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南海熟人」馬雲如何與官員打交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7]

【文匯網訊】今天出版的中國紀檢監察報,頭版刊發評論文章《「永不行賄」的馬雲們,好日子還在後頭》,文中提出:我們相信,「永不行賄」的馬雲和馬雲們,拼真本事,拼的是睡地板,拼的是勤奮,拼的是不斷改變自己,擁抱變化,好日子還在後頭。

中國紀檢監察報是中紀委機關報。馬雲的身份則是商人,商人出現在中紀委機關報的頭版,近年鮮見。

微信公眾號「政事兒」注意到,10月25日,馬雲在第三屆世界浙商大會上倡議「浙商永遠不參與任何行賄」。此後,馬雲接受新京報專訪,表示「這麼多年來,我沒有給任何(向外面)行賄的機會」;「腐敗對一個國家的傷害是巨大的,有受賄就有行賄,兩頭都要堵住」。

「政事兒」發現,馬雲跟政府保持了良好關係,曾多次赴中南海參加座談會,還是省委書記省長的「座上賓」。

中南海「熟人」

至少與10位國家領導人有過交流

「政事兒」初步統計,馬雲跟10位領導人有過交流,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王岐山以及汪洋等現任領導人,還有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溫家寶等。

習近平今年9月訪美、10月訪英時,兩次跟隨出訪的中國企業家中就有馬雲。

11月10日下午4時許,阿里巴巴集團發佈微博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辦公室剛剛致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工作人員轉達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雙11」的祝賀和問候。

「政事兒」注意到,2013年10月31日,在中南海的經濟形勢座談會上,馬雲與李克強就「雙11」進行了交流。

馬雲對李克強說:「現在走在大街上,擦肩而過的姑娘、小伙子,也許看上去極為普通,但沒準他就是在淘寶上銷售額過5000萬甚至過億元的店主。」

李克強回應:「我看到過一位淘寶店主和客戶的一段對話。他半夜接到了一個訂單,馬上就把貨送出去。送出去後還請求客戶方,你能不能給贊一個?」

公開報道中,馬雲跟俞正聲、汪洋首次接觸,還是在2008年,兩人分別擔任上海市委書記、廣東省委書記時。

當年,汪洋帶隊到浙江考察,來到了阿里巴巴集團,「我特地來看看,馬雲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阿里巴巴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公司。」汪洋說:前些日子在上海考察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跟他特別提到了馬雲,並感慨上海為什麼留不住馬雲,兩人隨後也就馬雲的話題進行了探討,「俞正聲的話讓我震動很大」。

馬雲跟其他領導人的接觸,也多是在領導人到阿里巴巴考察時,或是在座談會上。

省委省政府「座上賓」

23個月會見20多名省委書記、省長

11月3日,河北省扶貧辦與阿里巴巴集團簽署了《互聯網+扶貧合作備忘錄》。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河北省長張慶偉和馬雲共同出席了簽約儀式。

「政事兒」注意到,上述《互聯網+扶貧合作備忘錄》,是馬雲跟河北的第二個合作協議。去年6月,河北已跟阿里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馬雲與趙克志

隨著「互聯網+」戰略的施行,越來越多的地方政府跟馬雲接觸,希望聯合阿里帶動當地經濟。「政事兒」統計,早在2011年,阿里就與重慶簽署了合作協議。自去年年初以來,阿里則與上海、天津、浙江、廣東、吉林、山東、福建、陝西、河南、新疆、貴州、甘肅、寧夏等13個省份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每次簽約,馬雲都會出席,並會見當地的黨政「一把手」。所以從去年年初至今23個月,跟馬雲當面交流的省委書記、省長,不下20多名。

例如今年7月30日,山東省政府與阿里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前,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會見了馬雲。山東省長郭樹清則出席簽約儀式。

