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馬會」登場 握手之外還該看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4]

【文匯網訊】大公網報道,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4日宣佈,經兩岸有關方面協商,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將於11月7日在新加坡會面,就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

張志軍強調指出,此次會面雙方以兩岸領導人身份和名義舉行,是雙方商定的。這是在兩岸政治分歧尚未解決情況下根據一個中國原則作出的務實安排。

3日深夜,一則「習馬會」在新加坡登場的消息刷爆中文媒體圈,台灣媒體率先披露,馬英九將於7日在新加坡與習近平見面。台「總統府」3日晚間對外證實消息屬實,據其發言人稱,馬英九此行目的是「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不會簽署任何協議,不會發表聯合聲明。習近平是受新加坡方面邀請,於6、7日對新進行國事訪問。報道稱,「習馬會」很可能以「不期而遇」的方式上演。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對於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態度是積極開放、一貫的。「如有這方面的消息,我們會及時發佈。」

習馬新加坡「不期而遇」 不簽協議、不發聲明

「習馬會」的消息由台灣親綠媒體率先揭露,該媒體以所謂獨家發佈報道稱,據其權威消息管道證實,馬英九將於本週六(7日)前往新加坡,與在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的習近平會面。該報道還稱,馬英九極有可能在李顯龍7日為習近平夫婦準備的私人午宴上,作為嘉賓,與習近平「不期而遇」。就在各方驗證消息的可信度時,台「總統府」的官方回應證實了消息的準確性。

台「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3日晚間稱,「馬英九將於11月7日前往新加坡,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先生會面,就兩岸議題交換意見。」據悉,台「行政院長」毛治國與台「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已約定4日上、下午先後向台「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各黨團說明。

陳以信還稱,馬英九此行目的是「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並「不會簽署任何協議、不會發表聯合聲明。」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4日將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此行意義、咨商過程與安排細節。馬英九預定5日週四召開記者會,向全體民眾報告。

陳以信說,兩岸領導人會面一向是雙方領導人追求之目標,馬英九近年也多次重申,在「適當時機、適當場合、適當身份」下,不排斥與大陸領導人見面。台灣媒體還引述台當局高層的話稱,兩岸雙方有共識,即會面以維持台灣現狀為目標,不會簽署任何協議。

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勢必在台灣島內造成極大震撼,民進黨透過發言人回應稱,「這件事若屬實,茲事體大,而且時機可議。」台灣媒體稱,馬英九7日在「習馬會」結束後,當天即返回台灣。

習馬歷史性握手 雙方會面身份大猜想

原本外界預期,在馬英九任內無法實現的兩岸領導人「習馬會」,在馬英九還剩半年左右的任期之時峰迴路轉,著實令人驚訝,相信屆時會搶佔全球各大媒體的新聞頭條。這也是自1949年以來,兩岸最高領導人的首次直接會面,中國人有句老話叫「見面三分親」,相信習近平和馬英九的這次歷史性握手,會對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產生歷史性的深遠影響,進一步鞏固兩岸自2008年以來良性互動和交流所積累的一切重大成果。

兩岸領導人會面之前一直未能最後實現,「身份」和「頭銜」是最大障礙之一。馬英九已不具中國國民黨主席身份,故雙方應不會以「黨職」身份會面。礙於島內政治環境和馬英九個人性格,馬頗為在意其「身份問題」,在去年北京APEC前,馬英九曾多次放話願以「經濟體領袖」身份赴北京參會,但被大陸拒絕,當時國台辦給出的理由是,「兩岸領導人會面不需藉助國際會議場合。」

以此判斷,馬英九為實現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歷史性突破,以從其早前一直堅持的所謂「中華民國總統」身份,逐漸變得更加務實,這從其發言人陳以信的回應中可見端倪,上文提到陳以信稱馬英九願在「適當時機、適當場合、適當身份」下,不排斥與大陸領導人見面。馬英九深知他任期所剩不多,若一再固執己見,「習馬會」不會再現曙光,他所追求的歷史定位更無從談起。

