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這次中國人質解救為何沒能成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0]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賬號「俠客島」報道,11月19日,傳來非常令人悲傷的消息。早前被極端組織ISIS綁架的中國公民樊京輝被殘忍殺害。正在菲律賓出席APEC會議的習近平,也在第一時間回應了此事,強烈譴責「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殘忍殺害中國公民這一暴行,向遇害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並表示,恐怖主義是人類的公敵,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堅決打擊任何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暴恐犯罪活動。

記者在第一時間採訪了著名戰地記者、大象智庫執行總裁邱永崢先生,他為我們就此事做了深入解讀。

問:ISIS此次殺害中國和挪威人質最主要的目的是什麼?

答:我認為,相對來說,政治目的要淡化一些,主要還是經濟目的。但是最後經濟目的沒達到,時間長了,加上各方面壓力很大,ISIS不想繼續拖下去,才發生了悲劇。

政治方面肯定有考量,殺害人質正好趕上G20和APEC會議召開,這是ISIS在向全世界宣誓自己的政治意圖。最近俄羅斯、法國接二連三地對它開戰和打擊,這是促成ISIS撕票的原因,這是政治因素,但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問:ISIS的恐怖行動在政治目的和經濟目的上有針對特定國家的偏向嗎?

答:很明顯,從政治方面考慮,對美國、歐洲一些主要國家和日本這些打擊ISIS比較厲害的國家的人質,經濟因素考慮很少。比如之前對日本的兩個人質,開價2億美元,公開高調要巨額贖金,這就說明ISIS主要是考慮政治因素。但原來法國比較低調的時候,ISIS對法國、北歐一些國家、亞洲的人質,都沒有公開,就是要錢。他們會通過自己獨有的渠道,跟大使館聯絡。人質敲詐是ISIS一個重要的財政來源,打仗需要錢。

問:ISIS的經濟來源除了敲詐勒索還有什麼渠道?

答:最大的來源是非法買賣原油,ISIS現在佔據了伊拉克北部油田和敘利亞少部分油田,他們以非法方式走私原油,一個月能賺將近5000萬美元。

問:據報道,2014年ISIS通過人質綁架一年大概收入3500萬到4500萬美元,這在他們收入中比重大嗎?

答:這也是他們收入的一部分,他們會通過自己的渠道,要求所在國支付贖金,一般來說一個人質不低於300萬美元。

問:9月ISIS宣佈「拍賣」中國人質時,並沒有公佈具體的贖金要求和截止期限。

答:實際上在公佈之前,ISIS就會通過不同的渠道,跟人質的家屬、中國相關部門提出要求,中國也跟ISIS進行了溝通,希望對人質進行全力營救。我們甚至都知道人質的位置大概在伊拉克的安巴爾省,營救過程已經有了一定進展。但是最近俄羅斯、法國等國家對ISIS進行全面打擊,一下打亂了ISIS的佈局和它原先的計劃,導致人質解救渠道中斷,收不到錢,ISIS就撕票了。

問:外交部9月在人質被綁架的時候就宣佈中國已經啟動了應急機制,開展救援工作,具體會有哪些工作?

答:全球任何一個主權國家,在面對恐怖組織綁架人質時,都會與之談判,中國也不例外。雖然很多國家對外是宣稱不談判的,但迫於各方面的原因,一般的解決辦法還是等時機成熟進行談判。當然也有武力援救的,比如當年對索馬裡海盜,美國就出動了特種部隊,發動突擊,但大多數情況下,武力援救有困難。談判會採取多種渠道,比如通過外交機構、民間渠道,跟部落長老、宗教領袖,與綁架者進行溝通,談判手段經常用,主要是希望在確保人質安全的前提下,盡量少掏錢把人質解救回來。也有特別例外的,比如當年在浙江舟山,中國的漁船被索馬裡海盜綁架,耗時一年多,漁民明確表示沒錢,地方政府那時跟索馬裡外交中斷,找不到溝通渠道,但結果是索馬裡海盜直接把漁民放了,也沒要錢,他覺得你又沒錢,綁架還要提供食物,不如把你放了。大多數歐洲國家,比如西班牙、法國、德國,表面上說不掏錢,實際上最後都是跟綁架者討價還價成交的。

問:所以談判也是中國解救遭恐怖組織綁架人質的首要選擇?

