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十三五」鞏固香港三大中心地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3日公佈的《中共中央「十三五」規劃的建議》全文在談及香港時表示,未來五年要「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進一步表示,前海、南沙、橫琴三大開發區將推動粵港澳合作及港澳經濟社會發展,在「一帶一路」戰略中香港具備人才、融資優勢,令香港可在「十三五」發揮更大更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關於「十三五」規劃的建議在「堅持開放發展,著力實現合作共贏」章節中以較大篇幅談及港澳發展。建議表示,深化內地和港澳、大陸和台灣地區合作發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

「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建議表示,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

建議還指出,加大內地對港澳開放力度,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加深內地同港澳在社會、民生、科技、文化、教育、環保等領域交流合作。深化泛珠三角等區域合作。

對於「十三五」港澳的發展定位,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貿易、人文、文化等各方面交流越來越廣泛,而且香港在內地經濟發展當中也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十三五」時期,香港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

徐紹史舉例稱,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廣州南沙三大開發區都與港澳合作,目的是更好地推進廣東及港澳的經濟社會發展。「利用這三個開發區,香港可以做很多事情。」

徐紹史同時表示,香港在內地對外開放過程中也具有優勢,特別是在「一帶一路」中,香港具有人才、融資等方面的優勢。發揮這些優勢,與內地企業配合,更好地開拓境外市場,香港可以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此外,中央「十三五」規劃建議在談及台灣表示,堅持「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秉持「兩岸一家親」,以互利共贏方式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推動兩岸產業合作協調發展、金融業合作及貿易投資等雙向開放合作。推進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打造平潭等對台合作平台。擴大兩岸人員往來,深化兩岸農業、文化、教育、科技、社會等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讓更多台灣普通民眾、青少年和中小企業受益。

      責任編輯:萊拉
香港需從三方面把握「十三五」機遇      [2015-11-03]
十三五建議:適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      [2015-11-03]
十三五建議:出台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      [2015-11-03]
發改委:「十三五」期間香港可以發揮更大作用      [2015-11-03]
十三五建議稿:堅持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      [2015-11-03]
十三五規劃建議:促農转人口舉家進城落戶      [2015-11-03]
十三五規劃建議稿發佈:建成法治政府      [2015-11-03]
全方位創新為十三五發展蓄能      [2015-11-02]
工程師攻香港官網2600次判服務令      [2015-11-02]
鄭必堅:香港莫忘與内地的特殊聯繫      [201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