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人為「偷跑」流量1年多付400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5]

【文匯網訊】手機套餐流量不清零政策推出不足2個月,流量莫名其妙「偷跑」事件頻出。不少消費者認為,以往打電話、發短信分別由時長、條數計算,自己可以查實,可是對於看不見、摸不著的流量如何核實卻犯了難。

據新華網報道,有網絡安全專家稱,除了個別大流量「偷跑」事件外,流量非正常消耗已成智能手機通病,每天都有大量流量在用戶不知情下流失。有數據顯示,國人一年為此多付出至少近400億元。

那麼,手機流量頻頻「失控」到底是誰造成的?

運營商頻遭質疑,其實「偷」點流量並不易

11月12日,武漢市的陳女士因手機被停機咨詢客服,被告知自己的蘋果手機一夜之間流量跑了50GB,已欠費930元。

根據運營商上網記錄數據檢測、分析,發現用戶前一晚發生超常流量含有windows系統發起的BT類型文件下載記錄,累計消耗流量53.5GB,不排除該手機開啟了「個人熱點」,被電腦或其他設備接入並下載大量數據文件。然而,陳女士的丈夫毛先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晚未曾開啟過「個人熱點」,對運營商檢測人員給出的結論提出了質疑。

據瞭解,運營商只能監測手機流量使用狀態,推測流量是被什麼操作用掉的。湖北電信相關負責人坦言,「個人熱點被哪部設備用了,怎麼被用掉的,我們沒有權力入戶調查,無法還原具體的事實。」目前雖無最終結論,不過中國電信已減免該用戶的異常流量費用。

網絡安全專家、獵豹移動安全研究員李鐵軍表示,近期的「3小時消耗23GB」等大流量偷跑事件接二連三發生,最終往往都是運營商減免費用息事寧人,更加引起公眾質疑。

流量究竟是如何計算的?據通信專家介紹,用戶使用的流量分為上行數據和下載數據,當用戶需要訪問某網站時,先要發送請求信號,從而產生一定的上行數據流,而該網站將相關的信息發送給用戶,從而產生下載數據,兩部分相加則是用戶所消耗的流量。

手機安全軟件統計的流量與運營商的統計為何有差異?中國電信內部人士介紹,手機安全軟件是根據檢測手機網卡產生的數據流來統計用戶消耗的流量,運營商是根據基站等運營商自己的系統進行統計。兩者之間存在一定的誤差屬於正常,如果差異過大,則有可能某一方出了問題。

近期,浙江省質監局、計量科學研究院通信參數實驗室進行了通信流量檢測試驗,以驗證運營商對流量測算的準確性:在三台多制式無線通信上網流量監測器中插入三大運營商SIM卡,下載同一文件,測試結果顯示:流量檢測數據偏差值為0.1%-0.15%。

河南聯通公司網絡與信息安全副總經理宋鳳忠表示,運營商內部有非常嚴密且精準的計費和財務報表體系,造假在行業裡無異於自絕後路。

實際上,國內和國際上的通信運營商目前普遍採用了華為等公司統一標準通信流量計量硬件設備。「國內外該類設備的技術規格是統一的,運營商想單獨造假『偷』流量從技術角度基本不可能。」華為公司一位高級工程師告訴記者。

業內人士表示,通信運營商的通信計費和測量是一套非常龐大且嚴密的系統,牽一髮而動全身。為了「偷」用戶一點流量需耗費大量的經濟成本去更改整個系統和設備,運營商沒必要去花如此高昂的成本。

讓流量跑得快成APP通病

網絡安全專家裴智勇表示,除個別大流量「偷跑」事件外,其實流量非正常消耗已成智能手機通病,每天都有大量流量在不知情下流失。

裴智勇舉了一個例子,前不久360安全團隊發現過一種植入手機正常應用裡的木馬病毒,只要用戶安裝了帶有該病毒的手機應用,即使是滑動解鎖屏幕這個小小的動作,都會消耗一定流量。「一次解鎖消耗0.76MB流量,一個手機用戶如果每天解鎖150次,就意味著一天額外消耗100MB流量。」

流量偷跑問題與手機系統也有關。360手機安全專家買昭一丁表示,安卓系統對應用權限是開放的,它允許多個程序同時運行,即使在用戶退出該程序後,該程序還有可能在後台運行並消耗流量。

