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匯局:人民幣貶值壓力已釋放完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7]

【文匯網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在美聯儲加息的強烈預期下,市場擔心跨境資金會出現大幅流出。對此,國家外匯局綜合司司長王允貴17日在例行發佈會表示,當前人民幣趨於穩定,不存在誘發資金大幅流出的基礎。目前外匯局並沒有出台任何限制購匯和付匯新措施,對所有真實合規購匯和付匯需求,外匯局會敞開供應,同時也加大對外匯市場和跨境收支的監測,並對個別企業或個人進行事後調查和核實,防止投機套利。

王允貴稱,一方面,今年8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經明顯貶值,貶值壓力已經釋放完畢。今年前7個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升值4.6%,經歷了8月,預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會回調,匯率失衡的問題將得到糾正。

另一方面,實體經濟也不支持資金大幅流出。中國仍保持了較大的貿易順差,同時我國經濟的增長率保持在7%左右,處於世界經濟高增長國家之列,經濟高增長意味著高投資回報。

此外,有市場傳言稱,為防範資本外流,外匯局加強了對企業和個人購匯和付匯的限制。

對此王允貴表示,此次完善人民幣中間價機制的改革,確實是提升了匯率形成的市場化的作用,以往累計的人民幣貶值的壓力,在改革初期,確實得到了釋放,這些是屬於正常的。面對匯率的小幅貶值,部分已經習慣匯率升值或者匯率穩定的企業和個人,在匯率改革初期,出現了一些恐慌,加快了付匯和購匯,這也是正常。但是,不正常的是,少部分企業和個人超過真實合理的外匯需求,大量的購匯,投機套利,甚至製造大幅貶值、監管部門限制購匯的謠言,加劇了市場的恐慌。

王允貴表示,外匯管理局同時有兩個目標,一方面要便利實體經濟和貿易;另一方面,切實防範金融風險。

一方面,「一切踏踏實實做實業的企業,所有有真實合規購匯和付匯需求的企業都無需恐慌,你們的購匯和付匯需求,外匯局將一如既往的敞開供應。」另一方面,王允貴說,8月11日之後,外匯局加大對外匯市場和跨境收支的監測,要求部分分局提高數據監測和報告的頻率,對部分購匯金額短期激增的大企業,進行了事後的調查和核實,同時,也要求分局在現行的法律法規的範圍之內,督促銀行和企業加大真實性合規性的操作。

不過王允貴稱,至今為止,外匯局沒有出台任何限制購匯和付匯的新措施,「包括大家熱議的個人分拆結售匯監管的措施,也不是新的,而是2009年外匯局已有的政策文件。我們要求分局依法行政,要求分局切實保證所有真實合法的購匯和付匯,真實合法的要求,我們都會高效便捷的進行滿足。」

對於此前市場傳言,納入銀行關注名單的個人,外匯局將暫停外匯交易和匯款,國家外匯管理局經常項目管理司司長杜鵬專門澄清指出,對納入銀行關注名單的個人,外匯局不會暫停外匯交易和匯款,只是列入關注名單的個人,在兩年之內,不能享受通過電子銀行辦理結售匯業務的便利化的措施。對於個人真實合理的需求,雖然列入關注名單,仍然可以按照規定的身份證明和證明材料,在銀行櫃檯上辦理,但是銀行需要對個人憑證的真實性加以嚴格審定,對於個人自身合理合法的用匯需求,是有政策保證的。

但杜鵬強調,為了防範跨境資金流動的風險,外匯局也始終強調,對分拆結售匯的管理,銀行在業務辦理過程中,如果發現,假借他人的額度,分拆結售匯的行為,應當根據法律法規的規定,即時拒絕辦理,事後發現,外匯局也會依法予以跟蹤查處。

      責任編輯:李健
外匯局副局長李超調任證監會副主席      [2015-09-15]
人民幣不久會成為國際貨幣嗎?      [2015-09-11]
IMF回應「人民幣貶值會否影響加入SDR」      [2015-09-11]
李克強話音剛落 人民幣離岸價應聲大漲      [2015-09-11]
嚴打外匯違規流出 外管局開展最嚴專項核查      [2015-09-09]
俄羅斯明年或在中國發行人民幣債券      [2015-09-05]
人民幣勝!大閱兵最全受益股一覽      [2015-09-04]
離岸人民幣匯率急漲300點      [2015-09-01]
IMF延長SDR現狀 「拒絕」人民幣      [2015-08-20]
解密:人民幣貶值美國為何不攤牌      [2015-08-20]