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環時:美國想把南海當馬蜂窩試著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8]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APEC峰會今天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它的一大懸念是美國會在多大程度上把南海話題往這個本應主要討論亞太經貿合作的會議上塞。菲律賓已經表示不會將南海領土糾紛列入APEC議程,但美國表示即使南海不在正式議題上,它也會在會議的其他場合提出這一問題。

與歐洲當下的亂局比起來,APEC上較勁的這個點應當算是「小兒科」了。嚴重恐襲已經打亂歐洲的陣腳,法國關閉了邊界,一些國家在重新考慮接納敘利亞難民的態度,連大西洋對岸的美國也有27個州表明拒絕接納中東難民。然而中東的戰亂和動盪在繼續,難民的湧出停不下來,被粗暴堵住的他們將形成「堰塞湖」,把新的不滿和仇恨越堆越高。

很多人認定,歐洲的混亂美國是根源性的責任者。「9·11」是伊斯蘭極端主義對美國的直接傾瀉,美國後來成功把中東恐怖主義堵在了國門之外,拉著歐洲一起去中東「捅馬蜂窩」。馬蜂咬不著美國,卻一次次狠蟄了歐洲,先是馬德里,然後是倫敦,最新是巴黎。

在太平洋這邊,美國盯住了南海。南海離美國比中東和歐洲離美國都遠,美國拿起「亞太再平衡」這根更長的竹竿,試圖把南海也當成一個馬蜂窩來捅。

西方一直有這樣的邏輯:我們的確喜歡四處捅馬蜂窩,但是每個地方的馬蜂窩並不是我們放的。

所以就要看南海到底是不是一個馬蜂窩了。如果它是的話,整個地區有可能在劫難逃。一些人質疑,南海亂了對美國的壞處大於好處,美國沒有讓南海大亂的意思。這種分析也並非無道理,但問題是,只要南海亂了對中國和周邊的壞處遠遠大於對美國的壞處,華盛頓把南海當馬蜂窩捅的膽子就會是最大的。

美國是兩洋國家,又有超級強大的國土防禦能力,過去十幾年美軍四處征戰,死了一些人,但美國在海外捅的馬蜂窩連在一起形成消耗對美潛在威脅的無形的牆。由於這堵牆造價昂貴,但卻有用,美國對該不該繼續造它們患得患失。

南海本身沒有那麼強烈的爆炸性。整個地區在發展問題上形成了實際的命運共同體,它對領土糾紛來說不啻是戰略性緩衝。南海任何兩個聲索國之間都沒有寧肯什麼都不要,也要先就領土問題「死磕」的意思,隨著中國擴建島礁等行動平穩落地,南海逐漸有了不讓問題斷然破裂的潛規則。

美國採取了激烈的口頭表現,它的艦隊也來南海做巡航秀,它處在挑唆南海局勢升級和加入南海潛規則體系的搖擺之中。

南海的最大戰略主動權在逐漸向中國傾斜。這恐怕也是南海不作為馬蜂窩被美國捅了的根本保障。美國離南海太遠,它在這裡的一些輕率和莽撞傾向大概是難免的,它有時會在這裡搞出頑皮孩子砸玻璃的表現。中國需要制約它,這符合整個地區的利益。

      責任編輯:連檣
美國中情局:IS或發起更多襲擊      [2015-11-17]
美國哈佛大學收到炸彈威脅      [2015-11-17]
希拉里聲稱中國南海舉動挑戰美國      [2015-11-16]
美國認為中國「軟腹」是緬甸      [2015-11-15]
李克強會見美國國會眾議院代表團      [2015-11-13]
美方證實轟炸機曾飛近南海島礁      [2015-11-13]
環時:中國要開始準備戰爭      [2015-11-12]
環時:國家再不調查卓達 數十萬人恐出大事      [2015-11-12]
美國中學曝「集體艷照門」      [2015-11-11]
美國媒體曝光美軍闖南海照片      [2015-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