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十三五規劃建議稿發佈:建成法治政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3]
放大圖片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於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中央政治局主持會議。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文匯網訊】新華社今天受權發佈《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五中全會《十三五建議》指出:「十二五」時期我國發展取得重大成就。我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十三億多人口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增至7800美元左右。第三產業增加值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超過第二產業,基礎設施水平全面躍升,農業連續增產,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5%,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建議》提出,「十三五」時期,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各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顯提高。人權得到切實保障,產權得到有效保護。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

《建議》指出:完善能源安全儲備制度。加強城市公共交通、防洪防澇等設施建設。實施城市地下管網改造工程。加快開放電力、電信、交通、石油、天然氣、市政公用等自然壟斷行業的競爭性業務。

《建議》提出:拓展網絡經濟空間。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完善電信普遍服務機制,開展網絡提速降費行動,超前佈局下一代互聯網。推進產業組織、商業模式、供應鏈、物流鏈創新,支持基於互聯網的各類創新。

《建議》提出: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權,賦予創新領軍人才更大人財物支配權、技術路線決策權。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提高科研人員成果轉化收益分享比例,鼓勵人才弘揚奉獻精神。

《建議》提出:穩定農村土地承包關係,完善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分置辦法,依法推進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構建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政策體系。培養新型職業農民。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

《建議》提出: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守耕地紅線,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提高糧食產能,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

《建議》提出: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建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適度加強中央事權和支出責任。調動各方面積極性,考慮稅種屬性,進一步理順中央和地方收入劃分。

《建議》提出:加快金融體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效率。積極培育公開透明、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推進股票和債券發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降低槓桿率。

《建議》提出: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深化戶籍制度改革,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舉家進城落戶,並與城鎮居民有同等權利和義務。實施居住證制度,努力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

《建議》提出:維護進城落戶農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支持引導其依法自願有償轉讓上述權益。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大城鎮棚戶區和城鄉危房改造力度。

頂層設計 勾畫藍圖——十八屆五中全會
      責任編輯:王爽
徐紹史:「十三五」期間香港可以發揮更大作用      [2015-11-03]
十三五建議稿:堅持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      [2015-11-03]
十三五規劃建議:促農转人口舉家進城落戶      [2015-11-03]
全方位創新為十三五發展蓄能      [2015-11-02]
「十三五」將給港澳台帶來什麼?      [2015-11-02]
十三五規劃建議稿如何起草 習近平這樣說      [2015-11-01]
專家解讀「十三五」綠色發展理念      [2015-10-31]
「十三五」描繪新藍圖      [2015-10-30]
25年總書記首就五年規劃建議稿作說明      [2015-10-30]
十三五力保經濟中高速增長 創新列核心位置      [201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