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緬甸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大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9]

【文匯網訊】據騰訊新聞援引美聯社消息,緬甸反對黨發言人稱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獲得70%的選票,贏得大選,執政黨承認敗選。

11月8日下午4時,緬甸大選投票截止,各票站關閉並隨即展開點票工作,預計結果將於9日開始陸續公佈。整個選舉過程在平穩、有序、和平的氛圍中順利進行,直到結束。

當天的大選投票從早上6時開始,很多人天不亮就早早趕到各個票站排隊等候。記者首先奔赴全國民主聯盟領導人昂山素姬進行投票的一個票站,這個設在仰光一所小學的投票點已經排起了兩條長隊,選民們分別在兩間大教室內進行投票。

選民科科告訴記者,之所以一大早就趕來排隊,是因為非常期待今天的投票,這是國家政治民主化進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對於能和昂山素姬在同一個選區,科科也表示很興奮,並稱自己在投票結束後會留下來,要等到親眼看到昂山素季前來投票。

緬甸本次大選被認為是該國25年來最為自由和廣泛的選舉,也是緬甸自2011年逐步民主化以來的首次大選,選民投票積極性高,相當踴躍。據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副主任吳丹辛昂對媒體表示,初步統計顯示選民投票率達80%。

緬甸總統發言人吳耶突在選舉投票結束後表示,很高興看到選民踴躍投票,各方應該接受人民的選擇。之前在11月6日,緬甸總統吳登盛明確表示,政府和軍方將會尊重自由公平選舉的結果。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來在投票後對媒體表示,軍方將會尊重選民的心聲,「如同贏家會接受結果,輸家也應該接受。」

本次大選共邀請了1000多名國際觀察員和近萬名國內觀察員,中國外交部亞洲事務特使孫國祥率領中國觀察團應邀觀察大選。7日,孫國祥在接受中緬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作為緬甸的好朋友、好夥伴、好鄰居,我們接受緬甸的邀請,作為觀察員來觀看、觀察這次大選,對於我和我的同事們也是一次學習和瞭解的好機會。我相信,緬甸方方面面已經做好了的準備,我們衷心希望這次大選能順利進行。」

8日,在某投票站觀察選舉的一名歐盟國際觀察員告訴記者,這次緬甸政府主動邀請了眾多觀察員監督選舉,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舉措,因為更多的觀察員即意味著透明度更高,這將有助於選舉的公平和公正。

本次緬甸大選將選舉產生聯邦議會和省邦議會共1142名議員,其中聯邦議席498個,共有91個註冊政黨推舉5728名候選人以及310名獨立候選人競選。其中,執政黨聯邦鞏固與發展黨和最大在野黨全國民主聯盟均推舉了1100多名候選人展開全面競爭。

緬甸聯邦議會由440席的人民院和224席的民族院組成。該國憲法規定兩院各有1/4的議席有軍方委任,合計為168席;剩下的議席均通過直接選舉產生。新一屆聯邦議會產生後,將分別由民族院經選舉產生的新議員、人民院新議員以及兩院中不經選舉而由軍方委任的議員,每部分提名一位總統候選人,然後聯邦議會全體議員投票,從三名候選人中產生新一屆總統,另兩位候選人則為副總統。

新一屆聯邦議會將於明年1月舉行首次會議,並於2月選舉總統,其後由新總統組建政府。現任總統吳登盛領導的本屆政府的任期將於明年3月底結束。

      責任編輯:李健
緬甸大選 美國有意支持現任總統連任      [2015-11-09]
吳登盛:與昂山素姬非敵人 願交權      [2015-11-09]
昂山素姬方面談大選:目前形勢大好      [2015-11-09]
昂山素姬:緬甸是時候改變了      [2015-11-08]
緬甸大選投票平穩結束      [2015-11-08]
中方稱緬政局變化不影響中緬關係      [2015-11-08]
昂山素姬:若大選獲勝 我將超越總統      [2015-11-05]
專家解讀:「習馬會」為明年「大選」投下變數      [2015-11-04]
緬甸大選8日舉行 昂山素姬不參選      [2015-11-03]
波蘭「疑歐派」政黨贏得大選      [2015-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