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招眾怒 土耳其真的要四面楚歌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7]

【文匯網訊】隨著兩國不斷「互撕」,輿論的天平漸漸偏向了俄羅斯一方。據環球網綜合報道,國內民眾的譴責,北約盟友的指責以及來自俄羅斯的強硬與全方位的封殺與制裁,土耳其的日子看來要越來越難過了。

說謊、造假,土耳其萬般辭責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26日再次發表講話,稱俄方「從未預料到」土耳其會打擊俄武裝。普京表示:「我們原以為土耳其是友好國家。」

土總統曾就此事件表示,土空軍攻擊蘇-24時並不知道是俄羅斯飛機。

土耳其軍方日前公佈了一段音頻,稱其證明了土耳其曾向俄戰機發出的警告。俄羅斯防長隨後發佈「推特」稱這段「記錄了警告過程」的音頻系「常見的偽造」。

不知戰機屬於俄軍 普京:胡扯

對於土耳其的鐵齒銅牙,普京指出,「作為美國盟軍成員的土耳其應當清楚,俄空軍在這一地帶開展行動。還需要什麼呢?如果他們知道那是架美國飛機,他們是擊落還是不呢?這完全就是胡扯,是借口。」

土耳其沒有避免發生類似蘇-24戰機這種悲劇性事件,並且給出含糊其辭的解釋,甚至也沒有道歉,普京對此表示遺憾。

俄羅斯全方位封殺土耳其,土經濟將受重創

相對於動口,普大帝動起手來也絕不含糊。日前,俄羅斯外交部正計劃向普京提交有關與土耳其關係的政策建議。同時,俄羅斯政府各個部門已經接到指令,要求向克里姆林宮報送所有涉及土耳其的項目,用於可能做出的制裁決定。

在俄戰機遭到土耳其擊落後,俄羅斯最先把報復矛頭指向土耳其旅遊行業。俄官員表示,鑒於土耳其國內針對俄羅斯公民的恐怖威脅滋長,建議俄羅斯公民不要去土耳其旅遊,同時告誡所有俄羅斯旅遊公司停止相關業務。

這些制裁「立見成效」,據兩名土耳其商人向媒體透露,俄羅斯警方連日來在多個地區搜查土耳其人經營的公司,有違規行為的公司不得不暫停生意。而在邊境,本不需簽證便可入境的土耳其遊客被俄羅斯關員阻止他們進入。準備運貨物入俄國國境的土耳其貨車亦被俄方打回頭趕走。土國花卉出口商聯會指,週三已有6架載滿花卉的土國貨車,被禁進入俄羅斯,他們用飛機所送的貨,亦不獲進入境。聯會指俄國是重要生意夥伴,事件對他們打擊甚大。長居俄國的土耳其人,亦屢被俄國警方上門查問。

部分土耳其遊客被拒入境

甚至一批土耳其商人到俄羅斯出席會議,被俄國警方以護照不符合要求為由,先將他們扣留,並於稍後遣返回國。該批土耳其商人一行約50人,較早前抵達俄羅斯南部克拉斯諾達爾,出席一個國際農業會議,惟其中39人於本月25日被警方扣留,時間正是俄軍戰機被土國擊落之後一天。據土耳其外交部官員透露,眾商人被扣查的原因,是他們所持有的是旅遊簽證,而非商務簽證,因此不符合當局規定。他們已在週四在當地法庭受審,並會被警方扣留10天,然後遣返土耳其。

