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盤點十年來兩岸7次會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4]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客戶端綜合報道,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4日宣佈,經兩岸有關方面協商,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將於11月7日在新加坡會面,就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

張志軍強調指出,此次會面雙方以兩岸領導人身份和名義舉行,是雙方商定的。這是在兩岸政治分歧尚未解決情況下根據一個中國原則作出的務實安排。

【新聞多一點】

2005年4月29日——「胡連會」

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會見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這是六十年來國共兩黨主要領導人首次會談,又被稱為破冰之旅。

2008年5月28日——第一次「胡吳會」

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會見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這次會談國共兩黨形成的共識,推動兩岸關係獲得實質進展。同年6月,首次「陳(雲林)江(丙坤)會」登場,同年12月,兩岸基本實現直接「三通」。

2009年5月26日——第二次「胡吳會」

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會見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強調要加強兩岸經濟合作,盡快商談兩岸經濟合作協議。2010年6月29日,海協、海基兩會完成ECFA的簽署,開啟了兩岸經濟合作的新階段。

2013年2月25日——「習連會」

2013年2月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隨訪的台灣各界人士時強調,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和平統一,是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的責任。

2013年6月13日——「習吳會」

2013年6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和他率領的中國國民黨訪問團全體成員。

習近平強調,今天,兩岸關係已站在新的起點上,也面臨著重要機遇。我們應該認真總結經驗,清醒認識並主動因應形勢發展變化,堅定不移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取得新的成就。會見中,吳伯雄轉達了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對習近平總書記的問候。習近平也請吳伯雄轉達對馬英九的問候。

2015年5月4日—「習朱會」

2015年5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朱立倫主席率領的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

習近平強調,兩岸關係處於新的重要節點上。兩岸關係路應該如何走,是擺在兩岸所有政黨和社會各界面前的一個重大問題,攸關中華民族和國家未來,攸關億萬民眾福祉,需要我們大家認真思考。國共兩黨應該加強交流、總結經驗、開拓創新,擘畫兩黨關係發展新前景,共同開創兩岸關係未來、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

2015年9月——連戰應邀參加「九三」閱兵

2015年9月,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應邀來北京出席了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九三」大閱兵。9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來京參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的連戰等台灣各界代表人士。

      責任編輯:王爽
習馬會7日登場 國台辦:積極開放看待      [2015-11-04]
馬英九:遺憾任內未實現「習馬會」      [2015-07-28]
馬英九談「習馬會」:不強求也不放棄      [2015-03-27]
3次五年規劃 為何這次時間最長      [2015-11-04]
李崇禧的作案工具錄音筆記錄了啥      [2015-11-04]
美媒:「里根」號出港被中國潛艇潛隨      [2015-11-04]
美媒披露闖南海細節:中國民船「挑釁」      [2015-11-04]
盤點十年來兩岸7次會面      [2015-11-04]
習馬會7日登場 國台辦:積極開放看待      [2015-11-04]
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將會面      [2015-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