與習近平相較,現在馬英九隻有「總統」此一身份,但既然「習馬會」確定登場,兩岸一定找到了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可能性最大的選項就是兩岸各說各話,屆時大陸媒體很可能沿襲官方稱法,以「『兩岸領導人』習近平和馬英九會面」為題,進行報道。這一處理方式即照顧了台方一直堅持的「對等、尊嚴」原則,也避免在國際上造成所謂「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印象,這也是馬英九應該可以接受的「適當身份」。至於台灣媒體如何報道二人「稱謂」,兩岸應該已有默契,大陸可以採取不干涉的做法,以免馬英九回到島內被綠營和「獨派」扣上「買台投共」、被「矮化」的紅帽子。

此外,馬英九很可能會在赴新加坡前的國際記者會上,親自說明所謂「身份問題」,即使他不主動提及,在台灣媒體群追猛打式的逼問下,馬英九怎麼也無法迴避這一議題。面對島內複雜的輿論環境,馬英九既然有魄力邁出「習馬會」這一步,自然做了完整的沙盤推演,大家可以拭目以待,等馬英九親口講出這個答案。

「習馬會」峰迴路轉 決定性因素有哪些

在習近平全面接掌大陸大權後,兩岸媒體上各方學者呼籲「習馬會」的聲音不絕於耳,但因當時時機並不成熟,相關報道也隨即消失。不過之後,雙方兩岸事務負責人實現常態化會面(正式、非正式共6次),進一步鞏固了兩岸官方的政治互信。如果這是習近平早就擺好的一步棋,那現在這步棋的效果已見成效,「張王會」與「張夏會」的成功,為習馬直接會面紮實了根基。

「習馬會」的歷史性成局,除了是兩岸當局政治互信積累到一定程度,從「量變」到「質變」的飛躍之外,還要看「天時、地利、人和」,可謂缺一不可。

1993年,兩岸兩會負責人在新加坡進行了破冰的「汪辜會談」,新加坡這個以華人為主體的國家,一直在兩岸間扮演重要的斡旋角色。此番習近平在中新建交25週年之際,應邀訪問新加坡,為「習馬會」創造了先機。馬英九應該也是看準了這一機會,努力為他任內實現「習馬會」做最後一搏。台灣官方與新加坡有著良好的關係,馬英九與李家也私交頗深(馬英九今年早些時候以私人身份赴新加坡弔念李光耀),基於這層信任關係,加上有對「汪辜會談」歷史傳承的意涵,新加坡也就成了大陸對「習馬會」唯一認可的國際地點。以上為「天時、地利」,也呼應了馬英九一再重申的「習馬會」要選擇「適當時機、適當場合」的原則。

國台辦曾多次表示,大陸對兩岸領導人會面一直持積極開放的態度。如上文所提,馬英九發言人陳以信也說,「兩岸領導人會面一向是雙方領導人追求之目標。」既然雙方有共同的願望,在具備「天時、地利」的條件下,二人會面即可謂「水到渠成」,此乃「人和」。

習馬「不期而遇」 握手之後能談什麼

目前島內政治局勢詭譎不定,民進黨在大選中執政的概率極高,2016年的兩岸關係或又重走回動盪的老路。民進黨奉「台獨黨綱」為尊,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一旦執政,兩岸和平發展的「新常態」面臨嚴峻考驗。習近平曾以「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形容沒有「九二共識」的兩岸關係。此次「習馬會」二人會就兩岸關係交換哪些意見,備受矚目。

台方說馬英九此行目的是「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2008年以來兩岸的和平穩定發展,基礎建立在雙方均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之上。二人會面時會不會重申此一立場,夯實兩岸和平框架,尤其值得關注。但問題是,兩岸官方對「台海現狀」的解讀不同,習馬二人見面會否對「現狀」達成「聚同化異」的效果,也有待觀察。

今年是抗戰勝利和台灣光復70週年,兩岸雙方都舉行了系列的慶祝活動,但不可否認的是,兩岸對那段歷史存在不同的認同。習近平曾提議兩岸「共享史料,共寫史書,」馬英九會否當面回應習近平的提議,化解兩岸在抗戰歷史上的分歧,也是看點之一。

近期南海局勢又風雲突變,大陸外交部就南海議題呼籲兩岸攜手合作。台方也一直堅持擁有南海主權,馬英九提出過「南海和平倡議」,雖然台灣有美國的掣肘,但未來兩岸在南海是否仍存合作空間,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祖權」,對有相同民族情懷的習馬二人來講,也是應該要商討的課題。