近年來,大量APP通過運營商提供服務,由運營商收取流量費,之後與其按比例分成,即用戶流量消耗多少直接與APP製作商利益掛鉤。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APP從業者坦言,希望流量跑得快已是行業通病。這直接導致很多正常的、非惡意APP軟件在製作過程中,設計了在安裝時或之後「套取」用戶手機後台使用權限,尤其是安卓系統下,很多軟件都會在用戶不知情、關不掉的情況下,肆無忌憚地更新、下載以增加流量消費,其中不乏很多知名APP軟件。

「龐大的利益驅動著APP製作者們處心積慮在做好正常APP業務的同時也惦記著用戶的流量。如今,手機APP非正常消耗流量的情況越來越普遍,這可能是大家覺得流量跑得快的主要原因。」裴智勇說。

而那些「大流量偷跑」的元兇是真正的惡意程序。360互聯網安全中心數據顯示,2015年第三季度安卓平台新增惡意程序主要是資費消耗,占比為53.1%;其次為惡意扣費41.5%和隱私竊取3.6%。資費消耗類惡意程序主要通過私下撥打電話、發短信、頻繁聯網等方式耗費用戶的流量和話費,是用戶較難察覺的一種惡意行為。

「惡意資費消耗軟件也形成了一個產業鏈,有的軟件製作者為了增加下載量,通過植入用戶手機後台的惡意木馬自動下載手機軟件,造成用戶流量不知不覺間大量消耗。」買昭一丁說。

360手機安全衛士監控數據顯示,平均每部智能手機每天偷跑流量約2.33M。「按照工信部最新公佈的數據,今年1到10月移動流量平均資費為80元/G,據此保守計算,安裝了360手機安全衛士的近6億用戶,每年因流量『偷跑』而額外付出的流量資費就將近400億元。」買昭一丁說。

加強APP市場監管促進信息消費更加透明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認為,消費者普遍覺得現在流量越跑越快還有幾方面的原因:一是隨著4G流量資費下降,用戶資費敏感度減弱,常開數據服務,有WIFI時也懶得切換的現象增多,導致使用流量明顯增加;二是隨著4G網絡覆蓋越來越好,更多的用戶更換為4G手機,原本因為頁面打開速度慢而隨時中止、跳轉的現象減少,用戶消耗流量有所增長。

此外,新型應用鋪天蓋地。手機裡各類APP功能在不斷翻新,很多以前手機上處理不了的業務,如今動動手指即可辦理,給消費者帶來更好的智能生活體驗的同時,流量消耗也在不斷增長。

對於運營商「一投訴就免單」的現象,付亮認為,表面看解決了問題,但被大家理解為「理虧」。運營商一味賠償並不能解決問題,有必要成立專門團隊,研究流量走向及流量變化,追查流量增加原因。運營商要做好流量經營,從用戶角度出發為其節省流量。

李鐵軍認為,人們使用流量越來越多是信息化發展的必然趨勢,突發性、大流量「偷跑」事件目前還是個別特殊現象。為維護消費者權益,應加強對惡意APP軟件製作者的查處和打擊力度。目前,不少「黑客」製作惡意軟件,已形成有規模的黑色產業鏈。同時,各個安卓應用商店、平台管理依然存在漏洞,監管機制不健全。

國家信息化專家委委員寧家駿表示,監管部門和運營商都需要通過體制和機制的創新,將信息領域的監管和監督公開化,使老百姓的信息消費更加透明;國家網絡信息安全形勢嚴峻,加強智能應用APP市場的管理和監督勢在必行,讓流量消費更透明、順暢,提升消費者信息消費體驗。

      責任編輯:姚黃
中方引渡嫌犯遭聯合國干涉 中方嚴正交涉      [2015-11-25]
中國人為「偷跑」流量1年多付400億      [2015-11-25]
中方再回應南海仲裁案 不接受不參與      [2015-11-25]
北京通州行政副中心2017年將正式遷入      [2015-11-25]
中方回應「土耳其擊落俄軍機」      [2015-11-25]
中國首例子宮移植手術成功實施      [2015-11-25]
專家:厄爾尼諾今冬明春影響中國      [2015-11-25]
春運車票今開售 高鐵票最緊俏      [2015-11-25]
深圳中學教師多次猥褻學生被刑拘      [2015-11-25]
上海開通公交卡手環      [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