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衛計委回應單獨兩孩政策「遇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4]
放大圖片

國家衛計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做客《今天我值班》直播間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10月29日,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提出「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孩子政策,消息一出,舉國熱議。二孩,生還是不生?人們可能最擔心哪些問題?這一個政策會給未來的中國帶來哪些影響?

中國之聲《今天我值班》邀請國家衛計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做客直播間,就全面放開二孩的有關問題為網友一對一答疑解惑,提供服務。

單獨兩孩政策從出台到現在,一直被解讀為「遇冷」。我們感覺身邊生單獨兩孩的家庭生二孩的確實不多,從統計數據上來看,這樣的情況是遇冷了嗎?

楊文莊表示,社會上確實有一些說單獨兩孩「遇冷」的議論。但是他負責任地回答,這完全不符合實際情況。因為單獨兩孩及全面兩孩是中央既定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部署。中央以及各個部門從來沒有說過單獨兩孩是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終點。

通過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第一步就是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可以達到這麼幾個目的,第一,釋放一部分生育勢能,減少局部地區發生生育堆積的風險。據統計,到2015年9月底,即單獨兩孩政策在全國落地一年的時間,全國一共有176萬對單獨夫婦提出再生育的申請。2014年,全國出生人口比上年增長了47萬,人口出生率提高了0.29個千分點,出生人口中二孩的比例從31%上升到了34%,二孩出生人口增加了14%。從目前來看,全國單獨兩孩申請量平均每個月在8萬對左右,保持了一個非常平穩的態勢。

第二,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對群眾當前的生育意願和生育行為有一個更加清晰的判斷和把握。比如2013年我們調查發現符合單獨兩孩政策的家庭有60%希望生育。但是政策落地之後,2015年的年初再在同樣的人群做調查,只有39.6%的人希望生育二孩,有很大的變化。出現這一問題,很多人說由於經濟的壓力,住房的問題,子女的照料以及今後的教育成本等等。說明群眾的生育意願在不斷的變化。

第三,實施了單獨兩孩,可以加強婦幼健康能力的建設,保障生育安全。

第四,可以改進計劃生育服務管理,更加方便群眾辦事。所以單獨兩孩政策的實施,使我們獲得了很多的經驗,從單獨兩孩向全面兩孩的過渡,也符合我們的預期,單獨兩孩政策的實施符合政策設計的預期,完全達到了目的。

二孩政策放開了,大家也都很擔心,如果疊加之前的單獨兩政策,因為畢竟他們之間間隔只有兩年,所以大家很擔心,如果大家都堆積到猴年,會不會出現人口的爆發性的增長?

楊文莊對此表示,從目前來看,因為全面兩孩政策剛剛出台,還要經過全國人大修改法律,各地修訂配套的相關的法規,正式落地應該在全國人大的法律修改完之後,還有一段時間,2016年也就是猴年出生的數量不會太高,不會形成非常明顯的堆積。

對於大中城市來講,聽到全面放開二孩的政策雖然很高興,但是也有人很擔心,如果扎堆生育,比如到醫院建擋,找床位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各大中城市在這個方面準備充分嗎?

楊文莊表示,國家婦幼資源建設能力和現在單獨兩孩政策,包括全面兩孩政策實施的相比,確實在滿足需求方面,特別是優質的婦幼助產機構的資源方面還是有一定的挑戰,這是很大的一個問題。

以北京市為例,很多媒體也報道了北京市的大醫院產科現在一床難求,北京市有將近130多家的婦幼和助產機構,每年能接受的產婦在26萬人左右。應該說,北京市是婦幼服務供給能力很強的一個城市。但是,目前產科床位利用也存在著結構失衡,特別是優質的資源,三甲醫院也有人滿為患的問題。目前北京市的月建擋量增幅非常明顯,超過3萬。全年分娩量預計超過30萬,但是北京的服務能力就是26萬的水平,所以這方面的挑戰非常大。北京市的狀況在其他一些一線大城市也都顯現出來。

我國人口流動頻率很高,許多流動人口選擇在常住地生育,2013年據我們監測已經達到了82%的水平,所以全面兩孩的目標人群,很多在農村的或者是小城市的一些家庭可能都選擇在大中城市去分娩,這也增加了大中城市產科床位的緊張度。

國家衛生計生委和各級的衛生計生部門以及相關的部門會把加上婦幼保健能力供給和能力建設作為下一階段工作的重點,通過加大投入、盤活存量、優化服務,提高應對能力,加強技術人員的培訓,做好分級診療,加強咨詢指導,完善危重孕產婦和新生兒的會診、轉診的網絡機制,確保急救通道的暢通。總之,各級政府和衛生計生部門都會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和辦法,確保母嬰健康安全。

現在選擇生二孩的70後,他們應該都是36歲以上的高齡產婦了,在這個時候如果再生育二孩,會有哪些提醒和建議?

楊文莊表示,高齡產婦在懷孕的時候發生預產期合併症、併發症的風險是增大的。還有一些準備生育二胎的,她第一胎是剖腹產,剖腹產危險可能就更多了,所以建議高齡孕產婦要注意營養,規律作息,保持良好的心情。要及時向婦幼、保健機構做咨詢,增強自己的保健能力,科學備孕,合理選擇助產服務機構,更加細心的做好孕期的檢查和產前的篩查,所以期待他們每個家庭都能如願生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

      責任編輯:Caroline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亞投行協議      [2015-11-04]
「十三五」10大政策將影響你的錢包      [2015-11-04]
衛計委回應單獨兩孩政策「遇冷」      [2015-11-04]
「兩岸家書」珍品在閩展出      [2015-11-04]
厄爾尼諾17年來最強 中國將迎暖冬      [2015-11-04]
兩岸領導人會面談些什麼? 四問習馬會      [2015-11-04]
天貓諷京東:雞舉報鴨壟斷湖面      [2015-11-04]
三天後「習馬會」,你要知道這六件事      [2015-11-04]
上海閘北區靜安區合併成新靜安區      [2015-11-04]
人民幣或納入SDR 滬指大漲      [2015-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