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陳佐洱:深化內地與港合作 閩優勢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6]
放大圖片

陳佐洱(左二)率領港澳問題專家團調研福建。翁舒昕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翁舒昕 蘇榕蓉 福建報道)「福建在深化內地與港澳台地區合作發展上有眾多優勢,利用粵港粵澳合作先行先試政策延伸到福建,閩台合作先行先試政策延伸到港澳,這一『雙延伸 』政策,推動閩港澳台四地更緊密互動,發揮更大功能。」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26日在廈門表示。

本月23日起,以陳佐洱為團長、全國政協科教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為顧問的港澳問題專家團一行30人到閩考察,先後走訪福州、平潭、泉州、廈門等地。專家團一行對港澳對接福建的自貿試驗區及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進行了實地調研,訪地涉及福州、廈門、平潭等閩自貿區三大片區,以及國家級金改區、海絲先行區泉州。

陳佐洱說,近年來中央做出「一帶一路」、自貿區等戰略決策,福建快速跟進,先行先試,創造了多個全國第一。福建在國家「一帶一路」的戰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寄望福建在自貿區的體制機制創新方面先行先試。

他著重指出,改革開放是新時期的重要特徵,福建要站在更高的位置思考和謀劃,把握超常規的運作方法,而創新的機制決定著自貿區的方向走多遠。他並且認為閩台合作先行先試對福建意味深遠。

在對本報記者談及此行的目標時,陳佐洱表示,希望通過此訪,積極探討港澳如何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作用,如何在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閩港閩澳的交流合作。

「雙機遇」下的「雙延伸」

此番,港澳問題專家團訪閩,將港閩經貿合作「雙延伸」,放之於福建海絲核心區與自貿區「雙機遇」下進行再解讀。

據福建方面介紹,港澳地理位置優越,是「海上絲綢之路」互聯互通的重要結點,又分別是通往英語國家和葡語國家重要平台,且在投資、貿易、金融、旅遊等方面具有優勢。因此,港澳與福建合作具有獨特優勢。

考察期間,專家團也提出人才培養、產業對接等方面的具體建議。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系榮休講座教授楊汝萬指出,福建下一步發展關鍵在於人才。在人才培養、國際化等方面,香港擁有良好經驗,未來福建在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合作時,可與香港共同合作推進。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研究主任方舟則認為,中央賦予福建合作發展機遇,足以讓福建能夠「彎道超車」。他建議福建在機場航線、海運、空鐵聯運及產業園建設等方面積極與台灣合作,讓台灣參與「一帶一路」及自貿試驗區建設。

      責任編輯:千陽
粵抓獲91名外逃犯 過半遣自港澳台      [2015-11-09]
「十三五」將給港澳台帶來什麼?      [2015-11-02]
優步進軍港澳台之路:夾縫求生      [2015-10-27]
港澳台高僧出席世界佛教論壇      [2015-10-26]
世界佛教论坛闭幕发表《灵山宣言》      [2015-10-25]
港澳台居民回鄉祭祖 10.5萬人過關      [2015-10-21]
孫春蘭:港澳台青年對國家應有擔當      [2015-10-05]
張志剛:陳佐洱言論是針對戀殖情緒      [2015-09-21]
陳佐洱:「去中國化」致香港內耗      [2015-09-20]
港澳台滬工商界考察甘肅謀合作      [2015-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