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兩岸領導人會面談些什麼? 四問「習馬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4]
放大圖片

11月7日,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將在新加坡會面。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11月7日,兩岸領導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將在新加坡會面,就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兩岸領導人會面將開啟兩岸領導人直接交流溝通的先河,有利於兩岸增進互信,鞏固共同政治基礎,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

一問:為何此時會面?

「兩岸領導人能否會面是兩岸關係最大懸念,如今能夠會面是最震撼人心的消息,這將推動兩岸關係帶動世界,深刻影響島內政治生態,正面引領台灣地區民意,必將載入史冊。」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對新京報記者表示。

對於這次歷史性會面,雙方一直積極推動。張志軍表示,實現兩岸領導人會面是我們的一貫主張。我們的態度始終是積極開放的。國台辦和台灣方面陸委會在去年建立聯繫溝通機制後,一直就兩岸關係發展中的重大問題保持溝通,雙方都認為,兩岸領導人會面對於兩岸關係長遠發展具有重要積極意義。此後,雙方經過密切協商,就舉行兩岸領導人會面達成一致。

對於會晤時機,倪永傑也認為,這是兩岸關係重要歷史性時刻,兩岸經歷7年多和平發展,建立兩會協商和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常態化溝通機制,為兩岸領導人會面打下良好基礎。另外,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處於重要節點,選擇此時舉行領導人會面表明雙方都希望繼續和平發展。

此次會面身份引人關注,張志軍強調,雙方以兩岸領導人身份和名義舉行、見面時互稱「先生」是經雙方商定的。這是在兩岸政治分歧尚未徹底解決的情況下根據一個中國原則作出的務實安排,體現了擱置爭議、相互尊重的精神。綜合考慮各種因素,這次兩岸領導人會面安排在新加坡舉行。

「以這樣的身份會面符合兩岸關係實際情況,這樣定位恰當,為兩岸未來解決政治分歧撮合條件。」倪永傑表示。

社科院台研所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冷波也認為,這是一個很智慧的安排,兩岸並沒通過政治協商就兩岸政治定位作出明確安排,在一個中國前提下,以兩岸領導人身份會面會避免分歧。

二問:為何在新加坡會面?

新加坡在兩岸關係歷史上有重要意義,1993年,汪辜會談簽署四項協議,這是歷史性時刻。為何此次領導人會面也選在新加坡?

倪永傑認為,在新加坡會面是上上選擇,首先,兩岸領導人會面既可以在大陸也可以台灣或港澳,或者是第三地,當初汪辜會談就在新加坡,如今兩岸雖和平發展,但還有一些問題,因此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選擇在新加坡會面是比較務實原則,再加上新加坡在兩岸關係上做了很多事情,是雙方都能信任的朋友,這是雙方都能接受的會面地點。但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是在兩岸還是在新加坡,這都是兩岸場合而非國際場合。

三問:會面將談些什麼?

據張志軍介紹,兩岸領導人此次會面將就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探討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岸民眾福祉等重大問題,以維護和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會面結束後,兩岸領導人還將共進晚餐。

冷波認為,從目前透露情況看,會談會涉及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繼續讓兩岸民眾享受發展紅利,還會涉及取得這些成果的基礎,即堅持九二共識,這也是雙方最核心關切。還可能會涉及兩岸交流合作問題,如何繼續推進。

張志軍指出,當前兩岸關係再度處於重要節點,面臨向何處去的問題。兩岸同胞期望台海保持和平穩定,兩岸關係繼續和平發展並結出更多惠民碩果。兩岸領導人在這個時候舉行會面,是兩岸雙方順應兩岸同胞心願和時代潮流共同採取的一項重大舉措。

四問:會影響台灣地區選舉嗎?

目前距離台灣地區選舉還有兩個多月時間,此次會面作為兩岸關係中歷史性事件,會對選舉產生怎樣的影響?倪永傑表示,這會讓台灣選民看到誰在推動兩岸和平穩定,誰在破壞兩岸和平穩定,特別會對中間選民會有影響。

「民進黨宣稱所謂的維持現狀,此次會面會檢驗他們這一言論,因為維持現狀的政治基礎是堅持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如果民進黨不堅持這個原則,那麼會讓台灣民眾看到民進黨維持現狀的主張就是空話,也會讓台灣民眾看到誰才能真正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倪永傑認為。

      責任編輯:陳敏
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將會面      [2015-11-04]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亞投行協議      [2015-11-04]
「十三五」10大政策將影響你的錢包      [2015-11-04]
衛計委回應單獨兩孩政策「遇冷」      [2015-11-04]
「兩岸家書」珍品在閩展出      [2015-11-04]
厄爾尼諾17年來最強 中國將迎暖冬      [2015-11-04]
兩岸領導人會面談些什麼? 四問「習馬會」      [2015-11-04]
天貓諷京東:雞舉報鴨壟斷湖面      [2015-11-04]
三天後「習馬會」,你要知道這六件事      [2015-11-04]
上海閘北區靜安區合併成新靜安區      [2015-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