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活力「南馬」傳承青奧融合群體將成新標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8]

【文匯網訊】自2014年成功舉辦青奧會之後,南京即被人們稱之為「青奧之城」,這座六朝古都的活力和現代化因子感染者越來越多的海內外人士,在這一大背景下,首屆南京國際馬拉松的應運而生可謂正當其時。「青奧之城」首辦馬拉松,引起海內外體育愛好者的廣泛關注。而即將於29日精彩上演的馬拉松大Party,也將更集中地展現南京這座六朝古都的活力和現代化發展成就,一出生就風華正茂的「南馬」,必將成為南京向世界展示自我的又一張名片。

「青奧之城」南京將迎來首屆南京國際馬拉松

「南馬」將成六朝古都新「代言人」

即將鳴槍開跑的「南馬」不僅受到海內外馬拉松運動愛好者的廣泛關注,而且吸引了很多專家學者的高度關注。他們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均表示,在「青奧之城」南京舉辦馬拉松賽事意義非凡,不僅能夠更好地向世界展示南京的活力,也能將馬拉松運動與奧運精神有機結合,充分闡釋「參與、快樂、挑戰自我」的奧運精神,讓運動成為更多人的一種生活方式。

「南馬」將成新體育文化標桿——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郭建軍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郭建軍曾多次到訪南京,對南京的六朝古都底蘊和「青奧之城」活力印象深刻,他也一直關注南京這座城市如何在青奧之後繼續提升體育文化。他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南京國際馬拉松是一個很理想的載體,不僅能夠繼續激發「青奧之城」的活力,而且能夠有效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的融合,讓南京這座「青奧之城」的運動文化顯得更飽滿,更有層次感。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郭建軍期待「南馬」成體育文化新標桿

「國內辦過奧運會的城市,除了北京就是南京,南京在體育文化的傳播上有著天然優勢。」郭建軍說,南京曾經舉辦過青奧會和十運會,但青奧會更多是年輕人的一個大Party,不以比賽為主要目的,「你快樂了,就成功了」。而十運會又是純粹的競技體育,與普通的運動愛好者無關。「青奧和十運會影響的都是一個小圈子,所以說,南京現在就缺少一項大家可以廣泛參與,將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融合的一項賽事,馬拉松就是最好的載體。」

郭建軍認為,馬拉松既有群眾體育的參與度,又有比賽的特色,幾乎沒什麼參與門檻,「只要你參與了,快樂了,實現了自我挑戰,就可以了,這一點與強調參與和自我超越的奧運精神非常吻合。」郭建軍認為,體育運動不僅僅是為了身體健康,也是一種文化意識和生活方式。「體育總局一直在倡導新的體育文化,就是讓運動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不僅是為了競技,更是為了獲得快樂,獲得精神上的愉悅感,這一點,與南京國際馬拉松的舉辦宗旨高度吻合。」郭建軍認為,作為「青奧之城」,南京如何推廣新體育文化有很強的標桿意義,南京國際馬拉松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不僅能提升南京的城市活力,也能更好地推廣新體育文化,「這是『南馬』的最大價值所在。」

「南馬」助力群眾體育蓬勃發展——江蘇省體育局副局長顏爭鳴

主管群眾體育的江蘇省體育局副局長顏爭鳴自己也是個跑步運動愛好者,對即將開跑的首屆南京國際馬拉松,顏爭鳴一直非常關注,他期待「南馬」不僅能夠更好地展示南京的活力,也能進一步推動群眾體育的蓬勃發展。

「南京需要馬拉松,馬拉松也需要南京。」顏爭鳴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南京與馬拉松運動的結合,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2014年成功舉辦的青奧會,不僅讓世界重新認識了南京,也進一步夯實了南京群眾體育的發展基礎。可以說,南京作為『青奧之城』,需要馬拉松這種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賽事來進一步推動群眾體育,而作為一項歷史悠久的賽事,馬拉松也需要在南京這樣古今文明交相輝映的城市落地。」顏爭鳴說。

江蘇省體育局副局長寄望「南馬」助推群眾體育蓬勃發展

熱愛運動的顏爭鳴一直在不遺餘力地推廣群眾體育運動,他認為,群眾體育運動的發展需要基礎,也需要搭建一些可以讓人們廣泛參與的平台。「現在大家越來越重視運動,尤其是很多年輕人,已經開始認可運動是一種生活方式,而南京的群眾體育運動設施也比較完善,這些都是我講的基礎。有了基礎,接下來就需要一些很好的平台,一年一度的馬拉松賽就是一個很好的平台,不僅可以實現廣泛參與,而且由於比賽性質的常態性,也能夠讓更多的人通過日常訓練和鍛煉把跑步當成一種挑戰自我、獲得運動快樂的方式。」

