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大結局:創科局撥款終過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6]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政府順應民意開設創新及科技局,反對派自知3年來「拉布」戲碼已無市場,加上區選在前,在今屆會期明顯放軟手腳,尋找下台階。在6日的財委會上,激進派「四丑」等反對派議員表面對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剪布」決定諸多質疑,甚至侮辱對方有「政治任務」,作出「非法表決」雲,但實質上也有心為「拉布鬧劇」上演「大結局」。

立法會財委會6日繼續審議兩項關於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由於多名反對派議員早前根據《財務委員會會議程序》第三十七條A段提出逾千項議案,企圖再次「拉布」阻撓創科局上馬,陳健波大剪一揮,最終只有75項議案獲准處理。

6日的會議首先表決由反對派提出、尚未表決的74項動議,其間在建制派支持下,財委會通過將每項議案的表決時間縮短至1分鐘,力爭提高審議效率。惟「人民力量」的陳偉業無事生非,再次質疑陳健波把其提出的100項議案縮減至6項的決定。

陳健波強調,身為主席要按照公平、有秩序及有效率的三大原則控制會議,過去會議亦有相關合併表決,故不會改變決定;又強調自己彈性作出決定並非「搬龍門」。

不過,反對派群起糾纏,圖變相拉布。民主黨議塗謹申聲稱,陳健波裁決影響深遠,有否先諮詢法律顧問意見,又稱:「(表決上千條修訂)每個一分鐘,要幾耐呀!」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則稱,主席講效率只因特區政府急於通過議案。公民黨議員郭家麒更出言不遜,侮辱陳健波有「政治任務」。

陳健波嚴正批評反對派無證無據,不能對他出言侮辱,並強調他按議案的內容而非數目進行裁決,盡量做到仁至義盡,更反駁塗謹申「每個一分鐘,要幾耐呀」之言,「最多表決到聖誕,不太耐,但我覺得不能接受!」

幾經擾攘,財委會最終完成處理75項與此項撥款有關的議案,全部都被否決。其間,激進派「四丑」再即時提交逾百項臨時動議,陳健波放寬接受部分議案後,表明議員相關行為只為阻礙表決,決定停止再處理與撥款申請有關的臨時動議。

最後,關於開設創科局職位的撥款申請在晚上7時許率先過關,至約8時,在表決成立創科局的撥款申請前,「四丑」之一的黃毓民一度衝向主席台辱罵陳健波,宣稱今次是「非法表決」。梁國雄及陳偉業亦走到台前生事,大批保安立即上前維持秩序,撥款申請最終在反對派主導的鬧劇中順利通過。

      責任編輯:京辰
蘇錦樑籲周五撥款 創科局兩周可成立      [2015-10-31]
反對派拉布拖延創科局審議      [2015-10-30]
反對派:誓要拉布拖死創科局      [2015-10-15]
葛珮帆:速設創科局利企業升級轉型      [2015-07-27]
反對派第三次「拉死」創科局      [2015-07-19]
財委會今早通過2項撥款      [2015-07-14]
馮煒光批反對派議員拉布創科局      [2015-07-12]
特首批反對派拉布民生撥款      [2015-07-09]
175.2億蓮塘口岸工程撥款通過      [2015-06-05]
港府擬為尼追加撥款5000萬港元      [2015-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