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12306推雙向驗證 防信息被搶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1]

【文匯網訊】據現代快報報道,昨天,有細心的市民發現,登錄12306網站註冊時,頁面提示需進行手機雙向驗證。據瞭解到,這一新舉措為新用戶註冊增加了一道步驟,但可以有效防止用戶身份信息被搶注。自從鐵路部門實行互聯網售票以來,黃牛也將囤票、倒票等行為,從車站窗口轉移到互聯網上。由此,12306網站與網絡黃牛在互聯網上展開較量,至今已過招3大回合。現代快報記者 劉偉娟

鐵總大戰黃牛

【第一回合】

黃牛出招 搶票軟件同時搶多個方向車票

2011年,鐵路部門開通網絡購票渠道,市民通過12306網站,憑身份證信息便可購買火車票。一批新型網絡黃牛湧現,他們利用搶票軟件等高科技手段,在互聯網上倒票、囤票。

現代快報記者曾體驗過一種搶票軟件,能秒殺12306網站。因為,在該搶票軟件上,所有的購票信息都顯示在一個頁面上,包括車次、席別、乘車日期、乘客信息等。這樣,可以達到「一鍵搶票」的效果。而且,該搶票軟件還能同時開搶不同方向的多張火車票。

12306網站反擊:變換驗證碼,攔截搶票軟件

雖然搶票軟件速度比12306網站快,但是,所有的搶票軟件都需要經由12306網站的賬戶登錄。12306網站會不斷變換驗證碼,來攔截搶票軟件。

起初,12306網站採用的是數字驗證碼,後來被搶票軟件破解。後來12306啟用彩色動態驗證碼。至今,12306網站多次變換驗證碼,也沒能徹底攔截搶票軟件。

【第二回合】

12306網站出擊 縮減常用聯繫人

網絡黃牛要幫客戶搶票、囤票,需要先將對方添加為常用聯繫人。起初,鐵路部門對12306賬戶的常用聯繫人數量沒有限制。2014年2月,鐵路部門發出公告,要對12306賬戶本人,及其常用聯繫人進行身份信息核驗。同時規定,每個賬戶名下的常用聯繫人(乘車人)累計不超過100人。

今年,鐵路部門對12306賬戶常用聯繫人數量進行了3次調整。

目前,12306網站註冊用戶名下常用聯繫人(乘車人)累計上限調整為15人。

黃牛應戰:註冊多個賬戶來搶票

對此,黃牛則利用用戶註冊平台,來「繁衍」出更多的12306賬戶。

據知情人士透露,黃牛會通過專門的用戶註冊網站,自動生成有效的身份證號,有的甚至通過一些網站和黑客買賣身份證信息。然後利用該有效的身份證信息,在12306網站進行註冊。在註冊的時候,需要進行手機短信驗證,而購買很多個手機號這樣的做法也不現實,於是,愛碼、淘碼等手機短信驗證碼平台成了黃牛的「幫兇」。

【第三回合】

12306網站放招 註冊需手機雙向驗證

昨天,12306網站又出大招。即新用戶註冊,需要進行手機雙向驗證。

現代快報記者體驗發現,在12306網站註冊新用戶時,頁面會提示進行手機雙向驗證。即用戶需使用註冊時留的手機號,向12306發送短信「999」。然後,12306會回復一個6位數字的短信到該手機上。新用戶需在10分鐘之內,輸入這6位數字的驗證碼,從而登錄12306網站。

黃牛回應:這個暫時還沒法破解

昨天,12306網站這一舉措出台,使得大部分用戶註冊平台失效。這是因為,網絡黃牛利用用戶註冊平台生成的手機號,相當於一次性的,只能接收驗證碼,不能向12306發送短信「999」。而生成的手機號碼,網絡黃牛也是不知道的。記者瞭解到,截至昨晚6點,對於12306網站的這一新招,搶票軟件、用戶註冊平台等暫時還沒能破解。

提醒用戶

身份證信息被搶注怎麼辦?

遇到身份證信息被搶注,該怎麼找回呢?對此,鐵路12306客服工作人員表示,市民可致電12306,報出自己的身份證號,由客服人員查看該身份證號賬戶的狀態,是「未核驗」,還是「未處理」等情況。若是「未核驗」,市民可攜帶身份證原件,前往車站窗口,找值班站長處理。一般情況下,值班站長會先操作該用戶通過驗證,然後註銷。之後,市民就可以自行登錄12306網站,進行正常註冊。根據被搶注的狀況不同,車站值班站長會進行相應處理。

      責任編輯:李健
12306推雙向驗證 防信息被搶注      [2015-11-11]
「新世界七大奇跡」 北京機場居首      [2015-11-10]
上海「首虎」艾寶俊被查前的3個「先兆」      [2015-11-10]
私募一哥之母43億股票被凍結      [2015-11-10]
「雙十一」惕「雙假」:假促銷假貨      [2015-11-10]
習近平吁中蒙商簽發展戰略對接協議      [2015-11-10]
兩岸首屆宮廷戲曲研討會故宮開談      [2015-11-10]
第四屆東北亞旅遊論壇在吉林舉行      [2015-11-10]
中國將出台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條例      [2015-11-10]
中方盼APEC續推亞太自貿區建設      [2015-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