顏爭鳴表示,首屆「南馬」報名火爆,說明群眾體育有非常旺盛的需求,隨著比賽的舉行,這種需求將能夠對接到一個開放、常態的平台,而被「南馬」帶動起來的群眾體育運動,將更多地覆蓋登山、漂流、輪滑這些項目,「讓更多的人愛上運動,愛上運動帶來的快樂。」

立體展現「活力、包容」的城市氣質——南京體育學院副院長王正倫

在南京體育學院副院長王正倫教授看來,即將開跑的首屆「南馬」不僅能夠比較集中地體現南京這座「青奧之城」的活力,而且更能展示這座城市包容、快樂的氣質。

南京體育學院副院長王正倫認為「南馬」集中展現了南京的城市精神

「除了專業運動員,中度運動者和潛淺運動者也都能參與馬拉松,通過比賽挑戰自我獲得快樂。也正是因為這種廣泛的參與度,所以馬拉松對南京活力之城的表現是立體的。」王正倫表示,舉辦南京國際馬拉松,不僅能進一步扭轉很多人對於南京「悲情之城」的固有印象,而且更能體現南京「陽光、包容、開放」的對外形象,「就像馬拉松運動一樣,南京很有活力,南京也很包容很開放,這是南京國際馬拉松對南京城市精神的最好表達。」

王正倫還認為,常態化的南京國際馬拉松對這座城市的居民、環境、經濟都有深入的影響,能夠通過馬拉松展示的城市魅力集聚人力資本、環境資本和社會資本。賽事更將形成經濟的連鎖效應,促進南京更快地形成完善的健康產業鏈條。「我在想,今年南京每年舉行的金秋經貿洽談會是否可以跟南京國際馬拉松嫁接在一起,中國經濟的轉型很大程度上要靠健康產業,金洽會如果能跟『南馬』嫁接,將能夠更好地推介和促進南京的健康產業。可以說,『南馬」不僅是一張名片,也是一個平台,有太多的溢出價值等待開發。」

「因為南京大屠殺,南京在很多人的眼裡一直都是一座比較悲情的城市,從去年的青奧會開始,南京實現了一個悲情城市向一個活力城市的跨越,『青奧之城』的概念備受海內外推崇,現在,南京國際馬拉松將進一步展示南京的活力,這是一次塑造城市精神的接力。」王正倫認為,馬拉松廣泛參與的這一特質和包容的精神,也與南京的城市特質非常契合。

馬拉松元素圖

再度激發「青奧之城」活力

2014年南京青奧會的成功舉辦,不僅讓南京成為內地舉辦過奧運賽事的兩座城市之一,而且在國際舞台上集中展示了南京這座六朝古都的青春活力與現代化發展成就,「青奧之城」南京已經為世界矚目。

作為世界知名的「青奧之城」,南京在後青奧時代如何繼續向世界展示青春活力,如何與世界一起躍動,成為一個亟待破解的命題。而歷史悠久、參與度廣泛的馬拉松運動,恰恰是南京延續「青奧之城」活力的最佳載體。

「南馬」獎牌具有濃厚的南京元素

雖然內地目前已有眾多城市舉辦馬拉松比賽,但「青奧之城」南京首辦馬拉松賽事,還是有著其獨特的意義。據賽事運營方江蘇問源體育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丁兆立介紹,在南京成功舉辦青奧會之後的第二年舉辦首屆南京國際馬拉松,其初衷就是繼承青奧遺產,通過馬拉松這項廣泛參與、國際交流度高的賽事再度激發「青奧之城」南京的活力,讓全世界更好地感受南京的活力與現代化發展成就。

「南馬」首跑吸引了眾多媒體關注

丁兆立表示,「青奧之城」的高關注度,注定了首屆「南馬」的高起點和高標準,首屆「南馬」定額16000人,短短幾天時間去吸引了近4萬名海內外馬拉松愛好者報名,這也充分證明了人們對「青奧之城」南京的高關注度和對首屆「南馬」的期待。「希望通過各方努力,逐步將『南馬』打造成全國知名的金牌馬拉松賽事和世界知名的金標馬拉松賽事。」丁兆立說。

      責任編輯:Caroline
深圳機場轉場兩年運送逾7千萬人次      [2015-11-28]
釋永信調查結果公佈 7個問題待解      [2015-11-28]
活力「南馬」傳承青奧融合群體將成新標桿      [2015-11-28]
香港海洋公園亮相海南島歡樂節      [2015-11-28]
調查稱中國家庭平均資產92萬 房產占比近7成      [2015-11-28]
內蒙交通廳長宋亮調任烏海市委書記      [2015-11-28]
長征七號在「亞洲第一高塔」全箭試驗      [2015-11-28]
中國軍改照抄外國?看看權威人士怎麼說      [2015-11-28]
閩台木偶戲 藝緣一線牽      [2015-11-28]
詭異車禍!3車行駛中騰空而起      [2015-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