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3次五年規劃 為何這次時間最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4]

【文匯網訊】政知局微信公共賬號報道,11月3日,新華社全文公佈了「十三五」規劃建議全文,足足2.5萬字的篇幅。您別覺得多,這兩萬多字可著實影響老百姓未來五年甚至更長久的生活。

掰著手指頭算,從1953年編製第一個五年計劃開始,現在已經謀劃了13個「五年」。不過想提醒的是,其實這是第三個「五年規劃」。大概有人記得,從「十一五」起,國家將「五年計劃」改為「五年規劃」。當時官方表示,「從計劃到規劃,一字之差,充分反映出我國經濟體制、發展理念、政府職能等方面的重大變革」。

要想知道怎麼一步步變革,不妨看看這三次「五年規劃」都是怎麼制定出來的。

「十一五」規劃

起草組組長:時任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副組長:時任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

起草時間:8個多月

發改委首次「招標」

早在2003年,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首次以「招標」形式,組織國家和各地區各部門的重要研究機構以及世界銀行、聯合國駐華機構等,對涉及「十一五」時期的重大發展課題進行研究,提出了幾百萬字的研究成果。

2004年底,中央直接部署22個重大課題,組織有關方面專家進行深入研究。

50多位官員學者參加起草

2005年2月16日,各地區各部門50多位領導幹部和專家學者齊聚北京,《建議》起草組正式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任起草組組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任副組長。

政治局常委會5次討論

《建議》形成的每一稿,時任總書記胡錦濤都認真審閱,提出許多重要指導意見。

歷時8個多月的起草過程中,胡錦濤先後主持5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兩次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起草工作匯報和進行討論,還多次聽取有關部門關於「十一五」規劃專題匯報,並作出重要指示。

作為起草組組長,溫家寶先後8次主持起草組會議,討論研究《建議》稿,在形成《建議》提綱後,主持國務院黨組進行討論。

向100多個單位徵意見

隨後,中央辦公廳下發通知,就《建議》(徵求意見稿)在100多個單位、部分黨內老同志和黨的十六大代表中,廣泛徵求意見。20多天的時間裡,起草組共收到各類意見近2000條。溫家寶、曾培炎主持起草組逐一進行研究,最後吸納600多條,對《建議》作了350多處修改。

「十二五」規劃

起草組組長:時任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副組長:時任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

起草時間:6個多月

中財辦發改委請智囊獻計

2008年,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就「十二五」規劃前期重大課題研究在全社會公開招標,並委託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進行相關研究。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國家發展改革委還委託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在內的一批國際知名專家為我國「十二五」規劃獻計獻策。

2009年2月,時任總書記胡錦濤先後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決定,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問題,這項重大任務開始啟動。

2009年10月,中央直接部署「十二五」時期30個重大課題,組織有關方面專家進行深入研究,國內67個部門,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1萬多名專家參與研究,充分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和建議。

78位官員學者參加起草

2010年2月,中央決定:成立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文件起草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直接領導下,負責文件起草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任起草組組長,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任副組長。

2010年4月2日,文件起草組正式成立。成員有來自有關部門和地方的78位領導幹部和專家學者。在6個多月的時間裡,起草組共召開9次全體會議、100多次工作班子會議,對《建議》稿反覆修改,先後正式改稿30多次。

政治局常委會召開3次會議、政治局召開2次會議聽取起草工作匯報和進行討論。

《建議》在120多個單位徵求意見

隨後,中共中央辦公廳下發通知,就《建議》(徵求意見稿)在120多個單位、部分黨內老同志和黨的十七大代表中,廣泛徵求意見和建議。20多天時間裡,起草組共收到各類意見和建議2200多條。起草組逐一進行研究,對文件稿作了360多處修改,吸收780多條意見和建議。

「十三五」規劃

起草組組長: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

副組長: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

起草時間:9個多月

據媒體報道,此前有關部門除了請到林毅夫等55位專家智囊,阿里、復星兩家企業智囊團外,還找來了兩位「外援」——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和亞洲開發銀行(亞行)為「十三五」獻計。

2015年1月,中央政治局決定,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十三五」規劃建議,成立由習近平擔任組長,李克強、張高麗擔任副組長,有關部門和地方負責同志參加的文件起草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承擔建議稿起草工作。

1月28日,黨中央發出《關於對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研究「十三五」規劃建議徵求意見的通知》,在黨內一定範圍徵求意見和建議。

2月10日,文件起草組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建議稿起草工作正式啟動。

記者發現,近日公開發行《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單行本的編寫名單,除了組長、副組長以外,參與起草的人員共有81人。

文件起草組成立9個多月來,深入開展專題調研,廣泛徵求各方意見,多次召開會議進行討論修改。根據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7月底,建議稿下發黨內一定範圍徵求意見,包括徵求黨內部分老同志意見,還專門聽取了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意見。其間,政治局常委會召開3次會議、政治局召開2次會議分別審議建議稿。

規劃列出了我們面臨哪些問題?

為什麼這次起草時間要長一些?權威答案就等著中央給吧。記者提供一個角度。十八大以來,高層經常提「問題導向」,制定「十三五」規劃,相信也是秉持「問題導向」的。那麼,究竟我們有哪些問題?

外部環境的問題是這樣的:

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在相當長時期依然存在,全球經濟貿易增長乏力,保護主義抬頭,地緣政治關係複雜變化,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

內部環境的問題是這樣的:

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仍然突出,主要是發展方式粗放,創新能力不強,部分行業產能過剩嚴重,企業效益下滑,重大安全事故頻發;

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

資源約束趨緊,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尚未得到根本扭轉;

基本公共服務供給不足,收入差距較大,人口老齡化加快,消除貧困任務艱巨;

人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有待提高;

法治建設有待加強;

領導幹部思想作風和能力水平有待提高,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有待強化。

而其實,「十三五」規劃建議把問題列得這麼清晰,應該部分緣於徵求意見中各方面提出的意見。習近平就在說明裡提到,大家「建議對『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作出更加深入和更具前瞻性的分析概括。」

習近平還表示,中央責成文件起草組認真研究和吸納各方面意見和建議。文件起草組全面匯總、逐條分析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做到了能吸收的盡量吸收。

上面把挑戰概括得那麼清楚,顯然,那條意見被吸收了。除了這條建議,還有更多的都體現在規劃建議全文裡了。

頂層設計 勾畫藍圖——十八屆五中全會
      責任編輯:王爽
「十三五」鞏固香港三大中心地位      [2015-11-03]
香港需從三方面把握「十三五」機遇      [2015-11-03]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十三個五年規劃建議全文      [2015-11-03]
十三五建議:適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      [2015-11-03]
十三五建議:出台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      [2015-11-03]
發改委:「十三五」期間香港可以發揮更大作用      [2015-11-03]
十三五建議稿:堅持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      [2015-11-03]
十三五規劃建議:促農转人口舉家進城落戶      [2015-11-03]
十三五規劃建議稿發佈:建成法治政府      [2015-11-03]
全方位創新為十三五發展蓄能      [201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