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匯局:香港內地基金互認不再審批單家額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10]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外匯管理局綜合司司長王允貴10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內地與香港兩地基金互認實行總額度控制,不再對單家機構、單只產品的額度進行審批,額度內資金匯兌亦不予限制。此外,在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方面,外匯局放寬QFII額度匯入期的限制,經備案後可一次延長6個月匯入期,QFII本金匯出由批准改為事前備案。

王允貴表示,11月人民銀行、外匯局發佈《內地與香港證券投資基金跨境發行銷售資金管理操作指引》,明確基金互認額度管理規則和相關操作,便利兩地基金跨境發行銷售所涉資金匯兌及流出入。

兩地基金互認指引主要涉及五方面內容。王允貴指出,首先,在額度管理方面,內地與香港兩地基金互認實行總額度控制,初期投資額度按進出各等值3000億元人民幣掌握。

第二,在審批流程方面,外匯局簡化審批流程,不再對單家機構、單只產品的額度進行審批,僅對總額度使用情況進行監控。

第三,對於資金匯入出方面,基金跨境發行銷售項下相關資金匯出入不設幣種限制,額度內資金匯兌不予限制。

第四,在發行方面,機構按照每隻基金客地發行規模不得超過該基金總資產50%來掌控。

第五,在發行方面,基金跨境發行銷售需依法進行登記,但登記手續一律下放托管人或代理人辦理。同時,外匯局健全跨境資金流動統計和監測手段,通過互認基金的登記及時掌握並控制總額度使用情況。

王允貴還表示,內地與香港兩地基金互認政策正式進入實施階段,開闢了兩地投資者證券市場投資新通道,資本和金融項目交易中「資本和貨幣市場工具——集體投資類證券」下所包含的「居民在境外出售或發行」以及「非居民在境內出售或發行」兩個子項將不再受到嚴格限制,資本項目可兌換實現新突破。

目前,內地和香港均已有基金管理人分別向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提出了申請,待獲得註冊後即可履行外匯登記程序。外匯局相關文件和系統已經準備就緒。

此外,在QFII方面,王允貴表示,外匯局簡化QFII額度管理,在現有政策框架下為跨境證券投資提供更多便利。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改革額度分類方式,統一額度管理,將原有的三類額度調整為「開放式基金」和「其他產品或資金」兩類額度;二是簡化額度調劑備案管理,同類產品之間的額度調劑可自行調整,開放式基金與其他產品或資金之間的額度調劑需要事前備案;三是放寬QFII額度匯入期的限制,經備案後可一次延長6個月匯入期;四是簡化本金匯出程序,從批准改為事前備案。

外匯管理局資本項目管理司司長郭松補充稱,QFII本金匯出改為事前備案,過去可能需要半個月到一個月時間,現在只需一周。未來「十三五」還會逐步推進包括額度放開、單家機構額度上限調整等改革。另外,未來一段時間可能在上海開展原油期貨的交易,對外國投資者沒有進行任何的額度或者規模的限制。

對於目前內地個人五萬美元結售匯額度的調整問題,王允貴表示,目前超過96%的個人購匯是在五萬美元以內,而且這兩年人均購匯金額有所下降,證明現行五萬美元額度已能夠滿足個人用匯的需要。同時,對於超過五萬美元結售匯的,實際上也上不封頂:五萬美元之內憑身份證在銀行就可以辦理,五萬美元以上的用匯需求,可憑有交易金額的真實性證明材料在銀行辦理。

      責任編輯:萊拉
觀察:內地香港基金互認將帶來啥利好?       [2015-12-10]
外匯局:10月國際貿易順差環比增四成      [2015-11-30]
央行發佈內地香港基金互認操作指引      [2015-11-06]
外匯局回應「匯市干預」:市場主體自主行為      [2015-10-22]
外匯局:人民幣貶值壓力已釋放完畢      [2015-09-17]
外匯局副局長李超調任證監會副主席      [2015-09-15]
媒體:外匯局副局長李超將任證監會副主席      [2015-08-05]
基金互認開閘 海外資金躍躍欲試A股      [2015-07-01]
內地香港基金互認啟動 港股真要牛了      [2015-06-30]
外管局:陸港基金互認外匯管理辦法將下發      [2015-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