土耳其商人被警方扣留並遣返回土耳其

儘管被俄羅斯打擊制裁,土耳其卻並未收到盟友的同情心,甚至其國民也是指責聲一片,如今的土耳其可謂「內憂外患,四面楚歌」。

土耳其網絡大V力挺俄

不只是俄羅斯,甚至土耳其本國居民也對俄羅斯蘇-24戰機在敘利亞上空被擊落也表示氣憤,網民輿論呈現一致挺俄的一邊倒趨勢。

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稱,土耳其網友在社交網絡上寫道,俄羅斯是土耳其在各個領域的關鍵合作夥伴,雙邊關係危機或對土耳其經濟產生嚴重影響。土耳其前文化旅遊部長埃爾圖魯爾•居納伊評論蘇-24事件時稱:「俄羅斯是土耳其在各個領域的重要合作夥伴,尤其是旅遊、貿易和工業。我們需要理智,而不是英雄主義。」

此外,社交網絡用戶還公開批評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政策,指責其令俄土關係陷入危機。

土耳其NTV新聞局主編穆斯塔法•霍什在推特微博上寫道:「埃爾多安對權力和專制統治的渴望引發與俄羅斯的重大外交危機。」

土耳其知名電視主持人伊斯梅爾•屈丘凱亞表示:「俄戰機事件是我國在外交政策上犯下的一個錯誤。」

許多社交網絡用戶認為土耳其擊落俄戰機屬蓄意挑釁。恰納卡萊大學前任校長謝達特•拉奇涅爾教授寫道:「如果總統辦公廳沒有那麼早就戰機事件發表聲明,土耳其還可以稱其事先不知道飛機屬於哪個國家。我認為,土耳其軍隊當時就想這樣做。」

埃爾多安前戰友納茲勒•厄勒扎克也同意他的觀點。她表示:「難道土耳其聲稱不知曉『飛機所屬國』不會表明自己的情報搜集系統薄弱嗎?」

土耳其眾博主現在關心的是俄土危機可能產生的後果。Bugun報分析性文章作者加濟•恰格拉爾在微博中寫道:「俄羅斯如今有權對土耳其採取相稱的回應措施。現在是俄羅斯占理,因為是敘利亞合法政府請它提供援助的。」

CIA前官員:北約內部指責土耳其

土耳其的行為亦讓其北約的盟友忍無可忍。對於北約而言,土耳其是個「問題兒童」,它僅僅是利用北約成員資格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其利益與北約利益並不相符。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官員日前爆料稱,土耳其擊落俄羅斯蘇-24戰機後,北約召開了緊急會議,會上大多數官員指責了土耳其的行為。CIA官員拉裡·約翰遜在接受俄羅斯電視台採訪時稱,儘管北約官員針對土耳其擊落俄羅斯蘇-24戰機的態度表現中立,但各成員國國防部長也表示深度關切土耳其的行為。「我原本擔心北約會贊同土耳其的瘋狂行為,不過幸運的是,北約多個成員國在會上質問土耳其『到底怎麼想的』。」他還強調稱:「我們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俄羅斯與西方國家捲入某種形式的戰爭。」

而這已經不是土耳其第一次在北約盟友眼皮底下「搗亂」了。1974年,土耳其入侵塞浦路斯,造成北約的分裂,導致希臘退出軍事同盟,直至1980年。2012年,在不斷地故意侵犯敘利亞領空後,敘空軍擊落了一架土耳其飛機,這些都給北約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煩。

      責任編輯:姚黃
俄逐39名土耳其商人 開始對其制裁      [2015-11-27]
俄羅斯的報復來了 土耳其承受得住嗎?      [2015-11-27]
普京要求土耳其道歉賠償遭回絕      [2015-11-27]
土耳其外長:不會就擊落俄戰機一事向俄道歉      [2015-11-26]
暗指土耳其?普京:某些人縱容IS賣人賣油      [2015-11-26]
美媒稱俄最懼怕土耳其5種武器 可偷襲俄港口      [2015-11-26]
俄軍空襲土耳其救援車隊 致7死10傷      [2015-11-26]
土耳其擊落俄戰機曾獲奧巴馬點頭      [2015-11-26]
俄羅斯切斷歐洲輸送天然氣通道      [2015-11-25]
土耳其「背後捅刀」膽氣何來?      [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