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全方位創新為十三五發展蓄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2]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實習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首次提出未來五大發展理念,其中「創新」被放在首要也是核心位置,為何創新如此重要?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主任慕海平2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因為當前中國最大的問題是發展動能不足,亟需完成動能轉換。而新的動能在哪裡,需要通過創新去尋找。因此,創新是解決當前問題最迫切需要的,也是保證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能夠實現的基礎。

慕海平說,五中全會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是服務於「十三五」的,而「十三五」有特殊的歷史地位,它既是第一個百年目標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收官階段,又是第二個百年目標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奠定基礎階段。所以,這五大發展理念是關係到中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

為什麼創新會被放在首要也是核心位置?慕海平認為,這是因為當前中國最大的問題是發展動能不足,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亟需完成動能轉換。而新的動能在哪裡,這就需要通過創新去尋找。因此,創新是解決當前問題最迫切需要的,也是保證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能夠實現的基礎。

五中全會公報中,在論述「堅持創新發展」時提到,要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對此,慕海平說,以往提到創新,大多是指科技創新、制度創新,但這次強調創新是全方位的,是因為當前的創新已經滲透到了改革與發展的肌理中,僅僅依靠科技或者制度創新已遠遠不夠。

「不過,公報特別點出的幾個創新,有其現實考量與內在邏輯。首先,我們在這幾年的創新實踐中已經形成了很多經驗,需要把這些經驗上升到理論高度,再去指導新的實踐,所以理論創新被放在了首位。而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的第一要素,但科技創新的成功需要有制度保障,這就需要先做好制度創新。文化創新則是回應提高軟實力的問題,它與制度創新是手心手背,中國夢的最終實現需要我們找到能夠被世界接受和推崇的價值觀。」慕海平說。

慕海平強調,在理論創新中需要注意兩點,一是要突破現有觀念;二是要形成社會共識,只有尋找到最大公約數才能更好地破除改革的阻力。同時,在已經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氛圍下,要繼續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因為現在說改革,很多問題最根本還是需要科技的突破與支撐,比如「互聯網+政府」的實現,就對簡政放權有很大的促進。

對於如何實現創新?慕海平認為,一是要尊重事物客觀發展規律,把不符合規律的事情都剔除出去,二是要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畢竟中國經濟過去三十多年的快速增長不是別人給的,而是全社會努力幹出來的,現在依然需要實幹精神,政府、企業、個人都需要繼續努力。當然,主觀能動性的激發還需要通過制度創新形成一種激勵機制。

頂層設計 勾畫藍圖——十八屆五中全會
      責任編輯:紫荊
「十三五」將給港澳台帶來什麼?      [2015-11-02]
十三五規劃建議稿如何起草 習近平這樣說      [2015-11-01]
專家解讀「十三五」綠色發展理念      [2015-10-31]
「十三五」描繪新藍圖      [2015-10-30]
十三五力保經濟中高速增長 創新列核心位置      [2015-10-29]
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十三五規劃建議」      [2015-10-29]
習近平:十三五規劃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2015-10-29]
習近平座談透露「十三五」3大指針      [2015-10-29]
習近平五次講話擘畫十三五10大方向      [2015-10-28]
港澳熱盼搭乘「十三五」快車      [2015-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