答:對,中國公民、企業現在走出去的多,在很多戰亂地區就可能被扣為人質,中國從來沒有通過武力解決。一方面是我們有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原則,另一方面出動軍隊到那麼遠的地方去,條件也不具備,所以一般不會採取武力解救。必要的時候可以跟當事國溝通,請當事國採取武力,比如中國人質之前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被扣押,就是當地出軍去解救的。

問:ISIS在殺害人質時的手段很多樣殘暴,這是出於什麼原因?

答:不管是斬首還是燒死,ISIS主要是考慮宣傳效果,過去在互聯網信息技術沒有這麼發達的時候,基地組織主要通過半島電視台跟外界溝通,它會進行考量,太長了電視台不會播出,但新媒體出現後,為了達到最佳宣傳效果,殺害人質手法層出不窮,主要選取更有衝擊力的方式,想製造更大的轟動效應。

問:從9月到現在,國內對人質綁架一直是冷處理態度,這是什麼原因?

答:只有淡化後,人質才有可能被營救。對這類事件,國家要保持低調,假如公開或者強化,跟綁架者討價還價,他就會認為,你看得這麼重要,多要一點錢吧。而且救援過程是很微妙的,充滿變數,一旦大肆宣揚,最後可能不會成功。所以不只是中國,全世界在面對這種問題時,都會盡可能低調。而且從人質家屬的角度考慮,媒體報道也會給他們帶來心理壓力。低調處理是綜合考慮的結果。

問:現在人質被殺害後,有人認為中國要採取行動,對此國民應該有什麼樣的態度?

答:其實外交部這次回應表述得很清楚,一是強烈譴責,二是將與全球相關國家一樣,積極打擊恐怖分子行動,態度很明確。反恐形式有很多,民眾的理解有時過於簡單,認為我們應該派部隊去伊拉克、敘利亞,派轟炸機去打擊恐怖分子,不是這麼簡單的。其實對全球恐怖活動的情報交流,掌握恐怖組織的信息,跟全球金融機構進行配合,凍結恐怖組織的資產,限制他們的資金流動,都是很好的反恐行動。打擊恐怖主義的行動是多方面的,綜合來看中國做得很好。

問:人質最後沒有救下來,但是可能民眾並不知道政府採取了行動,這可能導致民眾對政府的公信力下降,這種矛盾怎麼處理?

答:最重要的,是要進行適當的信息公開,以換取民眾的理解和支持。之前營救過程需要保密,為了保證人質安全不公開,很正常。但現在,我們應該讓民眾知道,政府是怎麼做的,通過媒體報道,或者相關機構出來證明。還有,要讓民眾瞭解,面對這種情況,其它國家,比如美國、俄羅斯、法國怎麼做的。要及時回應,不然會讓民眾誤解。這次外交部反應很及時,這就很好。

問:對於本次事件,外交部回應了兩次,習主席和李總理也及時發表講話。

答:其實本屆領導人跟歷屆領導人一樣,對這種事從來沒有例外,對恐怖行徑一樣重視。過去只要遇到類似事件,都及時站出來表明自己的立場。

問:ISIS現在的瘋狂行動是否有與全球為敵的趨勢?

答:ISIS與以往的恐怖組織相比,有更明確的政治目標和政治訴求,為了達到目的,採取一切手段。所以他們並不是因為這些行動擴大了打擊面,這是他們達到目的的手段。ISIS的成員來自於全球,恐怖襲擊不分地區、人群、宗教和種族,所以現在的事態不是說他們的襲擊擴大化了,而是他們為了實現自己的政治目標,一開始選擇的就是與全球為敵。

      責任編輯:陳夢怡
遇害中國人質曾接受白巖松採訪      [2015-11-20]
習近平就IS殺害中國公民事件發表講話      [2015-11-19]
外交部確認IS殺害中國人質      [2015-11-19]
IS殺害中國人質 外交部回應:深感震驚      [2015-11-19]
ISIS宣稱對巴黎系列襲擊案負責      [2015-11-14]
美防長:俄在敘空襲目標並非ISIS      [2015-10-01]
外交部針對IS綁架中國人質表態      [2015-09-10]
被IS「出售」的中國人質是誰?      [2015-09-10]
駐伊大使館:未獲中國人被綁架消息      [2015-09-10]
IS劫持中國人質 登廣告索要贖金      [2015-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