡的圓柱形結構,青壯年及以下各年齡段人口的數量相對均衡。而承德市中心城區雙橋區實行獨生子女政策,絕大多數家庭人口結構形成「4+2+1」金字塔形模式,是典型的人口衰落型模式。承德市計生委2011年測算,如果不考慮人口遷移和後來實施的單獨二孩政策,未來15年,雙橋區將出現人口負增長;未來75年,人口將由2010年的30萬降至15萬,老齡化和社會撫養比均超過50%。

放開二孩還導致多胎率下降。承德市的數據顯示,當地多胎率從1987年的18.5%降至2010年的5%。雙女戶石峰艷說,自己不想再要孩子了,「一個不夠,兩個正好」。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顧寶昌教授說,試點地區人口態勢達到了試點初「控制人口、保持合理的人口結構、延緩人口老齡化」的預期目標。

生育意願降低,人口萎縮

最近十幾年,承德市拿著「生育證」推遲生育的家庭越來越多。雙塔山鎮通溝村有134戶家庭,共計415人,其中60歲以上96人,18週歲以下戶籍未成年人32人。「大家普遍不願意多生。」村支書胡光海說,村裡有個家庭,過去超生了第3胎,如今他的3個子女全都只生了一胎。一些人申領了「二孩證」卻遲遲不生育,還有一些則乾脆放棄了。雙灤區下店子村村民王紀香和丈夫只生了一個男孩,她說:「我和丈夫分別有7個兄弟姐妹,之前一直過著窮日子,希望少生快富奔小康。現在,資金和養老方面都有很好的補償,更不擔心養老問題了!」

如今,這些試點地區的計生幹部擔心的是,出生人口繼續萎縮。「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脫離了土地和農業生產,教育水平高了,生育意願更低了。」承德市衛計委規劃信息科科長王繼國說,「育齡年輕人的價值取向和生育觀念和他們的父輩已經完全不同了。」承德市承德縣八家鄉南杖子村共有1453人,285位育齡婦女只有33個申報獨生子女,人口萎縮情況明顯。翼城縣近年來的出生率已達到7‰—8‰的超低水平,自然增長率為2‰—3‰,接近零增長。

「生活壓力、撫養成本是我首先要考慮的因素。」承德鋼鐵公司80後職員張春然說,「把生育權還給我固然是好事,不過生不生是我自己的選擇。」據新華社

      責任編輯:千陽
衛計委主任訪港續簽兩地醫療合作      [2015-11-01]
衛計委:現在就懷二孩也不算搶生      [2015-10-31]
衛計委回應二孩政策:取消一孩獎勵      [2015-10-30]
衛計委原副主任孫志剛任貴州代省長      [2015-10-16]
衛計委副主任孫志剛調任貴州省委副書記      [2015-10-13]
國家衛計委否認年內全面放開二孩      [2015-07-23]
國家衛計委正式回復全面放開二孩政策      [2015-07-13]
衛計委成立MERS治療「國家隊」 鍾南山任組長      [2015-06-12]
粵衛計委:韓國入境MERS患者生命體征穩定      [2015-06-03]
衛計委公佈預防指南      [2015-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