馬雲與郭樹清

次日,馬雲又現身陝西,跟陝西省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協議簽署前,陝西省省長婁勤儉會見了馬雲,之後,兩人共同出席簽約儀式。一個多月後的8月28日,馬雲再度到訪陝西,這次到訪,跟馬雲見面的不僅有婁勤儉,還有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

一些省級大員直言跟馬云「交情不錯」。

今年9月7日,在媒體見面會上,被問及此前跟阿里達成戰略合作關係時,婁勤儉就笑著說,「我當了若干年的信息產業部副部長,和馬雲應該比較熟,從感情因素上講他早就應該來了。」

2013年7月,河南省長謝伏瞻在省政府一次常務會上,掏出手機,用近20分鐘讀一篇題為《馬雲,你還能飛多高?》的長微信,借此提醒與會官員:信息消費等新興產業將是現代服務業發展方向,創新是轉型發展動力所在。

2013年11月,謝伏瞻見到了馬雲,河南省政府跟馬雲擔任董事長的某公司達成合作協議;去年6月,河南省政府又與阿里簽收合作協議,謝伏瞻、馬雲再度會面。

「政事兒」發現,未與阿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的省份,省級大員也多與馬雲有接觸。

今年8月18日至19日,黑龍江省長陸昊帶隊赴浙江學習考察,阿里巴巴集團就是此行的一個考察點。陸昊跟馬雲就阿里如何跟黑龍江開展合作,進行了交流。

李小鵬履新山西省長5個月後,也於2013年6月會見了馬雲,這次會面的主題與馬雲擔任主席的雲峰基金有關,李小鵬表示:山西將創優投資環境,提供良好的服務,歡迎並支持大家來晉投資。

如何與政府交往

「只談戀愛不結婚」

「政事兒」注意到,馬雲接受新京報專訪時,表示自己從不行賄之後,有網友懷疑,「不行賄」能把企業做好嗎?能把企業做大這麼大嗎?

「政事兒」發現,馬雲曾經的同事、阿里集團前副總裁波特·埃裡斯曼拍完紀錄片又寫書,分析出馬雲成功的40個秘密。其中的一個秘密就是跟政府「只談戀愛不結婚」。

波特·埃裡斯曼稱,處理政府關係有時會很棘手,有人認為要想讓政府官員合作,只能通過不正當的方式。實際上,政府官員還看重很多東西,其中一條就是企業對社會的貢獻。

他回憶,「以前有地方政府會找到阿里巴巴,希望一起投資項目,但馬雲總是說,不,我們希望與政府保持一定距離,不希望與政府聯合投資。」

「有一次,某地方政府想投資和阿里巴巴合辦網上批發市場,馬雲說,我們不要你們的投資,我們會免費為你們建網上批發市場,但僅此一次,以後不要再找我們了。」他說。

馬雲本人也有跟波特·埃裡斯曼相同的意思表達。

阿里巴巴在納斯達克上市當天,還有在今年的達沃斯論壇上,馬雲都被問及「如何處理與政府的關係」。馬雲都回應說:「in love with the government,but don't marry them」--和政府談戀愛,但就是不嫁。

馬雲還表示:「一般來說,政府找到我做生意,我會拒絕,我會幫他介紹其他人。如果他們一定要我做,我會同意,但我不會收費,希望下次不要再找到我。」

      責任編輯:陳敏
紐交所為雙11敲鐘 敲鐘者說馬雲像劉德華      [2015-11-10]
法總統會見中國商界大佬 馬雲主持      [2015-11-03]
馬雲為何能當英國首相顧問?      [2015-10-21]
卡梅倫任命馬雲加入商業顧問小組      [2015-10-20]
王健林為什麼比馬雲更有錢?      [2015-10-16]
王健林超越馬云 重奪中國首富寶座      [2015-10-15]
傳馬雲將任黃曉明婚禮證婚人      [2015-10-07]
馬雲油畫神秘買家曝光 曾送全班iPhone      [2015-10-06]
馬雲首張油畫3600萬港幣賣出      [2015-10-04]
馬雲現身廈門 倡全球化新思考      [2015-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