美國是否會冷眼旁觀「習馬會」

台灣一直夾在中美日「大三角」之中,而新加坡也是美國盟友,「習馬會」能順利登場,想必美國因素不可或缺。美國一貫政策是支持兩岸和平發展,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台灣作為美國對中政策的一枚棋子,在兩岸實力此消彼長的態勢下,牽制大陸的作用已今非昔比。

如馬英九所講,他此行目的在於「維持台海現狀」,並不與美國台海政策相悖,奧巴馬政府自然也沒有反對的理由,但相信美國也會密切關注馬英九與「習馬會」的一舉一動。

最新消息顯示,中國國民黨主席、2016參選人朱立倫將於11月10日至16日訪美。報道說,屆時朱將可望獲安排進入美白宮及國務院會見相關涉台事務官員,並稱「這是國民黨主席進入白宮的第一人」。據悉,朱此行訪美「規格將不低於蔡英文」。

報道顯示,朱立倫訪美行程在「習馬會」之後,從安排可看出朱有機會與美高層會面,朱自言訪美之行兩岸是最重要的議題,他同時也很有可能肩負替馬英九為美方傳話的任務,安撫美國,繼而向美傳遞一個重要信號,即國民黨有能力在執政時促成兩岸領導人會面,唯國民黨在台執政,兩岸繼續走和平發展之路的前景才可預期,這樣也符合美國的最大利益。

「習馬會」為2016台灣政局投下震撼彈

2012年,美國官員在英國《金融時報》的一紙投書,斷送了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2016年,對大位勢在必得的蔡英文和民進黨,或被突如其來的「習馬會」,這顆大選震撼彈打亂了陣腳。以目前大選形勢看,蔡英文民調遙遙領先,國民黨「柱下朱上」後,士氣略有回升,但朱立倫民調仍不見大的起色。

與民進黨相較,國民黨的優勢在於兩岸政策,朱立倫成為候選人後也一直在兩岸論述上敲打蔡英文的「軟肋」,蔡英文一直避而不戰,不在兩岸議題上與國民黨正面交鋒。僅從發言人幾行字倉促回應分析,民進黨事先對「習馬會」並不知情,顯然有些猝不及防。如今「習馬會」真實上演,蔡英文無法再閃躲,她要證明的是,如何能做到比國民黨更好的「維持現狀」、甚至「突破現狀」,讓台灣選民相信台海兩岸還能一如既往的和平發展。

回到國民黨,敢在大選前走出「習馬會」這招險棋,相信絕非馬英九一人所為,定是國民黨高層、大佬一致認可的結果。以馬英九目前的人氣和聲望,若一意孤行推動「習馬會」,絕非易事。

在往前追溯,馬英九力挺國民黨中央和朱立倫「換柱」,也是有跡可循。可見,「換柱」、通過王金平續任「不分區立委」、「習馬會」、朱立倫訪美,是國民黨按照時間順序編好的四套劇本,朱王馬三股勢力各取所需,朱立倫一統「後馬英九時代」的國民黨角逐大位,王金平繼續留在「立法院」延續政治影響力,馬英九完成「習馬會」奠定歷史地位。

由此可見,朱立倫披掛上陣絕不僅僅是為了拉抬國民黨「立委」選情這般簡單,國民黨也並非如外界猜測「放棄」2016大位,躺著選的蔡英文恐怕中了國民黨瞞天過海之計。

      責任編輯:王爽
「習馬會」7日登場 日程安排公佈      [2015-11-04]
專家解讀:「習馬會」為明年「大選」投下變數      [2015-11-04]
朱立倫支持習馬會:民進黨別「逢中必反」      [2015-11-04]
兩岸領導人會面談些什麼? 四問「習馬會」      [2015-11-04]
三天後「習馬會」,你要知道這六件事      [2015-11-04]
「習馬會」台方7人名單曝光      [2015-11-04]
美方就「習馬會」表態:鼓勵對話      [2015-11-04]
台媒:李顯龍是「習馬會」的重要推手      [2015-11-04]
習近平馬英九會面將互稱「先生」      [2015-11-04]
盤點十年來兩岸7次會面      [2015-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