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正國級撰稿人的稿費到底有多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7]
放大圖片

(圖:新華社)

【文匯網訊】最近,《人民日報》連續刊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文章。其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的《堅定不移貫徹五大發展理念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因為國家級正職撰稿人的身份,引發一些媒體的關注。像《人民日報》、《求是》這樣的報刊雜誌,發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文章不令人意外。政治局常委發表文章是為了稿費嗎?當然不是。

據《中國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海運倉內參」,按照慣例,政治局常委發表文章、出版著作的確會收到稿費。而且,一些時候稿費不菲。

首先是稿費標準問題。其實,政治局常委們的稿費標準與普通作者一樣,既不會多,也不會少。2014年《南方周末》的報道稱領導人在《求是》發表文章與普通作者的稿酬標準一樣,求是雜誌社的普通稿件是每千字100元,重點稿件是每千字150元。《人民日報海外版》的報道也透露,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版稅都是按照普通標準執行,一般在7%-10%之間。

通過上面的標準,很容易算出,如果政治局常委級的領導人僅僅是在報刊上發表文章,按照普通作者的稿酬標準計算,所獲得的稿費不會是一個太大的數字。然而,如果領導人的講話、工作文稿結集成書,雖然也按照普通標準執行版稅,但是因為領導人著作的發行量巨大,算起來就是一筆不菲的收入了。一些受人尊敬的國家領導人出書,起印數就是幾十萬。

人民出版社的編輯曾指出,朱鎔基的著作《朱鎔基答記者問》和《朱鎔基講話實錄》銷量均在130萬冊以上,2013年出版的《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目前銷量也已達到數百萬冊。這裡不妨做一道計算題,就拿《朱鎔基講話實錄》有130萬冊的銷量算,目前該書定價為196元,按照7%的版稅標準保守估計,那麼稅前收入就高達1783.6萬元。當然,這筆稿費還得交11.2%的稅,作者朱鎔基的實際收入保守估計在1500萬以上。

因為圖書出版確切的印數有時無從得知,還有一種了解政治局常委們稿費收入的辦法,是看他們捐了多少。沒錯,大多數領導人在收穫稿費後,都會通過不同的方式將它捐出去。如朱鎔基設立了實事助學基金會。2014年10月,朱鎔基登上「2014胡潤慈善榜」。根據胡潤研究院的報告,朱鎔基「自2013年以來,共捐贈善款2398萬元」,這些錢是朱鎔基退休後出書所得的版稅。想必這份報告還沒有算全朱鎔基在2013年出版的《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的版稅。

據實事助學基金會公開的報告顯示,該基金會的業務範圍包括:資助貧困學生,改善學習、生活條件;獎勵品學兼優學生,鼓勵人才成長;資助改善貧困地區教育設施建設;資助獎勵貧困地區教師;開展符合宗旨的其他公益活動。其2014年度的捐贈收入超1500萬元,而且全部都來自境內的自然人。而據《新京報》報道,朱鎔基是該基金會的唯一捐贈人。「一些機構和慈善人士希望捐款給基金會,我們都婉言謝絕了。」基金會的理事長說。

從2003年到2006年,李鵬出版了《眾志繪宏圖———李鵬三峽日記》、《起步到發展———李鵬核電日記》、《電力要先行——李鵬電力日記》、《立法與監督———李鵬人大日記》等4部日記體回憶著作。他曾經一次性將300萬元稿費捐給了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設立「李鵬延安助學基金」。李瑞環也親手創辦桑梓助學基金會,拿出論著《務實求理》一書所得稿費100萬元捐入其中。吳官正分別出資115萬元和100萬元在山東大學和清華大學設立了昱鴻助學金,他還捐贈母校鄱陽中學設立80萬元的「昱鴻助學獎勵基金」。

領導人的稿費不留給自己或者家人使用,這一優良傳統大概由毛澤東率先開啟。毛新宇少將在一年全國兩會時回應記者稱:「除了支援有困難的工作人員,主席的稿費大部分投入國家建設,一部分用於給黨內的高級幹部買書,他個人沒有一分錢存款。」毛澤東的生活管理員吳連登曾說:「到毛主席1976年9月9日逝世為止,即老人家臨終前全部稿費共計為124萬元人民幣。」

      責任編輯:許月華
正國級撰稿人李克強:寫萬字談經濟      [2015-11-16]
統促會現1正國級12副國級領導格局      [2015-09-22]
退休領導人稿費收入有多少?      [2015-01-17]
「中南海熟人」馬雲如何與官員打交道      [2015-11-17]
李克強將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      [2015-11-17]
中國企業已製成電磁炮並進行測試      [2015-11-17]
大疆下月深圳開首家旗艦店      [2015-11-17]
麗水山泥傾瀉 各界捐資超257萬      [2015-11-17]
正國級撰稿人的稿費到底有多少      [2015-11-17]
油價年內第11次下調 汽油每升降0.07元      [2015-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